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關於行政工作總結

xx年,在酒店領導的正確指導下,面對xx星級酒店相繼崛起的競爭形勢,行政部緊緊圍繞管理、學習、服務、招聘、溝通等工作重點,注重發揮行政部承上啟下、聯繫左右、協調各方面的中心樞紐作用,積極努力的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現將這一年的工作情況匯報

一、加強基礎管理,創造良好工作環境

為領導和員工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是行政部重要工作內容之一。一年來,行政部結合工作實際,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加強與其他部門的協調與溝通,為公司各項工作的開展創造了良好條件。同時,行政部不定期的深入到員工之中,加強與員工的溝通,積極了解員工的思想動態。

比如在前廳工作的pa阿姨們,雖然人數不多,但其幾年下來,相互之間存在著一些誤會與積怨,導致兩位從開荒一直工作到現在的pa唐阿姨和史阿姨,在工作中因為一些小事而時常產生摩擦,行政部在走訪中對分別和兩位阿姨進行了溝通,使原本已提交辭職書的唐阿姨留了下來,為酒店挽留了一位優秀的老員工。客房部服務員張以鳳是一位工作認真、不怕苦不怕累的好員工,每一次客房的績效工資她都是排名前幾位。有一次在和她聊天時,發現她的氣色大不如剛開始來上班的時候,便對她的近況做了一些詢問,才知道她在最近一段時間做了手術,她個人怕影響到部門工作,一直沒有向部門領導反映其身體狀況,仍然堅持在一線部門。行政部考慮到她的實際情況,積極與其部門總監溝通,給予了一定時間的休息和合理的工作安排。

行政部始終堅持給員工最好的工作環境,為員工提供人性化的人文關懷,讓員工真正感受到酒店是家,切實做到關心員工、愛護員工,充分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酒店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二、加強企業文化建設,豐富員工生活

為了更好的對外宣傳酒店,提升酒店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春節之後,有安排有計畫地開始籌備酒店網站事宜,大到整個頁面的合理設計及內容規劃,小到酒店所有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在一步步中完成並實施。最終實現網站內容與員工天地欄內容同步更新,不僅向所有員工展示了酒店的文化建設,也為員工提供了一個表揚好人好事的發布平台,真正使員工在一種文化的潛移默化中接受共同的價值觀念。酒店網站建立起來了,也得到了客人的關注,有些客人已經開始在網站上面提交預定信息,只是我們酒店沒有專人負責,酒店線上預定這一塊成為了一個空缺。

在3月7日舉辦的迎“三八”員工卡拉ok比賽中,員工都積極踴躍的報名,大展自己的歌喉,不僅豐富了酒店全體員工的精神生活和業餘生活,更加促進了員工的音樂素養。後來又在4月25日—5月4日酒店開展了“踏青•運動•休閒” 為主題的外出春遊活動,組織全體員工分四批次去宜昌山峽人家遊玩,使員工們全身心的投入到大自然的懷抱中,豐富了員工的文化生活,增強了團隊意識和團隊凝聚力。

由於進入6月以後酒店也進入了升學宴的高峰期,四樓多功能廳一直有宴席接待,xx年1-6月份的員工生日晚會也因故推遲到9月26日晚舉辦,上半年度的壽星共有95人。晚會當天,恰逢潛江七喜國際大酒店的管理人員到訪,並邀請了他們一同參加。晚會上大家和到訪嘉賓一起同台歌唱、載歌載舞,現場氣氛異常活躍,所有人一起唱著生日快樂歌、吹著蠟燭,一起分享甜蜜的生日蛋糕,並為壽星們發放了各種不同的生日禮物,表達了酒店對員工的體貼與關懷。

三、加強考勤管理

自xx年初開始實施指紋打卡以來,行政部對考勤管理實行指紋考勤與紙卡考勤相結合的方法,認真做好每天各部門出勤卡的跟蹤檢查工作,及時將檢查中發現的異常現象反饋到各部門,並及時主動做好與各部門之間的溝通與反饋工作,使得考勤管理與之有很大的改進。但是在考勤管理取得一定成績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問題,部門考勤管理較混亂,管理人員對部門員工的考勤管理不嚴格,對違反考勤制度的員工的處理不及時、不嚴格,這些問題將在xx年度作為行政部完善考勤管理的一項重點工作。

四、辦理了員工養老保險

從xx年7月1日截止到xx年6月30止,酒店在社保局共辦理了77人的社會養老保險。其中,新開戶人員有11人,酒店續保人員有50人,從外單位轉入酒店購買養老保險的人16人。保險基數也由去年的3696元/年調整為4334元/年,此次共向社保局繳納保險費用339528元。因為基數上調,12個已離職人員應補繳每月的差額15元,為了保障公司的利益不受損失,行政部協同財務室、社保局共同把關,由行政部、財務室開具證明離職和已補繳金額單據到社保局,再由社保局給予辦理後期轉出手續。在此基礎上,行政部並對酒店在職人員的醫療保險購買情況做了一個詳細的統計:目前在編人數共有190人。購買農村合作醫療的有62人;購買城鎮居民醫保的有32人;購買職工醫保的有5人;總計為:99人。

五、員工新宿舍的搬遷

為了更好的改善酒店員工的住宿環境,行政部在7月10日將員工宿舍由老闆街搬遷到了四嶺村的一套三房兩廳的居室,住宿環境相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並配備了一些必要的生活設施,行政部也本著為員工的貼心服務,合理的安排了她們的房間分配,保障每一位住宿員工住的舒心,睡的安心,員工也為此感到非常的滿意。但是,男員工的住宿卻沒有地方安排,導致在招聘男員工時,因為無法提供住宿而招不進來。有的男員工招進來了,因為外面房租太貴自己的工資承擔有限而離職。建議在新的一年裡,能夠落實男員工的住宿問題。

六、合理性的招聘暑期工

七月的高溫天氣如同酒店升學宴的節節升溫。在6月底7月初,酒店進入了一年一度的升學宴高峰期,為了保證高峰期時的工作人員充足,不影響酒店的服務質量,行政部針對升學宴的季節性特點,面向廣大中高在校學生招聘了17名暑期工,並配合餐飲部組織其參加了部門的崗位培訓。暑期工的進場,給餐飲部帶來了的活力和幫助。針對大型會議來臨時,人員不夠,行政部積極組織各部門員工協助餐飲部的工作,大家本著齊心協力、團結一致的工作作風和態度,認真圓滿的完成了每一次的大型接待活動。

七、為員工辦理了一批職業技能鑑定資格證書

6月22-27日在勞動局經過為期五天的培訓之後,行政部組織員工準備資料、填寫表格,在京山縣勞動局辦理25人的資格證書。為了達到年底星評覆核的硬性標準,行政部在9月份又組織了29人在11月26日到集團公司參加了省旅遊局組織的職業技能鑑定考試,29人的資格證書正在辦理之中。後又於12月初在荊門市旅遊局的組織下申報了42人的職業鑑定考試,42人的考試工作將在xx年2月之前完成。目前酒店在崗人員中,已有22人已經持證。預計xx年酒店持證人數將達到118人,持證率將達50%以上。雖然持證率上去了,但是在管理人員中的持證率幾乎為零。xx的工作將加強在全員持證考核方面。

八、部門其他工作常抓不懈

在行政部的日常工作中,招聘與錄用一直有序進行。目前,共有在編人數257人(含廚部、物業、安保),各部門人員數均在編制範圍以內。從每周五的衛生檢查情況反映,各部門的衛生狀況相比從前有一些比較明顯的進步,改善最明顯的房務部的衛生情況。針對每次的檢查結果,行政部都給予了相應的獎罰和警告提示。由於前期宴席、會議較多,場地不允許的情況下,管理層的培訓工作也變得斷斷續續。但通過年底的星級覆核,認識到了我們平時的衛生檢查、培訓工作都不夠專業和系統,在xx年的工作中將成立專班小組對照星標要求來檢查各個工作,真正起到質檢督查的作用。

存在的問題

1、酒店的有些制度有待完善,制度的執行力度不夠。

2、員工活動組織較少,培訓系統不夠健全。

3、管理人員持證率低,持證級別低。

4、沒有男生宿舍,男員工不容易招進來。

5、酒店網站的線上預定沒有專人負責,形同虛設。

6、沒有專業的人事管理模板,手工管理辦事效率低、不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