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安監局行政問責工作總結

根據《××縣xx年糾風工作實施意見》、《××縣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行政問責等四項制度有關工作的通知》和《××縣xx年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檔案精神,我局高度重視,在貫徹落實行政問責辦法等四項制度中,與安全生產工作緊密結合,針對安全生產工作特點,提出了以規範執法行為、提高行政效率、服務好人民民眾為根本要求, 採取措施確保行政問責辦法等制等四項制度落實到具體工作中。

一、及時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

我局領導高度重視“四項制度”貫徹落實工作,把推行“四項制度”工作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和加強自身建設,轉變機關作風,提高行政效能,推動當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機遇來抓。於5月6日及時召開了學習動員會議,就我局如何貫徹落實“四項制度”進行了專題研究和全面部署。成立以局黨支部書記、局長歐國聰同志為組長,副局長楊英華、副局長田錦毅為副組長,各股室負責人為成員的貫徹落實行政問責辦法等四項制度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法規股,承擔落實四項制度的日常工作。

二、及時印發有關“四項制度”的學習材料和相關檔案

我局為每個公務員購置了《雲南省行政問責辦法等四項制度工作手冊》,同時,將“四項制度”的主要檔案、領導講話和相關背景材料印發給各股室,為推動學習宣傳和全面貫徹落實“四項制度”奠定良好基礎。

三、及時傳達學習,不斷提高認識

按照再動員、再學習、再要求、再深化、再落實的原則,我局多次組織學習,5月6日,我局召開了貫徹落實“四項制度”動員及工作部署大會,會議通過學習省政府制定的“四項制度”,根據部門實際,提出了五個具體要求,即:一是充分認識省政府作出實施“四項制度”決策的重大意義,切實提高落實“四項制度”的自覺性,切實增強執行“四項制度”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二是原原本本學好“四項制”度,切實做到熟知“四項制度”、遵守“四項制度”,執行“四項制度”;三是對“四項制度”的落實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要求,切實確保“四項制度”執行有力、落實到位、抓出成效;四是有專門的機構牽頭抓這項工作,抽調專門人員承辦具體事項,以便迅速啟動實施“四項制度”工作,堅決有力地落實好縣政府安排部署的有關工作任務;五是結合工作職責和職能,抓緊制定相應的工作措施和辦法,切實把“四項制度”貫徹到具體工作中,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在機關工作作風、服務意識、辦事效率上取得顯著成效。6月9日,結合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我局再次召開會議,對貫徹落實“四項制度”的相關工作進行了進一步的細化,再次對“四項制度”進行了學習,並提出我局貫徹落實好“四項制度”,解決好以下五個問題:一是理清部門和股室職責,解決好“做什麼”的問題;二是局長親自擬定安監局崗位目標責任制,解決好“誰做什麼”的問題;三是確立相關制度,解決好“怎么做”的問題;四是對社會承諾的事項作明確答覆,解決好“怎樣監督”的問題;五是制定考核辦法,做好考核工作,解決好“如何問責”的問題。通過多次的傳達學習,我局幹部職工的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公僕意識和依法履行職責的法制意識明顯增強,推動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明顯提高,機關的服務形象進一步提升。

四、採取多種形式,確保“四項制度”有效落實

為切實轉變機關作風,提高服務水平,真正解決現實問題,全面貫徹落實好“四項制度”,結合我局實際,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制定和出台適合本單位貫徹“四項制度”的具體辦法,不斷把貫徹落實“四項制度”引向深入。

一是及時制定實施方案。按照縣人民政府關於實施行政問責辦法等“四項制度”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及時研究制定了《××縣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行政問責辦法等四項制度工作實施方案》和《××縣安監局崗位目標責任制》。明確了問責對象、問責事項、問責方式、問責程式和問責要求,以及服務承諾制、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的範圍及重點、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並對落實情況進行及時跟蹤,嚴格督促檢查,確保行政問責等四項制度落到實處。[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