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質量月工作總結

根據市教育局的統一安排,我校從10月9日至10月31日以來,圍繞“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的活動主題展開了一系列活動。經過三周的時間,我效課堂教學大練兵活動已拉下帷幕。本次活動在學校領導的重視和老師們的積極參與下取得了圓滿成功。現將我校“教學質量月”開展情況綜述如下:

一、精心組織,全面動員

為了組織好“教學質量月”活動,學校根據上級精神,把10月9日至10月11日定為宣傳發動階段。10月9日下午召開了學校領導班子會議,研討制定了“教學質量月”活動實施方案,10月11日下午召集全體教師討論通過了本次活動實施方案,組織教師認真學習,吃透市局精神,激發了全體教師參與興趣,讓全體教師人人參與“教學質量月”活動。

二、加強組織與領導,確保活動方案的實施

活動開始,為確保我校“教學質量月”的順利展開,我校成立了以黃校長為組長的領導專班,以教導主任為組長的指導專班。形成了校長負總責、教導主任具體負責、教師全員參與的活動體系。學校領導親自參與並嚴格監督活動的整過程,確保了各項活動順利進行,圓滿完成了“教學質量月”的各項任務。

三、強化落實,責任到人

為了有效實施“教學質量月”活動方案,真正把活動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我校在制定方案中注重層層落實,責任到人,並規定了完成工作的質量和任務的期限。10月12日,組織全體教師自願申報了課堂教學大練兵的學科。根據我校學科的任教特點,指定了學科中心發言人和課堂實錄教師,成立了以一、二年級為一組,三、四年級為一組的集體備課小組。利用每天課外活動時間開展集體備課活動。

四、精細組織,規範實施

1、定位目標,確保教學主題

本次教學質量月活動,在學校總體部署下,全體教師積極參與,認識準備,各部門各負其責。首先是以集體備課小組為單位確定了各學段不同學科的課堂教學研究主題:一二年級語文教學為如何有效的進行低年級識字教學;三四年級為閱讀教學的指導;一二年級的數學教學則為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三四年級為如何構建學生自主探究學習的課堂。做到了教學有目標,研究有主題。

2、集體研究,精心策劃,打造高效課堂。

根據學校安排各學科確定了研究主題後,認真組織教師開展了集體備課,在備課中,教師們討論教材、討論教法、研究學法、專研教法。教師們都能充分發表個人意見,執教者圍繞主題精心策劃課堂教學。所教的9節課,都進行了認真討論後才定格教案。整個活動中無論是老教師還是青年教師都是以嚴肅的態度對待這次活動,本著學習提高的心態面對備課,體現了我校教師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

3、身先士卒,展示課堂教學

為更進一步重視本次活動的開展,校委會領導身先示範,打前陣,以積極認真的態度率先開展課堂教學大練兵,引起了教師對本次活動的更加重視,使得這次活動更加順利進行。

4、評優選先,立足發展。

在經過兩個周的課堂教學大練兵活動結束後,10月22日下午我們組織全體教師歷經3個多小時,認真開展了說課、議課、評課、反思活動,所有聽課教師對執教老師的課堂教學進行了客觀公正、實事求是的評價。發現了優點,指出了不足,切磋了改進方案。執教老師認真分析了自己的教學現狀,進行了反思,交流成功經驗。大家把評講會當成了推心置腹的座談會,老師們暢所欲言,各抒幾見,得到了共同發展。經過認真評比,大家一致推薦楊光鳳、李振超、劉玲玲三位教師將代表學校參加鎮級課堂教學展示。

五、成果與反思

在學校領導和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學質量月”活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認識深刻,準備充分。從宣布課堂教學大練兵實施方案之日起,各教師精心準備,利用各種教學資源進行備課、製作課件,開展討論,互相學習。在所教9節課的教學設計全都是優質教案。這充分體現了我校教師對這次活動支持與配合。

2、教學觀念轉變顯著。本次課堂教學大練兵,充分體現了新的教學理念。9節課的共同特點是把課堂交給學生。體現在教學形式的多樣化,讓學生自己探索、實際操作、合作學習、交流體會、互助幫助。如黃家彬老師的《筆算除法》、劉祥培老師的《5的乘法》、劉玲玲老師的英語教學、黎兆雲老師的《看雪》都充分體現了這一新的教學理念。

3、注重了教學情境的創設。如劉光平老師的《富饒的西沙群島》、龐代旺老師的《白鵝》、李振超老師的《四季》中創設的教學情境很好的激發了學生內心的情感,達到了師生情感交融的境界。又如高登平老師《6和7的認識》、劉祥培老師的《5的乘法》、很好的體現了數學來源於生活的原則。

4、合作交流,促進了教師專業發展。通過說、講、評、思等環節,教師全員參與、密切合作、悉心指導、相互切磋,解決了教師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改進措施。如針對課堂教學時間和內容的把握,展開了激烈討論,使教師們在不斷付出中得到了鍛鍊、提高和走向成熟。

5、展現了教師的教學特色和教學風格。參加展示的9節課,除了具備具有新的教學理念外,又各具特色,如黎兆雲老師、黃家彬老師他們的課堂教學語言精練,注重了學生的學法;高登平老師、劉祥培老師、楊光鳳老師,他們的教學則注重了數學與學生生活的緊密聯繫,培養學生動手動腦,自主探究的能力;李振超、劉光平、龐代旺老師注重教學環境的創設,為學生構建自主探究的空間。可謂是本次課堂教學特色呈現出了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局面。

同時,此次活動也暴露出了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現在:

1、由於多媒體的泛用,削弱了學生基礎知識的訓練。如學生的書寫、教師的板書、學生的演板、學生“說”的訓練。

2、在語文教學中學生的“讀”體現不充分,不到位。沒有發揮“讀”在語文學科中的作用。

3、教學不夠民主,有些課堂還不能面向全體學生,學生自主活動的空間還比較狹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