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贈言3篇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時光易逝,歲月催人,三十年彈指一揮間。我們已從無猜無忌、天真無邪的花季少年變成了歷經滄桑、負重生活的不惑中年。想當初,我們這些不諳世事的懵懂少年,在一起度過了最純潔、最真誠、最天真無邪的美好時光。操場上、教室里,嬉戲逗樂的歡笑聲猶響在耳邊。

三十年前的一幕一幕在我們的腦海里還是那么清晰,陳仲太老師是那樣和藹可親,他講的數學題是深入淺出,一道題使用幾種解法,開闊同學們思路,想吃小灶的同學,放學後追到老師家裡,纏著老師再講幾道更難的題目,陳福林老師一看就是那種知識淵博的老教授,他風趣樂道,物理課講的是妙趣橫生,邊上課邊實驗,下課了,同學們圍著老師還在問個不停,有些同學物理為啥學的好,三十年後解密檔案,因為他們每個禮拜天跑到陳老師家裡偷師學藝,我們尊敬的老師好辛苦,放棄自己的休息日為同學們解惑釋疑,還有我們的井振忠老師,閻澤世老師,王寶敏老師,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為我們鋪墊著一塊塊基石,在這裡我們大家一起對你們說:老師,我們感謝你們,我們真的好想你們,三十年前您是我們的指路明燈,三十年後您是我們的學習楷模,您是我們最親的人。老師:我們每個同學的心理都刻著你們的名,您用汗水澆灌我們成長,您的一根根白髮都記錄著我們每一個學生的成績,值得您欣慰的是您的學生已經是桃李滿天下了。

那個年代,我們的青春時光正趕上校辦工廠的鼎盛時期,課堂上的朗朗讀書聲聽起來是那么遙遠,聽到卻是校辦工廠里大錘撞擊生鉄坯的聲音,一聲聲震耳欲聾的鐺鐺聲,敲擊著我們年華歲月,同學們穿著工作服,肩膀上扛著鐵坯和石灰石,一步步走上搭在土製小高爐旁邊的木架上,上面站著工人師傅高喊著,你們一定要記住啊,加100公斤的生鐵坯子必須配多少石頭,我曾不解地問師傅煉鐵為什麼要加石頭,師傅一邊往高爐里加著石頭一邊回答,你們不懂,這叫溶劑,它可以分解生鐵里的二氧化矽,提高純度,我們煉的叫球墨鑄鐵,你們得好好學習呀。多么生動的化學課啊,看著煉好的鐵水流入鋼包再慢慢倒入我們自己做的磨具里,心裡也有一種成就感,不時濺起的鐵花碰到我們厚厚的工作服上,燙出一個個小洞,這時感覺我們真正成了工人階級。

那時我們很年輕,無憂無慮享受年華,那時我們很單純,學習、煉鐵、撿麥穗,那時我們也無奈,看場電影都很奢侈,黑白的青春,簡陋的教室,男女同學很少交往,如果能聽到一個女生對你大聲說話,那一定是學習委員,“怎么你的作業還沒寫完,全班人就等一個了。”十七八的男女或許還有蒙蒙膿膿、羞羞答答的感覺,沒有人去表白,沒有人去追求,只是在心中埋藏著一個小秘密,心中的話語可能一輩子不會再有機會對他(她)說起。年輕時的理想,年輕時的抱負,我們展望美好未來,我們接受著上山下鄉的教育,誰又能想到命運弄人,聯考恢復了,我們的理想失去了方向,不知道我們這一代人是幸運還是悲慘,出現了當時最響亮的口號“一顆紅心,兩種準備”也就是那個時代的寫真吧。

暑去冬來,早已忘記度過了多少個假期,不知不覺我們走到了最後一站,原以為畢業遙遙無期,眼前就要各奔東西,還記得我們最後的分別儀式嗎,沒有聚餐,沒有晚會,僅有的只是一張黑白的畢業照片,我還記得陳仲太老師最後一堂課的情景,沒有了上課鈴聲,也沒有了嚴肅的課堂紀律,記不清老師說了些什麼,印象中老師說了好多離別贈言,回味了幾年來的師生情誼,看的出老師的心情很沉重,有同學提出最後一次班級活動,大家議論的亂成一團,有人提出去游泳,有人提出去郊遊,最後決定去郊遊。第二天同學們按時來到教室前的空地上,集合好隊伍,準備出發,當時我真不知道什麼是郊遊,我們排著隊來到學校後們外的菜地旁,那裡還有一條小小的河溝,我們在河邊停下,原地站著,連隊伍都沒解散,看著小河的流水,細小的水聲仿佛訴說著同學們幾年同窗的情懷,聽不到離別的話語,看不到哭訴的道別,同學們都默默無語,好像有幾個女生偷偷在抹著眼淚,那一刻我們把祝福都埋在了心底,那一刻是我們全班同學在一起的最後回憶。

三十年的時光,足以讓我們在滾滾紅塵中體味人生百味。有的同學可能歷經艱辛沉浮於宦海仕途,終於嶄露頭角,事業有成;有的同學可能淡薄名利,默默無聞,過著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平靜生活;有的同學可能隨著社會改革的浪潮,投身商海,充當了商海的弄潮兒,靠自己的勤奮、智慧發家致富;”;還有些同學可能終身留守在自己家鄉的這塊熱土上,把畢生的心血和精力都奉獻給了家鄉的建設。無論各位同學所從事的什麼職業,其經歷是坎坷或平淡,我們畢竟走過了三十年的風風雨雨,酷暑嚴寒,體味了生活所賦予的艱辛苦澀,幸福甘甜。三十年的風霜雨雪,把我們這群曾經是十六、七歲的風華少年演變成了兩鬢染霜的成熟中年。歲月的滄桑,洗盡了我們青春的年華和天真浪漫,但洗不去我們心中那分深深的同學情誼。無論人生沉浮與貧賤富貴怎樣變化,我們的同學情誼,就像一杯淳厚的陳釀,越品味越濃,越品味越香,越品味越醇。

同學贈言(2) | 返回目錄

親愛的同學,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送走了我們的青春的花季,走進了不惑之年。歲月悠悠往事悠悠,有的同學說二十年來了,有的同學說二十九年了,是啊!三十年也不過是彈指一揮間,分別的日子裡,我們都用耕耘,承那了收穫,使我們之間見面的那一刻少了一份誠摯的惦念,多了一份相會時收穫的喜悅,更帶著你二十年的猜想,來驗證現實吧!為我們曾經在老師羽翼下,有過的九年的寒窗情和二十年相思的那一刻。我們雖未遠渡重洋,卻也八方歸來。讓我們乘著歡快的風,普照夏日的五彩,多少個晨昏的斟酌,將暢想在六月。

萬劫不歸的流年,流去我們青春的色彩,卻流不去我們十年的手足情。親愛的同學願你克服所有的障礙,瀟瀟灑灑的投入到相思的這一刻里來 ,只有參加到這一刻里來,才知其境的美好,猜想永遠不及現實。親愛的同學歸來吧!三十八名同學在等候著你······

從九三年入校三十年那次同學會,近幾年咱們班聚過幾次,去年相聚時,受大家信任,由我負責製作一份同學會紀念冊,而製作紀念冊的前期任務是每位同學得寫一份給大家的“贈言”。雖然對贈言沒有提要求,可長可短,三言二語也行,一句話也可以。但不少同學都十分的認真,今天我去一位同學家取稿,儘管他早已寫成,但我去的時候,只見他架著老花鏡還在那裡句斟酌,幾番修改,如同參加考試一般。

(一)

年當花甲同窗友,網路時代話春秋;

坎坷人生今回首,如煙往事夢中游;

悠悠萬事東流水,學友純情永世留;

暮年餘生多保重,知足長樂莫煩憂。

(二)

我們曾共同擁有未被世俗浸染、充滿童真、稚趣的美好憶境。在爾後人生的道路上,有人露臉,有人失落,有人困窘,有人闊敞,終究不過是各有各的活法而已。

休要說沒有蠻荒的心靈屬於過去,從荊棘和雜草中犁過去也是永恆。

-----王民賢

三十八年彈指間,

白頭聚首嘆萬千。

音訊阻隔奔東西,

盛世欣逢不團圓。

忘年鼎匯須珍重,

握手今朝盼明春。

——劉文藝

一九七三年歲首,

兩百學子別天涯。

三十八年再聚會,

相逢互問你叫啥?

——張述義

三十八載轉眼間,

青春年華可再現?

發揮餘熱強身健,

搶抓機遇作貢獻。

——吳讓清

同窗兩年整,

分別四十載。

有緣同學會,

師生喜相逢。

——向德海

不同工作相距遠,

同學之誼心連心。

三十八載白髮生,

引力向上人不老。

——張訓舉

少年友誼輕相離,

歲月逐增格外憶。

夢中未得今巧遇。

知否筆舌可盡述?

——李定邦

回憶我們人生最美好的一段。

——趙小平

願同窗數載的激-情歲月成為永遠的記憶;

願同學之情成為超越一切友情的感情。

——楊劍橋

動-亂年代的美好的校園生活,我們心中永遠的記憶! ——陳安界

桃紅李白遍天涯,

苗圃曾經共一家。

三十八年彈指過,

園丁汗水沃新芽。

——皮先紅、盧勝銀

財富不是一輩子的朋友。

同學是一輩子的財富。 ——王聖林

無論海角天涯,

我們永遠一家。心中春天永駐,

莫嘆夕陽西下。

——劉長金

十七八歲聚,

三十八年離。

今朝喜相見,

同學道珍惜。

——丁振貴、陳安界

年年歲歲花相似,

歲歲年年人不同。

卅八華載匆匆去,

同學少年如日中。

——肖會才

昔時聊發少年狂,三十八年見分曉。今日相聚互安慰,人生難得是健康。——周香榮

給同學的贈言
同學贈言(3) | 返回目錄

不要忘記自己的路,那些灑著汗珠、閃著光彩的路,那些驚心動魄、披荊斬棘的路,那些崎嶇不平、備嘗艱辛的路,那些浸透淚水的路。

朝霞般美好的理想,在向我們召喚,我的同窗,分手在即,不必問何日相會,我們一滴一滴的水,全將活躍在祖國的大海! 

此刻,我凝視你的眼睛,坦然的竟只有對未來的希冀。我怪你不掛念舊日的友情,你說我太多離情別緒——無奈何,分手的季節竟是如此悵然的秋季。 

離別,能使淺薄的感情削弱,卻使深摯的感情更加深厚,正如風能吹滅燭光,卻會把火扇得更旺。 

明晨行別,但願雲彩、艷陽一直陪伴你走到遠遠的天涯;鮮花、綠草相隨,為你鋪展遠遠的前程。 

明天你要去遠航,請把這小小的禮物裝在胸膛,它會化成你的信念和力量,鼓舞你去戰勝狂風惡浪。 

默默地分手,正如當初默默地相遇。願這溫馨的微風,給你捎去我深情的祝福和祈禱。 

你臨別的微笑雖然只是短短的一瞬,但是攝在我心的底片上,卻留下了永恆。我時時將它托在思念的掌心裡,那形象是那么真切,那么清晰! 

你留給我的,是美麗的記憶。你使我懷念少年時的友誼。當我捧起記憶中的佳釀想請你喝時,卻先醉了自己。 

遷徙的大雁已在長空排佇列行,報信的春花已綻放花蕾,親愛的同窗好友,我們如此相惜相愛,分離只會讓我們的心靠得更近。 

曲終的時刻沒有淚水,只祈願有朝一日當我們重新聚首校園時,將那些熟悉的一草一木吻遍。

編輯推薦:
寫給同學的離別贈言
送給同學的贈言
給同學的臨別贈言
高中同學離別贈言
國小同學離別贈言
國小畢業同學贈言
再見同學傷感贈言
同學錄好友贈言
大學畢業贈言給同學
國中同學錄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