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志編委會先進性教育整改提高階段動員報告

在市地方志編委會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三階段動員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的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三階段的動員大會。這一階段是在前兩段工作的基礎上,集中解決問題,抓落實、見實效的階段。為了更好地完成這一階段的各項任務,按照黨組討論的意見,我著重講以下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第二階段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簡要總結

我單位第二階段的先進性教育活動於3月22日開始,至4月22日結束。整個分析評議階段,我們按照市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把學習、整改、主題實踐活動、宣傳貫穿教育活動的始終,從搞好動員入手,認真抓了以下七個環節。

一是搞好動員,精心安排。

3月22日,召開了分析評議階段的動員大會。認真總結了學習動員階段的情況,對第二階段的分析評議作了詳細的部署。3月23日,市地方志編委會黨支部召開了支部會議,研究制定了分析評議階段日程安排。同時結合本部門的實際制定了黨員先進性具體標準8條。

二是認真抓好七個關鍵環節,保證分析評議階段紮實推進。

1、廣泛徵求意見。黨組和黨支部充分發揚民主,堅持走民眾路線,先後採取了召開全體黨員座談會、設定意見箱、發放徵求意見表、個別談話、走訪等方式。同時向縣(市)區和財政局、公安局、人事局、市政協等市直機關單位發放徵求意見表50份,收回40份。向上級業務聯繫部門吉林省地方志編委會和市主管方誌工作的領導分別徵求了意見。徵求意見達到了100%。

2、開展談心活動。我們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開展了7個必談。對全體黨員談心活動達到了100%。其中:班子領導與班子成員之間開展談心3次;班子成員之間互相開展談心3 次;班子成員與分管科室之間開展談心8次;班子成員與普通黨員之間開展談心18次;普通黨員與普通黨員之間開展談心12次。部門一把手向上級分管領導匯報工作徵求意見2次。在談心過程中,我們還採取了邊徵求意見邊談心的“回頭談”,黨員與黨員、科室與科室之間的“交叉談”。班子成員、全體黨員都認真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做到了與人為善,坦誠相見,達到了溝通思想,增進團結,找準問題,形成共識的目的。摘自

3、認真撰寫黨性分析材料。在廣泛開展徵求意見、談心的基礎上,黨支部對徵求上來的意見和建議進行了認真梳理,及時向黨員進行了反饋。全委黨員對照《黨章》規定的黨員義務、黨員領導幹部的基本條件、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和本單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標準,按照“兩個務必”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結合徵求到的意見和自己的思想工作實際,重點檢查了近年來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風、遵守紀律和立足本職發揮作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認真地撰寫了黨性分析材料。其中,3名縣級黨員領導幹部的黨性分析材料都在3000字以上;6名普通黨員的黨性分析材料都在2000字以上。並且按照規定,對副縣級黨員的黨性分析材料進行了認真地審核和把關。

4、召開了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在廣泛開展談心活動、認真撰寫黨性分析材料基礎上,於4月6日召開了班子民主生活會,2名縣級領導幹部分別作了黨性分析,開展了批評和自我批評。4月12日召開了專題組織生活會,全委黨員參加人數達100%。會上,全委9名黨員認真地作了黨性分析,相互間進行了評議,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

5、黨支部向黨員提出評議意見。4月13日黨支部召開了支委會,根據黨員個人講評,黨員互評的情況和黨員的一貫表現,進行了綜合分析,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地提出對每個黨員的評議意見。

6、做好評議意見的反饋。黨支部將評議的意見以書面形式如實向每名黨員進行了反饋。並在肯定每名黨員成績的同時,指出了存在的問題和今後的整改方向。

7、認真通報了評議情況。4月14日召開了全委黨員大會。會上,通報了班子民主生活會和專題組織生活會情況。

第二階段,我們為確保業務工作不放鬆,分析評議工作不走過場,不出偏差,做到精心研究,認真部署,邊議、邊查、邊改,使全委分析評議階段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了實效。

二、第三階段的安排意見

第三階段主要是搞好整改提高工作,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做好這一階段工作的重要性,以飽滿的政治熱情,良好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的作風,針對查找出的突出問題,紮實搞好集中整改,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實效。

(一)做好整改提高階段工作,要著重抓好三個環節:

一是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在分析評議階段工作的基礎上,每個黨員都要對照黨性分析材料,結合黨組織的評議意見,對存在的問題作深入反思,進一步明確整改措施。領導班子成員的整改措施由黨組書記審核,督導組配合。其他黨員的整改措施由黨支部審核。要從地方志編委會的實際出發,按照“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民眾、促進各項工作”的目標要求,針對黨員和黨組織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民眾反映強烈的黨風、政風、行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影響我單位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認真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的制定要充分考慮問題的輕重緩急和難易程度,既有近期目標,又有中長期安排;既要考慮解決問題的必要性,又要考慮解決問題的可行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提過高的目標和不切實際的口號。要把民眾意見最大、最不滿意的事情,民眾最希望辦、當前能夠辦好的事情作為整改工作的重點。整改方案要報上一級黨組織備案。黨組和領導班子的整改方案,要注意吸收班子成員個人的整改措施,注意聽取各縣(市)區史志部門的意見,由領導班子集體研究決定,並徵求督導組的意見。整改方案形成後,要通過一定形式、在一定範圍內向民眾公布,接受民眾監督,吸收民眾的合理意見,進行必要的修訂。

二是認真進行整改。每個黨員要按照經審核的整改措施扎紮實實進行整改。黨組織要教育引導黨員把解決突出問題、落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要求與履行崗位職責結合起來,在各自崗位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黨組織和領導班子要將各自的整改任務進行分解,明確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間,落實具體責任人,並對整改情況認真進行督查。對具備整改條件的問題,要馬上整改;對通過努力能夠解決的問題,要限期整改;對那些應該解決但由於受客觀條件限制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要向民眾說明情況,積極採取措施逐步解決;對情況複雜、涉及面大,單靠一個地方、部門和單位難以解決的問題,要加強協調,採取綜合治理措施加以解決。

三是向民眾公布整改情況。集中整改階段工作基本結束後,要在一定範圍內公布黨組織和領導班子的整改情況,聽取民眾意見,接受民眾監督。黨支部要在適當時候組織黨員過一次專題組織生活,交流黨員個人整改情況,肯定成績,找出差距,進一步搞好整改。

(二)做好整改提高階段工作,需要把握以下幾個問題:

一是緊密結合改革發展穩定的實際抓整改。要切實加強形勢教育,引導黨員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充分認識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切實將思想統一到中央的要求上來,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個共產黨員都要認清自己肩負的責任和使命,強化組織觀念、紀律觀念,團結帶領廣大民眾,以實際行動維護和發展改革發展穩定的局面。要繼續做好改進作風、服務基層、服務民眾的工作。通過扎紮實實地抓整改、辦實事、解難題、促發展,讓民眾進一步感受到黨組織和黨員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的新變化。二是注重發揮領導幹部的帶頭作用。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落實整改措施,自覺接受民眾監督,要求黨員做到的,領導幹部首先做好,全市的地方志工作要進一步轉變作風,改進工作,提高效率。通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整改,發揮表率作用,推動整改提高階段工作的紮實開展。三是正確掌握政策。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不獨搞一個組織處理階段。對那些不認真履行黨員義務、不完全符合黨員條件的黨員,黨組織要區別情況,做好教育轉化工作。通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和幫助他們提高思想認識,正視存在的問題,增強改正問題的信心和決心;注意從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心他們,激發他們的內在動力,促使他們儘快轉化為合格黨員。四是著手研究健全和完善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要把抓好整改與建章立制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與抓好經常性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按照“讓黨員受教育,使民眾得利益”的要求,組織精幹力量,著手研究健全和完善本單位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問題,爭取在整改提高階段拿出一個初步方案。五是要把整改提高與促進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通過整改進一步促進黨員素質的提高,促進機關作風的轉變,促進各項制度的建立和落實,促進史志、編鑒工作的開展,更好地為全市的經濟大局服務。

整改提高階段的時間為1個月左右。整改提高階段工作結束時,隨即進行民眾滿意度測評工作。我們要對民眾滿意度測評工作超前思考、主動研究、儘早謀劃,民眾滿意度測評工作結束後,要對先進性教育活動進行認真地總結,並對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工作作出安排。

同志們,我們單位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即將進入第三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我們將進一步加強領導,落實領導責任和工作責任,充分發揮領導幹部的帶頭作用,堅持把學習貫穿始終,把高標準、嚴要求貫穿始終,把求真務實貫穿始終,以先進性教育活動促進各項工作的發展。我相信在市委督導組的監督幫助下,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第三階段的教育活動一定會取得更加實實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