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訪局“三提”活動自查自糾階段整改方案

按照縣委、縣政府關於開展“三提”活動自查自糾階段的要求,班子成員和每位黨員幹部,聯繫工作和思想實際進行了深刻剖析、認真自查,對查找出來的問題及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在詳細歸納、梳理的基礎上進行了認真研究、分析和思考,先後召開多次支委會會、局全體黨員會,立足本局實際,就信訪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民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為確保整改工作落到實處,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提振精神、提升形象、提高執行力”為總體目標,堅持改革創新,突出實踐特色,切實維護民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穩定,推進全縣信訪工作上新台階。

二、基本要求

把查找和解決問題放在首位,重在解決影響信訪工作發展及民眾反映較集中的問題上下功夫。通過整改,解決好阻礙信訪工作發展的問題,解決好政風行風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努力提高服務水平,營造“愛崗、敬業、務實、創新”的良好視窗形象。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1、幹部思想解放、觀念更新不夠。

2、工作作風不夠細緻,存在畏難情緒。

3、信訪幹部隊伍素質不高。

4、破解信訪難題,化解疑難積案辦法不多,效果不夠好。

5、全縣信訪工作發展不平衡。

6、黨性黨風黨紀存在薄弱環節。

四、整改措施

以這次整改活動為鍥機,我們將採取有效措施,促進信訪工作進一步健康發展,促進信訪幹部服務水平的提升,通過加強個人黨性和人格修養,樹立信訪人新形象。

(一)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提高幹部職工素質。

1、抓政治理論學習,增強黨性修養。按照“三提”活動要求,制訂詳細的學習計畫,對全年的學習進行安排布署。通過集中學習或自學方式,一是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和《黨章》,提高幹部的政策理論水平,保持黨員先進性;二是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等,樹立勤政、廉政的思想觀念,嚴格執行五十二不準,保持幹部隊伍的純潔性。三是學習周勇書記在全縣三級幹部大會暨經濟工作會上的講話和全縣信訪工作大會上的講話精神,進一步做好全縣信訪穩定工作。

2、抓業務知識的學習,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隨著信訪形勢的新發展,新形勢下的信訪工作,要求我們必須必須改變過去老的思維和工作方式,做到與時俱進,創新工作方法,不斷化解新的矛盾和問題。為此,要把學習和掌握新的業務知識和業務技能作為當前信訪幹部隊伍建設的頭等大事來抓。一方面,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幹部到省內外信訪工作先進單位參觀學習,尋找自身存在的差距,樹立趕超意識。另一方面,積極向內挖潛,舉辦培訓班,或採取以會代訓方式,不斷提高信訪幹部業務水平和綜合素質,做到政治過硬、業務精通、與時俱進,適應新時期信訪工作的需要。

(二)深入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徹底轉變幹部工作作風。

一是深入開展轉變幹部作風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活動,切實把轉變幹部作風、加強機關效能建設活動與加大信訪工作創新結合起來。繼續落實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責任追究制、績效考核制、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形成比較完備的、操作性強的制度體系,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氛圍。二是規範幹部考勤工作,考勤情況一月一通報,第13個月工資的20﹪與個人考勤結果掛鈎、80﹪與個人日常工作掛鈎。在局原有制度基礎上繼續完善各項管理制度,並嚴格按制度辦事,三是按照縣委有關嚴格控制會議、招待、用車費要求,抓好“三項”費用公開工作,控制“人、車、會、話”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