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浦中學師德師風建設整改方案

石浦中學師德師風建設整改方案

正視問題,對症下藥,確保整改有實效 

——崑山市石浦中學師德師風建設整改方案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已進入整改提高階段。在前一階段分析評議活動中,依據行風評議組的反聵和學校自查,我校總結了存在的三大主要問題:一是部分教師教育學生的方式方法簡單粗暴,缺乏藝術性,有輕微的變相體罰傾向;二是部分教師教學水平和責任心不高,教學質量意識不強,無法滿足社會對我校優質教育的需求;三是學校的德育成效不高,學生中違紀現象比較嚴重,表現為無故曠課、相互打架、敲詐。針對以上存在的主要問題,我們在思想上予以高度重視,在行動上積極採取措施,切實進行整改提高,以確保學校健康持續發展。 

一、 對於第一個問題的整改方案 

(1)明確要求。學校將從義務教育法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的雙重角度,在校教職工大會上嚴肅重申教育學生的規範性、藝術性。要求學校所有教職員工要在教育教學中真正關心愛護學生,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嚴禁採取簡單粗暴的方式方法教育學生,嚴禁隨便把學生趕出課堂和校園。老師要多與學生真誠溝通,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嚴守教育促進學生髮展的目的,不傷害學生自尊,要多講究教育方法,多運用教育藝術,多點教育的耐心和愛心,從情理上幫助學生認識問題,提高覺悟; 

(2)針對教育。對於在平時看到的和通過學生問卷調查發現的存在有不當教育方式方法的教師,有校長室親自找他們一一面談,幫他們認識教育方法的錯誤,和他們分析正確的教育策略,用針對性來保證有效性。 

(3)方法指導。學校教科室定期組織一些教育大家如何教育問題學生的好的方法下發到各位教師手中讓大家學習體會,用他山之石引導教師做好教育反思,提高教育藝術。 

(4)機制制約。學校在教職工崗位考核方案中對於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且產生了一定影響的行為,明確視其為嚴重違反師德的行為,要扣發師德獎1000元,並取消二內年度評優和職稱評定資格。 

二、針對第二個問題的整改方案 

(1)深入推進課程改革。積極探索課堂教學的有效途徑和方法,注重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和效率,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努力促進教學工作規範化、個性化和優質化。為更好地指導我們的教學,學校要組織各教研組集體學習課堂教學評價標準,為各位老師形成新課程背景下有效的課堂教學模式提供幫助; 

(2)重視教研活動和備課組活動。認真開展教研活動和集體備課活動,注重研究、解決課堂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切實增強教學工作的有效性。要把教研組活動的落腳點放在公課、聽課、評課活動上。35周歲以下青年教師每學期必須要開設至少1節校級研討課,對於不能完成研討課任務的教師在職稱評定、考核評優時堅決實行一票否決制,對於開設研討課的老師,開課資料齊全學校每節課給予30元的獎勵;1人開課同組教師無特殊情況必須要參加聽課,對於聽課情況學校教導處要制表登記並於每學期末作出統計並在校會上集中通報。聽課後,各教研組必須要組織好評課活動。為確保評課及時進行,學校調整了原來每周三下午集中教研活動的規定,改為各組根據需要靈活機動制定活動時間,以確保評課的及時進行,各組評課活動,必須人人參與,由組長負責做好考勤記錄和評課記錄作為教研活動的原始材料存檔。評課時請各教研組通知教導處派人參加。無故不參加評課活動,學期結束,按每人每次20元從政府下發獎金中扣除(這一條寫進考核方案)。 

(3)認真組織質量分析。要高度重視每一次考試,特別是初三年級的質量跟蹤分析,善於從考試中發現問題並及時採取措施,調整教育教學方法,以揚長補短,確保教學質量穩定提升。 

(4)積極組織外出教研活動。要經常性地組織中青年教師外出參加各類高水平的教學研討、觀摩活動,開闊視野;要積極組織骨幹教師參加各類教學競賽評比,以檢驗、鍛鍊他們的信心和水平,通過學和比促進名師的加快形成。 

(5)逐漸養成名師培養機制。要抓住機會對質量高、事業心強的中青年教師進行包裝宣傳,尊重教師自己價值實現的需要。 

(6)努力提高教育科研水平。學校要引導教師學會教學反思,把課堂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形成課題進行研究,用教育科研引導教師不斷改進教學方法、不斷提升教育理念,為教學質量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根本保障。 

(7)及時修改學校考核方案。教學質量考核將加大對全市15名前優秀教師的獎勵幅度,考慮到學校為接受新崑山人子女的專門學校,在加大對優秀教師獎勵幅度的同時,我們又將降低扣款的要求,占全市排名20名以後才實施扣款,扣款幅度也將同步加大。參加市統考的國小科與大學科按同樣方法進行考核。不參加市統考的國小科(初一、二體育,藝術,電腦,生物、藝術、歷社)將由校長室組織人員採用問卷調查的形式,根據學生對老師上課的滿意度作出不同的獎罰措施。這樣把教學質量與教師收入進一步掛鈎,以體現對優秀老師的尊重,並在人性化的基礎上對工作馬虎、質量較差的老師進行鞭策。 

三,針對第三個問題的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