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重大隱患整改方案

龍山縣城區內民安集貿市場、消防車道多處被占用、消防設施多處被損壞。2011年4月20日,民安綜合市場被列為全省重大火災隱患,省政府掛牌督辦,要求在2011年7月10日前完成整改。為了消除這些地區的火災隱患,保障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根據《安全生產法》等有關規定,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組織領導

成立縣城區重大火災隱患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縣政府向宏國常務副縣長任組長,張青山副縣長、楊志慧副縣長任副組長,政府辦、消防大隊、安監局、公安局、法制辦、商務局、廣電局、城管局、市管服務中心、工商局、電力公司等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消防大隊,姚紹波兼任辦公室主任。

二、職責分工

政府辦:負責綜合協調整改情況的落實。

消防大隊:負責現場指導各專項整治的組織實施,對消防設施配備情況進行檢查驗收,建立完善應急救援預案,組織消防應急救援演練,制定安全逃生路線圖,協助廣電局製作消防公益廣告、發放消防整改通知。

安監局:負責依照有關安全法律法規對整治活動予以指導。

公安局:依法制止和打擊阻撓整治的違法行為。

法制辦:負責對整治工作依法行政上把關。

商務局:負責組織發放宣傳單。

廣電局:負責消防活動的宣傳報導,製作消防專題片。

城管局:負責拆除違章搭建的攤點、棚子及後續管理工作、宣傳單。

市管服務中心:負責拆除違章搭建的攤點、棚子。加強市場日常監管,督促經營戶落實各項安全制度,做好消防安全日常檢查、上報工作,做好宣傳工作。

工商局:負責對經營戶做好有關政策解釋宣傳工作。

電力公司:負責檢查私拉亂接電線,檢查用電安全,指導用戶電線整改。

三、工作目標

通過整治,火災隱患得到整改,重、特大火災得到控制甚至是杜絕。消防能力得到增強,消防栓、消防水帶、滅火器等消防器材齊全,建立了完整的防火應急救援預案,為全縣創造安定、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四、實施步驟及時間安排

整改活動從5月開始,至8月底結束,分三個階段進行:

(一)宣傳發動和自查自改階段(5月10日一5月底)

充分利用電視、報紙、網站等煤體形成消防安全宣傳攻勢,發放大量消防安全宣傳資料,動員經營戶對自身的違章行為進行整改,主動配置滅火器等必要的消防器材,增強自救能力。

(二)集中整治階段(6月1日一6月底)

火災隱患整改領導小組集中時間、人力和物力,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整治工作:一是對違章搭建的攤點、棚子整治。二是對電路安全整治,查處私拉亂接電線用戶,檢查用電安全。三是對消防通道整治,疏散消防通道,保證消防通道暢通,確保防火間距。四是對消防器材配備整治。財政落實專項資金,添置公共場所的消防水帶、水槍和滅火器等器材設備,檢查消火栓水壓情況,督促經營戶配置滅火器等必要的消防器材。五是開展消防應急救援演練活動。消防大隊要組織消防安全應急實戰實兵實地演練活動,制定安全逃生路線圖。

(三)鞏固、複查驗收階段(7月1日一7月底)

消防、安監等部門集中對城區重大火災隱患地區整改情況進行檢查驗收,出具檢查意見。對經營戶和住戶進行防火和用電安全知識考核。

五、幾點要求

一是要加強領導,強化責任。城區內幾處消防隱患點都存在隱患時間長、社會影響面大、整改難度高的特點,已引起上級政府的高度重視,XX年省政府對民安綜合市場消防隱患進行掛牌督辦。目前,距離徹底消除火災隱患,建立安全長效機制,確保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要求還有較在差距。各部門各單位應提高認識,加強領導,要以開展“龍山縣奧運消防安全保衛攻堅戰”為契機,抽調專人參加整治工作,服從領導小組安排,切實落實責任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