2024年元旦節加班工資如何計算?

XX年元旦節加班工資

XX年元旦加班可以拿到多少加班費?按照慣例,XX年元旦節是法定假日,因此,勞動者在法定假日當天上班,用人單位應該按照日工資的300%支付加班工資,這筆錢不得以調休來抵銷。1月2日至3日調休,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加班,可以選擇給勞動者安排補休或者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工資的200%支付加班工資。

XX年1月1日元旦加班,補休還是付加班費

《勞動法》規定: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200%的工資報酬。由此可見,休息日加班後,企業可以首先安排補休,在無法安排補休時,才支付不低於工資200%的加班費。

換句話說,雙休日加班後,是安排補休還是支付加班費,決定權在企業,職工沒有選擇權。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只有平時晚上的加班和國定假日的加班,用人單位必須支付加班工資。

元旦總共休息3天,但從目前國家的規定看,只有1月1日是國定假日,其餘2天是把前後的雙休日調換來的。所以1日的加班是國定節假日的加班,必須支付加班費(按300%計算),其它2天,是雙休日加班,由企業決定安排補休還是給加班費。

知識拓展:

平時加班費計算

平時晚上的加班費是本人工資的150%,雙休日是200%,國定假日是300%。但這只是國家規定的比例,加班費發放額的關鍵是工資基數。

職工加班費的基數可以由企業和職工協商來確定,否則企業應按照勞動者本人正常勞動應得的工資確定。企業計算加班工資的工資基數,首先應當按照勞動契約約定的勞動者本人所在崗位相對應的工資標準確定。如果勞動契約、集體契約沒有約定的,職工代表可與用人單位通過工資集體協商確定,協商結果應簽訂工資集體協定(用人單位經批准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度的,則不執行上述規定)。如果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無任何約定,假期工資的計算基數統一按勞動者本人所在崗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資的70%確定。日工資計算是以基數除以每月平均制度工作天數20.9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