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自查報告和整改方案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和整改方案

經過師德師風的學習使我受益非淺,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使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性。教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全面發展,在此我就我個人在師德師風學習活動中發現的問題從八個方面做自我查擺如下: 

一、在依法執教方面 

本人從教以來,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政策,遵守國家憲法與法律,學習和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只有自己首先做出的表率才能教育學生講究精神文明和社會公德、遵紀守法,爭做四有新人。 

二、愛崗敬業 

只有熱愛祖國的教育事業,才能為教育事業而努力奮鬥,盡職盡責、教書育人。一直以來我都認真的對待每一位學生。無論是在課堂上還是課餘時間,我都時刻注意學生的思想動態,做到及時發現及時糾正,不傳播對學生有害的思想。 

三、在熱愛學生方面 

“愛”是理智和感情的統計,它體現對學生的尊重,更體現了對學生的嚴格要求。我既愛“聽話”的學生,更愛“後進生”。對學生我總是努力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和學生心心相連,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如對不認真鍛鍊的學生,我對他們說:你們體能較差,加強鍛鍊,練習跑兩圈,而不是說罰他們跑。 

四、在嚴謹治學方面 

做為一名人民教師,重要任務是教育學生。面對各種差異的學生,我詳細了解每一位學生的特點,深入了解每位學生的心理特點,才能做到因材施教,對不同特點的學生採用不同的方法,根據學生的不同愛好,教育學生主動參與鍛鍊,把一項或兩項運動學好、提高,從而提高運動技能和身體素質。 

五、在團結合作方面 

作為一名教師,學校就是我的家,學校的發展也就是教師的發展,學校的形象也是教師的形象。所以我把學校集體放在第一位。我總是和同事良好合作,謙虛謹慎,尊重同事,虛心向他們學習,共同討論,探索教學規律,我不單單注意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同時也注意樹立其他科任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維護科任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不在學生面前議論科任教師的“長短”。 

六、在尊重家長方面 

人常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教育好孩子,離不開父母的教育。一個人所受的教育是多方面的,有學校教育、親職教育和社會教育。教師要想教育好學生,就離不開與家庭聯繫,共同教育學生,只有主動與家庭聯繫,才能了解每一位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積極向家長宣傳科學的思想和科學教育方法,共同教育好學生, 

七、在廉潔從教方面 

我一直認真做為人民靈魂的工程師──教師,就要有無私奉獻精神,社會體制由計畫經濟轉向市場經濟,很多行業都面臨著巨大的衝擊,教師也不例外,有的教師私設課外輔導班,收取補課費,有的教師向學生推銷學習資料,從中獲取回扣等等腐敗現象時有發生。我向來以此現象為恥,從不做加強學生經濟負擔的事。 

八、在為人師表方面 

作為一名教師,我深深體會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將對學生產生很大的影響。所以我時刻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以身作則,言行一致。在平時工作和生活中,遵守社會公德,克服個人主義、注意言行,不講粗話,以模範對學生做出表率。外出學校、注意自己的形象,不參加任何賭博活動和其他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的活動。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嚴於律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今後我還要努力學習新的教學理論、與時俱進,認真xx“三個代表”政治思想,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做到政治思想和教學業務水平雙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