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局領導班子整改方案

根據縣委的統一部署和要求,為確保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取得實效,進一步將《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中明確的思路、舉措目標化、具體化、責任化,著力解決好影響和制約統計為科學發展服務和統計事業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建立起推動統計科學發展的長效機制,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通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切實解決好統計局領導班子存在的突出問題,以紮實的整改行動達到“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這一根本目的,為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二)基本原則

1、緊扣主題、服務大局。整改落實必須堅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貫徹落實縣委的統一部署,圍繞“查找問題明方向、謀劃統計新發展”這一主題,切實解決好存在的突出問題,把思想進一步統一到“搶抓機遇、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科學發展”上來,進一步統一到實現××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超常發展”的理念上來,在全局營造團結奮鬥、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努力提高統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水平,推進全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2、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對已經梳理出來的問題認真研究,按照輕重緩急的要求,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既治標又治本,既注重解決具體問題又注重加強制度建設,制定有效的整改計畫,創造整改條件,逐步加以整改,協調推進各項工作。特別是更多地在制度建設上下功夫,對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進行總結提煉,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堅持下去,形成解放思想、改進作風、最佳化環境、推動科學發展的長效機制。

3、民眾參與、務求實效。堅持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積極動員民眾參與整改,虛心聽取民眾的意見和建議,集思廣益。真正把幹部職工的思想觀念、精神狀態、工作標準、工作作風統一到科學發展觀上來,為統計堅持科學發展、服務科學發展提供堅強的思想、作風保障。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不搞形式主義、短期行為和“花架子”。及時向民眾通報整改進展情況,請民眾監督,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效果取信於民。

二、任務目標

(一)存在的突出問題

《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中已經明確的存在的突出問題有四個方面:一是按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精神來指導統計工作還顯得辦法措施不多;二是對工作的督促檢查力度不夠;三是統計法制建設需要進一步強化;四是統計隊伍建設仍需進一步加強。

(二)整改措施

1、對工作的督促檢查力度不夠的問題,列入近期整改任務。具體措施:一是通過建立督查制度、完善工作紀律制度、調整人員分工、明確分管領導、落實具體人員等方式,加強對工作的督促檢查,特別是對重大決策、重要事項、重點工作等方面的督促檢查,同時也要加強對機關作風、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的督促檢查。二是督查工作要做到隨一項工作安排開始到工作結束為止都有檢查記錄。三是將督查工作列入年度考核。近期目標:通過整改,切實加強對工作的督促檢查,確保各項工作整體推進,克服工作有安排布置、無落實或落實不夠好的現象。中長期目標:督查工作注重經常化,抓好經常性工作,通過督查,全面提高統計工作效能,提升統計服務科學發展的水平。(責任領導:楊楣,責任部門:局辦公室,完成時限:2011年7月底前完成建章立制,今後長期堅持)

2、按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精神來指導統計工作還顯得辦法措施不多的問題,列入中長期整改任務。工作的著力點:一是處理好如何實現科學發展觀與統計工作有機結合加強理論學習實踐的問題;二是處理好統計反映科學發展觀成果的問題;三是處理好如何加強調查、分析,提供統計優質服務的問題;四是處理好如何降低統計調查成本,推廣抽樣調查,提高調查水平的問題;五是處理好如何做到以人為本,加強統計隊伍建設的問題;六是處理好如何加快統計調查信息化建設的問題;七是處理好統計業務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統計法制建設和機關環境建設如何達到統籌兼顧,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