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專題教育活動個人整改方案

一、對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重要性的認識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專題教育活動學習,使我重新認識到了作為教師我現在所從事的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是非常光輝的事業,也使我認識到了進一步提升教師隊伍的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意義,認識到了只有教師有良好的師德和師風才能把教師平生的所學和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以及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科學文化知識真正的傳導給青少年一代,由此也才能證明我們存在的價值及維護我們作為教師應有的尊嚴。

二、個人人生觀、價值觀、日常行為和思想、對待工作態度等的認識

在近幾年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都是以黨員的要求來嚴格約束自己,鞭策自己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熱愛黨的教育事業。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以及《貴陽市教師十不準》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認真執行學校的教學計畫,履行教師的職責,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努力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並注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努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作為九年級組組長和中學數學高級教師,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力爭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同事心目中、學生心目中樹立起榜樣的作用。對學校各部門分配的工作,我都配契約事儘自己的努力把工作做好。

作為高級教師我深深的知道新的教育理念提出新的教學改革,新課程的實施對我們教師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近幾年以來我都要求自己積極參加各類教育教學業務培訓學習,還爭取機會多到貴陽各培訓學校和培訓機構參加學習培訓及聽課,以便從中學習別人的長處,領悟其中的教學藝術,從而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在我的課堂上我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生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勤於動口動手動腦。在課堂上我還經常考慮到每一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努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每上一節課我都做好充分的準備,我的信念是靈可上自習課,也決不上無準備的課。在備課過程中認真分析教材,根據教材的特點及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導學案及導學課件

近幾年來無論是作為科任教師還是作為班主任我對那些品行有缺點、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了耐心教育和幫助,努力做到不歧視,沒有違反法律和國家規定開除他們。

三、存在問題的根源認識

30年前我高中要畢業時的理想是當一名醫生,想通過自己的知識與技術為母親治好時常發作的心臟病,同時治好像母親一樣的更多的患者,也想通過我的知識和技術改變家鄉有病無醫的現狀,從而回報父老鄉親,以及回報社會的養育之恩。所以當年我聯考填報的三批12個志願中,有11個都醫學類,只有第三批志願的最後一個志願在當時班主任老師的要求下填了安順師範專科學校。誰也沒有想到我聯考強大的思想壓力下,沒有充分發揮出平時的成績,出現了較大的反差。通知書下來時,說我連一本都沒考上就連班主任老師都不敢相信。可事實如此,我被錄取到了安順師範專科學校。

由於高中時的理想與後來的實際工作有差異,在我心裡有時會出現服務於學生及家長的意識不夠強烈,工作中主要表現在有時對後進生缺少應有的耐性,而且對於犯錯的甚至是犯嚴重錯誤的學生,有時只在學校進行了批評和引導後,卻總是愛忘記將他們的錯誤及時告知家長,這就缺少了一些與家長應有的聯繫、溝通。

近幾年來作為教師每個新學年的開始都會出現對新生的了解不及時,所以都會出現不能結合學生實際進行教學的情況,這就導致了少數同學進國中後出現成績下降的現象;另一方面,當對學生出現過高的甚至不切實際的要求而學生又不能達到自己的要求時,總覺得是學生沒有按自己的要求去做造成的,把本來屬於自己的責任推給了學生。

近幾年來作為教師也作為班主任,遇到一些屢教不改的學生時,我有時會心躁氣急,大聲訓斥,還自認為是對學生的關愛;而當半期或學期考試成績出來後,有時會在班會課上分析時說某某和某某同學,由於你們的努力不夠,所以才導致了這次考試成績排在了倒數的第一名或第二名等等,這就無形中傷害了學生的心靈,這實在是一種不尊重學生人格的表現。

四、對存在問題的整改措施

對以上存在的問題,首先要從思想上、行動上進一步的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更進一步的樹立一切為學生及家長服務的思想,多聽學生及家長的心聲,做到管理育人、教書育人、服務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