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審批科2024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計畫

xx年元月至今,在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我科室與局有關業務科室的密切配合,始終遵照有關法律法規,遵守中心各項規定,積極工作,順利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項工作任務。在市委、市政府“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的號召下,按照局黨組和領導的要求,對我局的行政審批項目和內容進行了重新整理,精簡了內容,縮減“三個百分之三十”審批內容。為企業提供了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今年上半年我科室在工作中實現了無差錯、無逾時、無違紀的工作目標。得到了中心的肯定和企業的讚譽。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提速、提效有關要求,結合我局歷年來辦件的實際情況,局黨組經過充分討論和醞釀出台關於縮減審批項目三個百分之三十的決定並加強行政審批科建設。大大地推進了我局行政審批建設的步伐,提速、提效明顯。在這一整體要求下,我科室嚴格按照有關職責和審批制度,依法審批,按時辦結。使得視窗建設在市行政服務中心的跨入了先進行列。上半年科室共受理辦結208件。其中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家;外商投資企業變更14家;新批加工貿易票,其中進料加工票,來料加工票,涉及進出口金額為萬美元。新批進出口經營權企業29家,變更22家;邀請外商72批次,合計158人次,涉及26家企業15個國家。新辦煤炭許可證4家。年審加油站308座,加油點310座。

一、強化思想作風建設,牢固樹立為民服務觀念。

行政審批科是商務部門在行政服務中心的視窗單位,她不僅是一個科室的問題,建設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我局在政府部門中的形象,關係到我市投資環境的問題。這樣我們以“服務企業、方便企業、奉獻社會”作為我科室的職業觀念和宗旨。愛崗敬業,積極履行崗位職責。上半年以來,我們為前來辦理業務的企業,進行耐心的指導,並且積極與省級部門為企業做好協調工作。讓企業切切實實的感受到一站式的服務,為企業贏得寶貴的時間,節約的資金。廣大企業老總對我視窗服務周到、服務態度好做出了大量的評價。因此我科室始終“把打造誠信視窗、鞏固商務形象”作為我們工作的最高準則,並進一步強化思想作風建設,牢固樹立為民服務觀念。

二、加強自身學習、規範服務理念。

行政服務中心就是“政府服務超市”。我科室作為視窗,提高自身的業務知識學習尤為重要。我們以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並深入的就如何將“科學發展”意識帶到工作與生活中去,為如何提高現階段商務工作效率和自身工作,我們要對所有的辦件項目的審批做到熟練掌握其流程和申報材料內容。在工作中我們始終把“服務內容、辦事程式、審批依據、申報材料、承諾期限和收費標準”這六項內容作為公開的工作方式。並且在視窗準備了各項業務宣傳材料,對業務辦理所需要的材料和其他東西都作了詳盡的說明。只有完善自身的學習,提升服務理念才能為前來辦理業務的企業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務。

三、嚴於律己,加強效能建設。

視窗是中心的一面旗幟,而中心是政府的一面旗幟。視窗是政府聯繫民眾的橋樑和紐帶。不僅代表了自己,代表了單位,更代表了政府的形象。我們繼續以規範化、標準化、科學化為目標,全面推行完善崗位責任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首問責任制、ab崗工作制等具體制度,並逐步完善了失職追究制、否定報備制、視窗部門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要深化和推行政務公開,進一步規範政務公開的內容、形式和方法,探索建立政務通報、政務聽證會、政務信息網路和新聞發言人制度,不斷提高我科室工作水平。以《行政許可法》為依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兩集中、兩到位”為主題,構建“審管分離、權責掛鈎”和“審批一條龍、服務一站式”的行政審批工作新機制。讓企業積極有效地參與機關效能的監督,促使我科室人員在履行職責的辦事過程中,做到辦得公、辦得快、辦得廉、辦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