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委作風教育月活動整改措施

一、整改的總體思路

1、立足於“提升素質”抓整改。強化學習和實踐,健全完善幹部管理機制,轉變機關作風,積極營造“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的濃厚氛圍,提升黨員幹部的綜合素質。

2、立足於“廉潔高效”抓整改。緊密結合經委工作重點,以企業職工、民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整改的重中之重,在辦事效率上見實效;在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解放思想、開拓創新、促進改革發展上見實效;在服務基層、服務企業,廉潔自律上見實效。

3、立足於“長效機制”抓整改。建立健全服務於企業的長效機制,使在作風整改建設中體現出來的好的做法,好的經驗制度化、規範化、經常化。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在開展“作風教育月”活動中,通過查擺分析和證求意見,我委在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1、學習不夠深入,制度堅持不夠到位,重乾輕學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

2、工作秩序還不夠規範,統籌協調還不夠到位,造成工作頭緒多,有點忙亂,整體效率不夠高;

3、服務質量和服務效能還有一定的差距,儘管“四難”現象已經解決,但在服務的方式和時效上還有待進一步改進和加強;

4、整體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還不能完全適應自動化辦公,造成資源浪費,辦事效率低,工作成本高;

5、銳意創新的意識還不夠,對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促進工業經濟發展的思考與研究還不夠深入,推動工業化核心戰略實施思路還比較窄,還需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

三、整改的措施

針對存在的不足,結合經委實際情況,本著整改條件成熟的立即著手整改,條件不具備的,提出近期、中期、遠期方案目標,待條件成熟之時予以落實的原則,提出如下整改措施:

一是強化理論學習,創新思想觀念。進一步端正學習態度,牢固確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推動學習工作化和工作學習化,在學習中提高,在提高中學習。並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解放思想,堅決破除小進則滿、小富即安的陳舊觀念,破除因循守舊、按部就班的保守心態,破除自我封閉、不求進取的狹隘思想,樹立強烈的發展意識、開放意識和改革意識,積極搶抓中部崛起的發展機遇,努力破解促進我市工業經濟發展中的難題和薄弱環節,提高發展質量,提升發展境界,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推動工業化核心戰略的實施。

二是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質量。始終堅持把服務放在第一位,以企業和民眾滿意不滿意為標準,不斷完善服務機制,改進服務方式,規範服務行為,拓寬服務渠道。重點在落實“四制”上下功夫、見實效。即:落實首問負責制。凡因工作需要的來人、來信、來電,首次與之建立聯繫的工作人員,必須對該項工作負責到底;落實服務承諾制。根據本委制訂的服務承諾相關條款,按承諾履行職責;落實一次性告知制。凡企業需要辦理事項,其辦理程式和工作要求都必須一次性告訴企業,提高為企業服務的效率;落實限時辦結制。對企業需要辦理的事項,一般在3個工作日內完成,如需延長必須經分管領導同意並書面告知企業延時原因和時限,不得無故拖延。同時,充分發揮網路資源作用,及時發布相關信息,簡化辦事程式,實行企業網上申報。

三是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實效。進一步強化機關目標管理,嚴格實行工作目標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做到任務分解到位,責任落實到位,考核獎懲到位,堅決杜絕工作中怕幹事、怕困難、怕吃虧、怕擔責任、怕得罪人“五怕現象”和不研究、不分析、不紮實、不具體“四不問題”,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進一步建立健全開展調查研究的制度,圍繞發展難題,狠抓調查研究,多出調研成果,並有針對性地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以強烈的責任意識和務實的工作作風,腳踏實地、堅持不懈地推進我市工業經濟又好又快的發展。

四是嚴格工作制度,規範工作秩序。進一步加強對市場經濟規律及經委職能的研究,圍繞“服務企業、推進發展”不斷創新管理制度及運行模式,最佳化工作流程,加快工作節奏,完善並落實機關學習、考勤、文秘管理、財務管理、事務管理等各項管理制度,杜絕遲到早退、串崗聊天、推諉扯皮、拖拉疲沓等不良現象,使機關行政行為環環相扣、緊張有序、規範運行,從而建立適應新形勢、新發展要求的長效機制,確保機關工作規範、高效、有序運行。

五是大力弘揚正氣,促進廉政建設。堅決貫徹執行中央和省、市委關於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黨委內部議事和決策制度,搞好黨務、政務公開。建立健全約束機制,實行“陽光政務”,防止暗箱操作。認真落實黨風廉正建設責任制,繼續開展“述廉、評廉、考廉”活動,強化黨內監督、法律監督、民主監督和社會輿論監督。從嚴懲處利用職務之便謀取不正當交易行為,對違反規定吃拿卡要、態度蠻橫、徇私舞弊的,舉報一起查處一起。

以上措施,委領導帶頭執行,紀檢監察室全程監督實施,確保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