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方案

根據國家九部、局聯合下發的《關於開展全國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的緊急通知》和省商務廳下發的《開展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的精神,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湖南省酒類管理條例》,確保酒類安全消費,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整治目標

全面整治酒類添加劑使用,堅持依法打擊在酒類生產中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嚴厲懲處違法犯罪分子。使在酒類生產中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問題得到有效遏制,切實保護人民民眾身體健康,促進酒類行業健康發展。

二、實施步驟

(一)自查自糾階段(2010年1月6日—2010年1月10日)

1、主要任務:

根據國家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領導小組提供的《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品種名單》和酒類產品質量標準切實督促轄區內散裝酒作坊和經銷店開展自查自糾工作,調查掌握轄區內所有散裝酒作坊和經銷店的基本情況及其使用非法食品添加物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類別。

2、具體措施:

(1)制定實施方案,部署專項整治行動。

(2)發放《自查自糾表》,督促散裝酒作坊和經銷店嚴格按照《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品種名單(第一批)》進行自查自糾,並將法定檢測機構認定的質量檢驗報告、衛生檢驗報告和衛生許可證(複印件)及有關情況報我辦。

(3)廣泛宣傳,發動民眾舉報違法犯罪行為。公布酒類質量安全投訴電話,根據民眾舉報線索及時追綜調查,並為舉報者保密。

(4)採取明查暗訪等方式調查摸清本區域散裝酒作坊和經銷店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的食品添加劑情況,並及時向上級酒管部門和縣食安會報送。

(二)清理整頓階段(2010年1月11日—3月10日)

1、主要任務: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對散裝酒作坊和經銷店進行突擊檢查,對酒品抽樣檢驗。

2、具體措施:

(1)聯合質監、衛生部門抽檢白酒、啤酒、保健酒、黃酒、葡萄酒、果露酒、餐館泡製酒。根據第一階段掌握的情況,對發現的重點區域和重點散酒作坊和經銷店開展突擊檢查行動,有針對性地開展抽檢工作。凡是民眾投訴舉報的企業、產品必須進行抽檢。

(2)根據發現的問題,追溯非法食品添加物源頭,採取有效措施切斷非法食品添加物的供應鏈,嚴防流入酒類生產環節。在專項整治中,對非法散酒作坊和經銷店及質量不合格酒通過媒體向社會公告。

(三)規範鞏固階段(2010年3月11日一4月10日)

1、主要任務:

完善措施,建立針對在食品中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有效監督和管理制度,建立非法食品添加物和不合格添加劑快速追查溯源機制。

2、具體措施:

(1)進一步推進和完善食品添加劑使用制度,嚴把酒類生產關。加大監管力度,切實規範散裝酒類生產企業行為。摸清情況,切斷非法食品添加物的供應渠道。

(2)依法嚴厲查處在酒中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的企業和相關責任人員。對不合格的酒品禁止銷售,對證照不齊的散裝酒作坊和經銷店聯合有關部門堅決取締。

(3)建立酒類添加劑使用申報制度。嚴格落實採購食品添加劑索證索票制度。進一步加大日常監管力度,加強對散裝酒作坊和經銷店的日常巡迴檢查和監督抽檢,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早處理。發現仍在酒品中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企業和個人依法從重處理。

(4)加強酒類行業誠信和自律機制建設。指導酒類企業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強化其守法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