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既是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希望工程”,更是涉及千家萬戶的“民心工程”,事關全局、事關根本、事關長遠,意義重大。近年來,各級黨政認真貫徹落實中央8號檔案精神,組織領導到位,工作措施具體,責任分工明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客觀分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還存在許多不足,與人民民眾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此項工作任重而道遠。

一、問題及原因

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有20%左右的幹部和民眾對貫徹中央8號檔案精神所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不滿意或不太滿意。未成年人犯罪人數連年上升,而且呈現出低齡化、低文化的發展趨勢,農民和無業人員子女犯罪比例增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形勢依然嚴峻,主要表現在:

(一)部分領導認識不到位。少數鎮和部門的領導對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認識不足,重視不夠,沒有真正擔負起領導責任,“一手硬、一手軟”的現象較為突出,導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在體制機制、思想觀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隊伍建設、經費投入、政策措施等方面,還有許多與時代要求不相適應的地方。

(二)陣地作用發揮不明顯。可供青少年實踐活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縣內較少,並且如羅世文史料陳列館等現有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公益文化設施免費開放沒有得到完全落實。

(三)有針對性的教育不夠。學校教育中重智輕德,重課堂教學輕社會實踐的現象較為普遍,對未成年人的心理、生理知識教育,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教育內容針對性不強,教育方式不靈活,工作不深入,效果不佳。

(四)特殊子女管理難度加大。在一些邊遠的山區鎮,農村青少年失學、輟學現象還存在;父母離異子女、外出務工人員子女、輟學孩子的管教等出現空檔、難度很大。

(五)社會環境治理不徹底。含有色情、兇殺、暴力的非法出版物,含有恐怖、殘忍、淫穢的網上信息,隨處可見的麻將賭博,特別是有極大誘惑力的經營性網咖等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嚴重影響和毒害了未成年人的思想和心靈,導致一些未成年人行為失范甚至走上犯罪的歧途。

二、對策及建議

(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加強領導是核心問題。各級黨政應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高度,切實擔負起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職責,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要擔負起政治責任,經常聽取匯報,調查研究,掌握動態,解決問題。充分發揮部門及群團組織的優勢,明確職責,密切配合,形成整體合力。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各項目標任務具體分解到有關部門和單位,明確責任,採取強有力措施,強化督促檢查,保證各項任務落實,真正形成黨政主導,文明委主抓,文明辦主管,部門協力齊抓,全社會積極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二)全面開展德育教育。德育教育是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道德建設的首要工作。要堅持以人為本,把以德育人放在首位,進一步改革教學內容和改進教育方法,從未成年人的心理特點出發,用鮮活通俗的語言,用生動典型的實例,用喜聞樂見的形式,切實貼近實際、貼近生活,引導未成年人提高抵禦不良影響的能力。充分發揮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區、村鎮等城鄉基層單位的作用,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活動中心等未成年人專門活動場所的作用,免費向全社會開放,並落實開放的相關職責和責任,使愛國主義教育走出基地,深入人心。

(三)大力建設校園文化。校園文化是拓展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徑。要大力加強未成年人文化素質教育,開展豐富多彩、積極向上的學術、科技、體育、藝術和娛樂活動,把德育與智育、體育、美育有機結合起來,寓教育於文化活動之中,形成優良的校風、教風和學風。善於結合傳統節慶日、重大事件和開學典禮、畢業典禮等,開展特色鮮明、吸引力強的主題教育活動。重視校園人文環境和自然環境的建設,完善校園文化活動設施,建設好未成年人活動中心。加強校報、校刊、校園廣播電視和學校牆板報的建設,充分利用未成年人喜聞樂見的網路載體,廣泛開展“綠色上網”、“健康上網”等活動,在校園、社區有組織地開辦一批公益性網咖,為未成年人健康上網、文明上網提供陣地,堅決抵制各種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對未成年人的侵蝕和影響。

(四)營造良好社會環境。良好的社會環境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必要條件。首先,營造良好的文化環境。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加強基層文化陣地建設;繼續實施精品戰略,精心指導少兒文化活動,組織創作一批少兒文化精品,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加大綜合治理力度,進一步整治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和電子遊戲經營場所,徹底清除“黃賭毒”,堅決查繳和封堵各種有害遊戲軟體、玩具、飾品,淨化文化環境。其次,營造良好的傳媒環境。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報刊、網際網路等大眾媒體引導作用,繼續開設和辦好少兒專欄或專題節目,積極製作、刊播有利於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公益廣告,通過展覽、展播、匯演等形式,多角度、多方面營造聲勢,動員全社會力量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第三,營造良好的法制環境。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增強其法律意識,提高其法律素質;加強對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保護,嚴厲打擊各種教唆詐欺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活動,營造良好的法制環境,遏制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上升的趨勢。

(五)積極關心弱勢群體。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教育人、引導人,又要關心人、幫助人。要積極關心流動人口家庭、貧困家庭、下崗職工家庭等特殊群體子女的教育,關心單親家庭、困難家庭、流動人口家庭的未成年子女教育,為他們提供指導和幫助。對農村外出工人員的留守子女和流動子女給予更多的關注。千方百計籌措資金,建立有效的社會支持保障機制,發動全社會的力量,努力做好孤殘兒童合法權益的保護工作和流浪兒童的救助保護工作,強化特殊困難群體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教育和管理,讓他們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