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貿市場衛生整改方案

為進一步提升公司形象,改善市場環境和衛生質量,給廣大市場商戶營造一個乾淨、整潔的生活、經營環境,結合現今水果市場的經營實際,制定本衛生整改方案。

一、提高認識,明確衛生整改的重要性。衛生保潔是市場服務的一個視窗,它直接體現著公司的企業形象和服務水平。落實抓好市場衛生整改,改善市場環境,可有效提升公司形象,提高客戶對公司的滿意度,對穩定市場客戶發揮著其特有的作用。

二、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商戶的衛生保潔意識和對衛生整改工作的知曉度、參與度。通過水果市場兩年來的經營發現,商戶的衛生保潔意識較為淡薄,都習慣將垃圾、爛果、污水到處亂扔亂倒。可通過廣播、製作標語、倡議書、上門宣傳解釋等多種途徑加大宣傳力度,在市場商戶中營造濃厚的衛生整改氛圍,增強市場商戶對衛生整改工作的認同感和參與意識。

三、強化監督管理,加強保潔隊伍建設。保潔專員做好“衛生日檢查登記表”,對場內衛生保潔情況做好檢查登記,發現問題及時告知,解決。督促承包商對保潔工作投入足夠的人力、物力。明確保潔員紀律規定,對保潔員定崗、定區域、定責任,明確清潔工作標準,細化保潔事項。

四、強化日常管理,改善保潔設施,落實衛生黑點的保潔工作。針對商業b1街、西瓜大棚、7、8號大棚等衛生黑點,要加強日常保潔力度,對以上區域加設垃圾桶,與商戶做好解釋溝通,讓其自覺將垃圾、爛果倒入垃圾桶。並對商業b1街垃圾桶擺放地方實行定期每戶輪換。

五、定期開展“大清掃”工作。每月組織清潔工對全市場進行大清掃,主要是清除衛生死角,清理空曠地、閒置地的垃圾、余泥等雜物,填平積水,清理溝渠,疏通下水道。通過大清掃工作,一方面可以改善市場環境衛生,另一方面可以融合清潔工,讓各自知道平時保潔疏漏的地方,以後自覺加強對該區域清理。

六、加強市場“牛皮癬”的清理。“牛皮癬”是市場衛生工作的一大難點,是“常清常有”。在每星期做好清理的同時,建議公司設立專門的公布欄,對有商戶要公布信息的,待公司審核後在專門的公布欄張貼。

七、加強除“四害”工作。水果市場“四害”孳生較多,因此除“四害”工作不能放鬆,要聯繫專門部門定期開展滅鼠滅蠅工作。還要積極發動商戶參與除“四害”工作。

八、循序加大處罰力度,落實門前衛生責任制。衛生整改以宣傳、教育、引導為主,以相應處罰為輔。對勸導,解釋後仍惡意破壞環境衛生,亂扔垃圾者,可通過廣播、“信立天下”進行曝光或進行10元至200元經濟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