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思想作風紀律教育整頓活動整改方案

按照區委、區政府統一部署,區史志辦幹部思想作風紀律教育集中整頓活動已進入集中整治階段,按照《區史志辦“幹部職工思想作風紀律集中教育整頓”活動實施方案》要求,區史志辦在查找問題、撰寫剖析材料的基礎上,召開民主生活會,以對照檢查為目的,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查找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紀律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認真總結經驗,深入剖析產生問題的根源,經辦公室認真研究,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總體要求

堅持鄧小平理論、“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全面貫徹實施區黨代會議精神,以“提高執行力、推動大發展”為主題,以集中整治軟、懶、散、庸、滑為重點,以解決幹部隊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民眾、消極腐敗“四種危險”為主線,以強化管理、整頓作風、嚴明紀律服務民眾為核心,以建設作風過硬、思路清晰、團結協作、雷厲風行、清正廉潔的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為目標,努力形成風清氣正、思想上進、幹事創業、相互競爭、競相發展的良好氛圍,為史志工作提供堅強的思想基礎和組織保證。

二、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圍繞自身作風紀律、工作效率、工作質量等問題,區史志辦全體幹部職工深刻剖析、逐條查擺,分別提交了自我剖析材料。通過交流查擺、徵求意見和匯總梳理,共梳理出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史志工作開拓創新的意識不強,習慣於做好常規性工作。主要表現為滿足於貫徹落實好上級指示精神和領導交辦的任務,習慣於憑經驗考慮問題,對史志工作中遇到的新問題缺乏大膽探索的方式方法,創新性工作亮點少,成效不突出。

二是史志工作者自身素質與新時期發展要求有差距。在政治理論、業務理論以及科學文化知識等方面缺乏深鑽細研的精神,知識面不寬,自身素質得不到提升,對新事物、新情況、新問題的認識水平和能力跟不上形勢發展的需要,影響了各項工作的開拓創新。

三是與求真務實的作風還有差距。工作作風不夠紮實,工作中存在標準不高,效率不高的問題,個別幹部職工工作中作風飄浮,安於現狀,要求不嚴,缺乏精益求精的意識、爭創一流的勇氣,工作成效不夠顯著。

三、整改措施

針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不足,區史志辦召開會議,研究落實了體的整改措施。

一是繼續抓好學習整改提高,把學習整改列入長期計畫,確保教育整頓活動結束後,未完成的整改任務按期完成,未解決的問題得到切實解決。

二是繼續抓好學習xx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市區黨黨代會、人代會、政協會有關報告精神工作,深入學習區委書記田廣慈、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平生在“全區幹部職工思想作風紀律集中教育整頓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精神。

三是繼續抓好集中教育整頓活動,使這次幹部思想作風教育整頓活動的各項目標任務落在實處、取得實效。

四是完善機關工作制度,加強監督檢查,通過集體學習和會議等形式,教育幹部職工提高自我約束能力,把良好的作風和高度的組織紀律性的要求轉變為自覺的行動,同時及時發現和解決違反工作紀律問題,使全體幹部職工樹立良好的紀律觀念和高度的責任觀念。

五是建立長效機制。健全了《xx區史志辦機關學習制度》、《xx區史志辦機關值日值班制度、《xx區史志辦機關考勤制度》、《工作績效考核制度》和《獎懲制度》等,強化督辦措施,確保落到實處。形成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圍,促進幹部作風的進一步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