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改革個人問題查擺及整改措施

新學期,隨著課堂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們欣喜的看到了課堂的變化,但同時遇到的問題也越來越多,並且在諸多問題面前感到無所適從,一些關鍵性問題始終找不到有效的解決辦法,對課堂教學改革的順利推進產生了一些影響。現總結如下;

一、主要問題

1、教師的教學觀念問題。雖然上學期轟轟烈烈的進行了改革,各級領導也再三的大力宣揚改革,但是教師們對課改的主要精神還沒有真正進入自己的觀念系統,工作的著力點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重心在知識的傳授和講解上,對學生“學”的問題重視不夠,目前的課堂和傳統的課堂還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2、導學案的編制問題。我們學校的老師人數少,無法落實集體備課,導學案的編制、印刷以個人之力無法完成,負擔很大。同時所使用的導學案也是良莠不齊,基本上沒有體現“導學”的思想,只是把書本知識,以問題形式搬到導學案上,缺少對知識形成過程的誘導、對學習知識過程的方法指導、對學習活動的安排指令。

3、預習的問題。我們政治學科要求課上預習,但一節課只有45分鐘,沒有時間的保證,預習很難充分,時間一長,影響本節課的教學進度,以至於預習很,匆忙,更多時候流於形式,沒有深入細緻的研究,沒有認真的組織安排,學生之間的對學、群學過程沒有落實。學生的預習基本上還流於形式,教師對哪些問題是學生能解決的,哪些問題是學生解決不了的,還沒有做到心中有數。

4、展示過程中的問題。現在的展示活動上得五花八門,不知所以,很多時候照本宣科不提倡,可是很多所謂的熱鬧的活動形式化嚴重,讓教學活動變得膚淺和直接,課堂上看起來熱鬧了許多,但熱鬧背後的學生能力培養成了大問題,失去了展示的本來意義。並且這種替代式的展示,同時,由於學生的參與度不高,很多學生還不能真正地動起來。能夠起來的展示的同學也僅僅限於平常的幾個好學生而已。

5、學習評價的問題。評價方式比較單一,計分評價已經失去了激勵作用,口頭評價也因為頻繁的使用若有若無,成為雞肋。學生之間的點評簡單而缺少針對,大多雷同,更是形同虛設。不能真正發揮評價的激勵、糾正、導向、指導、深化等方面的作用。而一套長效的評價機制沒有建立起來。

二、改進建議

1、切實轉變觀念。課堂教學改革首先是對教師們的教育觀念進行革命,教師們習慣了直接把知識講授給學生,替代了學生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學生所需要的做的事情就是接受和記憶。而改革要求教師們要把學習知識的任務交給學生,讓他們通過自主、合作、探究學習,自主完成學習任務。教師的任務就是組織調動、指導服務。高效課堂更看重的是學生“投入學習的狀態”——是否有趣、是否深入、是否專注、是否愉快等。所以,構建高效課堂必須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對“人”的研究和調動上,教師必須從改變自己做起,與學生建立起一種志同道合式的朋友關係,不斷提高自己的影響力。

2、積極面對困難。目前教師們普遍感到為難的問題是:學生不會學、教學進度慢、教學不落實、課堂難調控等等一些現象上的問題,特別是在以考試成績為主要指標的教學評價不能改變的情況下,教師們又不敢大膽放手,,改革工作只能停留在表層上,不能有步驟地推進。要知道解決這些問題正是我們的改革的目的,只要我們把這些問題解決了,我們的改革也就成功了。我們所應該持有的態度是:對問題有充分的估計,並有整體的思考;對問題我們要認識到,問題的形成是有過程的,所以解決問題也必須通過“過程”來解決,做到既有長遠的安排,又有短期的目標,分清主次、分步推進,追求一點點的突破和進步。

3、關於導學案。一是問題的設計必須體現“誘導、指導”過程,並充分尊重學生的學情、生活經驗和認知規律,儘量站在學生的角度來設計鋪墊性、誘發性、過度性問題;二是引導過程必須體現學法指導,導學案的語言表達要能夠引導學生去觀察、收集、聯想、記憶、思維、交流、合作、探究、自測等;三是體現教學目標的分步達成、學習過程的分層要求、學習效果的及時反饋,並在每個環節上都有時間上的要求。同時考慮到導學案印製的成本問題,我們建議:提供給學生的導學案主要內容是為學生自學設計的鋪墊性和引導性問題以及學習過程安排,至於需要補充的學習資源和習題,可利用多媒體、小黑板等方式進行呈現。同時,要求學生必須自備預習筆記本,記錄重點知識、主要問題及典型習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