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效能建設最佳化發展環境整改方案

根據縣委、縣政府的部署要求,團縣委針對分析檢查階段徵求到的基層團組織和團員青年的意見建議,制訂本整改方案:

一、整改原則

1、堅持先急後緩、先易後難的原則。按照加強效能建設最佳化發展環境的要求,逐項認真進行分析,科學分類,將其劃分為“具備解決條件,短期內可得到初步解決的問題”以及“難度較大,需積極創造條件,用較長時間才能徹底解決的問題”兩大類,著手整改,積極解決。

2、堅持落實責任、分工協作的原則。要將加強效能建設最佳化發展環境落到實處,就需要把責任落實到具體的每個人,明確任務,細分工作,避免出現“雷聲大,雨點小”的問題。

二、整改的主要內容和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1、理論學習還不夠主動、自覺意識不高。面對不斷發展變化的新情況、新任務、新情況,駕馭全局能力不高,用慣性思維方式和以往經驗指導實際工作,從而導致對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工作的規律性研究不夠。用理論指導實踐,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具體問題能力不強。

2、關心服務青年的程度還不夠深。在各項工作各個環節細心研究廣大青年團員的利益、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努力用說服教育,示範引導和提供服務等方面意識不強,工作不到位。在日常工作進一步樹立節約、保護環境,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生態保護型社會意識不強。

3、組織動員青年的能力還不夠強。團的基層組織覆蓋面不夠全面,農民專業合作組織、青年自組織中,團組織組建率較低,基層團建組織網路覆蓋面不足。青年工作委員會組建率較低,共青團對青年的手臂延伸不夠。基層還存在一定數量的軟弱渙散團組織,作用弱化,活力不足。部分基層學校少先隊組織不健全,少先隊工作保障機制不到位,導致少先隊工作功能弱化。

4、工作作風建設有待改進。下基層調研次數不夠,調研還需進一步深入;對基層存在的問題把握不準,對問題產生的原因認識不深。對於發揮班子成員之間的監督、經常性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經常性地開展談心活動還不夠;對整體工作的把握及配合意識需要進一步加強。

(二)整改的主要措施

1、加強組織領導。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實際,制定學習計畫。班子成員要率先垂範,認真抓好、抓實、抓細,正確處理好工學矛盾,堅持自學,形成主動學習,善於學習,勤于思考,刻苦鑽研的良好學風。

2、不斷增強幹部隊伍在團工作中業務知識和創新意識的培養。為了更好地實現服務黨政、服務社會、服務青年的職能,團委領導班子需在政策、團業務等方面不斷進行“充電”,進一步理解科學發展觀深刻內涵,解放思想、勇於創新,真正建設成為施政本領好、作風形象好、機制創新好、發展業績好、民眾評價好的科學發展好班子。

3、緊密聯繫廣大團員青年,多下基層多調研。“從青年中來,到青年中去。”班子成員每年都要根據工作重點列出專題調研內容,全年深入基層調研指導工作時間不得少於1個月,堅持並落實好班子成員聯繫點制度。尤其是加大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助推新型工業化、統籌城鄉青年就業創業等重點工作的調研力度,經常深入基層了解情況、總結經驗、指導工作、解決困難。

共青團xx縣委

XX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