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師德教育整改方案

鎮中心國小校根據三台縣教育局關於在全縣教育系統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整頓的通知和三台縣局印發的《三台縣師德師風建設責任制度》和其它的有關要求,組織全體教職工於8月28日——30日進行了為期三天的集中教育整頓活動,三天來,何校長傳達了縣局三個會議精神,學習了有關檔案,讓教師明確了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整頓的重要性,緊迫性,還學習了《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刑法》、(部分章節)《四川省教師職業行為準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資格條例》、《綿陽市教師行為十不準》、《三台縣師德師風規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及縣局的第23期、24期、25期簡報和優秀教師樂於奉獻,教書育人的先進事跡等,廣大教職工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法制教育,道德教育,紀律教育,榜樣教育,進一步淨化了心靈,增強了為人師表的意識。

這次集中教育整頓,除了學習以外,還用分組討論,代表大會發言,寫心得體會等各種形式,結合自身實際,把學習與自查相結合,剖析與整改相結合,使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整頓收到實效。通過教師29日的自查剖析,我校師德師風中暴露出了以下問題:1、有個別學生進出教師寢室的現象。2、教育學生時有時有過激的言語。3、有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4、 敬業精神不夠,教學上沒有積極地想盡辦法,把工作業績達到最大化。5、有輕微的違紀現象。6、個別教師個別時有掉二話現象。

根據以上問題特提出以下整頓措施:

1、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一項長期的重要工作堅持下去,學校和教職工堅持月月集中學習和自學,讓上級檔案,法律法規在頭腦中長期儲存。

2、認真制定整改措施。

3、完善師德師風各項制度

⑴師德師風建設分工負責制

⑵師德師風學習制度

⑶未成年人保護、教育和管理制度

⑷師德師風監督制度

⑸師德師風考核制度

⑹師德師風集中整頓制度

⑺師德師風問題處理報告制度

⑻預防和杜絕教師犯罪制度

⑼教職工宣誓制度

⑽師德師風優秀教師表彰制度

⑾師德師風責任追究制度和連帶責任追究制度

4、按《三台縣教師師德師風考核方案》加強師德師風考核,實行德育管理一票否決制。

5、堅持好師德師風監督制度,通過領導、教職工、學生、社會的相互監督,隨時了解原有的師德師風問題是否得到了糾正,是否有新的問題出現。

7、按三台縣師德師風問題處理報告制度,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做到不遲報、漏報、瞞報、謊報。

8、堅持好每期開校的教職工宣誓制度,做好教職工國旗下師德師風規範宣誓。

9、實行一期一次的師德師風表彰,通過表彰先進宣傳典型帶動全體教職工師德的不斷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