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基”工作整改方案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根據省、市督查組提出的反饋意見,紮實有效地做好“兩基”整改工作,努力提高“兩基”整體水平。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提高認識,加強“兩基”整改工作的領導。

確保教育“兩基”重中之重的地位,提高“兩基”水平,是基礎教育發展的基礎,是實施科教興市戰略、建設教育強鎮的需要,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我們要落實依法治教、強化政府行為,用“xxxx”的要求來檢查鞏固,提高“兩基”成果的成效,抓住薄弱環節,加大整改力度。

二、切實加強學校管理。

1、學校各項制度要完善,該歸檔的要歸檔,該上牆的要上牆。

2、認真研究控輟防流措施,落實責任,進一步落實“控輟”責任制,將“控輟”與評先評優、職稱晉級、教師聘任掛鈎,實行一票否決;加強學籍管理,落實“入學通知”、“異動及時報告”制度;堅持不懈地抓好“控輟”。要面向全體學生,特別關愛“學困生”,尊重其人格尊嚴,因材施教,克服厭學情緒,遏制輟學現象。

3、校長要對本學期學校經費進行全面了解,並制定好經費使用計畫,做到科學合理使用學校經費。

4、加強學校衛生管理,確保校園整潔乾淨,無髒、亂、差現象,加大對食堂的監管力度。

5、按要求對化學危險品存放、體育設施以及功能室通風換氣等不合格的現象進行徹底整改。

7、要經常開展師生文明禮貌、安全衛生等教育,努力培養師生的良好習慣。

8、加強對學校辦學行為、教職工教育教學行為的檢查和管理。按規定開齊開足課程,按規定的時間作息,杜絕開設重點班、利用節假日補課、體罰變相體罰學生和亂收費現象的發生。

三、要全力抓好學校安全工作,確保不出現重大安全責任事故。

1、堅持預防為主,加強師生體育鍛鍊,嚴格控制傳染性疾病在學校發生蔓延。

2、各學校施工現場要按要求設定安全防護,並加強對學生的管理,確保施工場地安全。

3、加強對學生的交通安全教育。交警、農機、運管等部門積極配合,加強檢查,確保交通安全。

四、認真實施課程改革實驗,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1、引導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按照新課程標準,實施新教材實驗,建立實驗評價和質量監控體系,提高實驗的效度、信度和科學性。

2、加強教育科研工作,充分發揮校際教研組的作用,集中力量研究並解決教改中遇到的困難與問題,提高課題研究水平,最佳化課程結構,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推廣現代教學技術,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校可持續發展。

4、努力提高教師學歷層次。鼓勵教師積極參加各種提高學歷層次的進修,同時按要求參加各種繼續教育,不斷提高自己的文化、業務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