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政府工作總結模板4篇

xx鄉位於辰谿縣城東部,東北界x鄉、x鎮,東南x鄉、x鎮,西南接x鄉,北連x鄉,是x灣、x場、x三鄉的必經之地,素有x的“東大門”之稱。全鄉地域面積93.96平方公里,轄13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總人口15691人,XX年財政總收入717.65萬元,被評為“懷化市經濟發展十快鄉鎮”之一。

(一)上半年工作情況

XX年的總體工作思路是:明確一個目標,突出兩個主題,加強三個建設,形成四大產業,實現五個轉變。即:明確將xx打造成為辰溪的後花園這一目標,突出社會穩定、積極服務重點工程建設這兩個主題,加強新集鎮、產業開發、基礎設施三個建設,形成以庫區旅遊、水產養殖、山地開發、礦業生產為主的四大支柱產業,實現鄉黨風與社會風氣、城鄉面貌、鄉村兩級班子建設、農民生活狀況、鄉級財政收入這五個方面的根本轉變。

一、加強機關陣地及幹部作風建設,促進班子合力與戰鬥力。

機關陣地建設主要是做了兩件事:一是投入資金4萬餘元,對大、小會議室、樓梯過道進行了裝修,添置了空調等必須用品。二是投入資金1.5萬餘元,購置了8套沙發及部分辦公桌椅。通過這些舉措,為幹部職工創造了一個良好的辦公環境。

幹部作風建設主要做到:一是進一步完善各項機關管理及工作制度。1、結合我鄉實際,重新制訂了《xx鄉機關考勤制度》,嚴格作息時間,明確了獎懲措施,採取辦公室平常登記和主要領導隨時督查、一星期公開公布一次考勤情況的方式確保落實執行,並予以兌現到位。2、進一步完善了《xx鄉財務管理細則》,堅決落實誰經辦誰簽原則,杜絕了以往存在的發票代簽經辦現象。同時,嚴格實行發票交換審核的辦法,規定了審核許可權和審核責任人。即:一般幹部、副職領導的發票審核權由分管財貿領導把關,分管財貿領導發票由鄉長審核把關,鄉長、人大主席、政協聯工委主任的發票由書記審核把關,書記發票由鄉長審核把關,通過這些舉措,不僅充分發揮了相互監督作用,同時讓分管財貿副職領導可以安心理財,杜絕了人情發票、好人發票、為難發票的發生,提高了財務資金使用的透明度,據統計,1—7月,與去年同期相比我鄉的非行政性支出共減少了23萬餘元,通過壓縮開支,使全體鄉乾職工心平氣和,肚中清白,心中明白。3、全面完善制定了《xx鄉幹部學習制度》、《xx鄉幹部日常行為規範》、《xx鄉後勤管理制度》等一批制度,初步形成幹部日常行為有章可循、有章可遵的格局,達到了以制度管人的目的。二是實行周一工作例會匯報點評制。年初即明確每周星期一定期召開全體幹部、職工會議,會上要求每個幹部進行公開發言,要對上周工作的開展及進度情況和本周工作的目標、措施提出個人具體的意見和建議,再由管線領導和主要領導分別進行點評和工作的具體安排部署。通過例會制、匯報點評制的實行,增加了幹部職工的工作壓力,促進了幹部的責任心和開展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三是結合創先爭優活動的開展,投入資金1200元,製作了便民服務牌,全面公開公布了所有領導、幹部的分管工作和電話號碼,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民眾辦事。四是7月認真組織開展了對半年工作開展情況的總結和測評,共收集意見建議102條,同時對獲得過不稱職票的16個領導和幹部分別進行了誡免談話,通過交心溝通,查找問題達到促進工作的目的。五是通過開展如成立籃球隊、“三.八”表彰、“七.一”表彰及組織到芷江走紅路等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凝聚力和活力。六是對一些需要兼職的崗位或職務,如統計、勞動、移民、綜治等,重新進行分工,將這些具體的事務明確到專人,確保一崗一人、有崗有責。七是加大年輕幹部的培養力度,為給年輕幹部多壓擔子,實行選派幹部下到基層乾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機制,今年選派兩名優秀幹部下到工作組

任副組長,讓他們在實踐工作中得到鍛鍊,提高年輕幹部應對複雜局面、依法行政和總攬全局的能力。八是積極鼓勵年輕幹部加強學習參加公考,在今年全縣招考鄉鎮黨委委員職務中,我鄉參加考試的兩名同志,一名順利考取留至本鄉任黨委委員,一名被借調至局機關辦公室工作,此舉為促進全鄉幹部的上進心起到了很好的反響。

二、加強鄉村兩級班子建設,圓滿完成鄉黨委及村支兩委換屆工作。

鄉黨委換屆工作:全鄉共選舉產生黨代表109名,並於3月23日正式召開中國共產黨xx鄉第八次黨員代表大會。在會議中高票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黨委,換屆後,五名黨委平均年齡33.8歲,比上屆降低1歲,且均為大專以上文化程度。

鄉政府補選工作:因工作需要,本次補選共三人,其中鄉長一名,副鄉長兩名。4月3日,在xx鄉第xx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以上候選人均按組織人事意圖滿票順利當選。

村支部換屆工作:於4月25日前全面完成了13個農村支部的換屆工作,本次選舉共產生支部書記12名,其中連任11名,黃埠村支部因情況複雜,經請示縣委組織部同意,由鄉委派幹部兼任,選舉產生支部委員26名,其中女性委員6名,連任18名。換屆後,支部成員平均年齡47.3歲,比上屆降低3歲,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達到38.5%,比上屆提高4.2%。

村委換屆工作:於5月21日前全面完成了13個行政村的村民委員會換屆工作,本次選舉共產生主任13名,其中實行書記、主任“一肩挑”的7個村,選舉產生村委委員26名,其中女性委員13名。換屆後,村委成員平均年齡48.5歲,比上屆降低1.3歲,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達到27%,比上屆提高2%。

三、加強新集鎮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初具城鎮規模。

目前,隨集鎮搬遷25家機關單位已遷入新址辦公的有17家,正在建設的有3家,預計年前開工建設的有2家。隨集鎮搬遷147戶移民已完成建房基礎統一施工的有139戶,全面完成建房任務且已搬至新集鎮居住的有67戶,正在建房的有18戶,雙、多戶頭暫不需要建房的有27戶,因資金或其他原因未完成建房的有35戶。現集鎮面積達到185畝,常住人口達239戶960餘人,基本形成兩縱三橫相互貫通的街道布局。

主要所做的工作:1、全力加快建房和基礎配套工程進度。據統計,1—7月共新增集鎮建築面積8542平方米,新增沿街門面面積2824平方米,整修硬化街道383米,新建排污管道230米。2、積極籌措資金,高速度發展集鎮。為解決集鎮建設資金缺乏的問題,我鄉採取“部門爭取一點,大伏潭公司支持一點,機關單位幫助一點,集鎮居民自籌一點”的方法,今年4月,自籌資金8萬餘元,先行完成了集鎮主街道、沿河風光帶桂花樹的栽種。5月籌集資金7萬餘元,完成了集鎮主街道垃圾果皮箱、垃圾板車的配置,8月下旬準備啟動垃圾中轉站的建設。同時加快人行道的美化工程,採取機關單位帶頭、移民私房各負其責的方法,督促完成了柿溪安置點、鄉綜合文化樓、區辦事處門口的1442平方米的道板彩磚及716米長的路沿石鋪設。通過對集鎮基礎設施的不斷投入,公共服務設施功能不斷完善,使集鎮的面貌得到一定的改觀。3、建立長效機制,高要求管理集鎮。在積極推進集鎮建設的同時,把建立長效機制、高要求管理集鎮放在了突出位置。一是組建專門的工作班子。按照“以錢養事”模式,以年薪4000元/人的標準聘用了兩名保潔人員對主街道進行清掃,做到集鎮垃圾日產、日清、日運,確保主街道乾淨衛生(次街道因有些戶數正在建房受場地所限,所以暫未安排保潔人員)。二是按照集鎮總體規劃要求,5月份組織8人小組開展了一次集中整治活動,對建築垃圾、亂搭亂建和占道經營進行了清理,共拆除違章建築3戶兩棟,處理占道經營6戶。三是針對我鄉境內運礦(煤矸石)等重型車輛較多,超限超載嚴重,運輸過往造成集鎮沿路灑灰灑石等問題,專門下發通知到各礦點、各運輸車輛手中,規範裝載標準,確保集鎮主街道衛生的保持。四是因自3月將xx老集鎮市場順利搬遷至新集鎮以來,每逢集日,以臨時市場為工作重點,鄉里安排安全組5名同志,對亂停、亂放、亂堆、亂占等現象現場進行整治、規範。五是加大宣傳,以鄉人民政府的名義,下發了《落實門前三包,爭做文明居民,打造宜居xx的倡議書》及《關於開展集鎮環境治理的倡議書》總計300餘份,促進集鎮居民形成人人講衛生,人人愛衛生的意識。

四、加強統籌協調建設,推進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1、計畫生育工作:1—8月,我鄉共出生人口164人,其中計外14人(多孩4例、二孩9例、一孩1例),計畫生育率達91.5%,並在半年檢查及“冬春季”集中服務活動驗收中取得全縣排名第一的好成績。

主要所做工作:1、強化組織領導。鄉黨委、政府明確提出把穩定低生育水平,爭創計畫生育工作一流鄉作為學習實踐“創先爭優”活動的具體行動,做到“三落實”。一是領導落實。堅持做到每月定期聽取計生工作匯報,精心組織指導鄉、村兩級計生工作例會,黨政主要領導堅持參加例會,協調解決各階段中存在的問題。二是經費保障落實。在逐年增大計生經費投入的基礎上,確保除去縣調控資金外,社會扶養費徵收返回部分100%用於計生。三是獎罰措施落實。將任務完成情況與幹部職工及相關責任人的津補貼、評先評優掛鈎,嚴格獎懲兌現。2、注重引導。一是經濟利益引導。對計生戶在享受低保、困難救濟等方面,同等條件下予以優先擇重考慮,同時制定專門的產業發展獎勵措施,在發展產業項目中,給予重點扶持,用實實在在的利益引導民眾自覺執行計生政策。二是跟蹤服務引導。7月下旬組成兩個工作組分赴廣東、浙江兩省進行上門計生服務,同時在民眾落實補救、節育措施時,安排專人陪同,建立落實幫扶機制,對家庭經濟有困難,自覺落實措施的困難戶給予200—600元的現金補助。3、突出工作重點。一是突出人口排查,做到統計工作實。在嚴格落實責任的同時,每月組織包村幹部交叉進行人口出生排查,對發現問題的獎勵排查人員200元每個。並在此基礎上,今年3月縣半年檢查前、7月省抽樣檢查前,分別組織全體計生組幹部,對照考核方案,對全鄉13個村逐村進行了模擬檢查,共發現問題17個,並全部按規定快速處理到位。二是突出孕環情監測、落實節育措施、落實補救措施、社會扶養費徵收四個到位,做到基礎工作實。三是以“夏季”集中服務活動為契機,繼續保持計生工作的高壓態勢。自活動開展以來,共落實節育措施60例(女扎17例,上環43例),補救措施6例,徵收扶養費16.6萬元,進一步在全鄉保持了計畫生育的高壓氛圍。

2、維穩安全工作:半年來,共排查出矛盾糾紛隱患37起,成功處置化解37起(其中涉及鄉外5起,主要是醫患及交通、安全事故糾紛)。6月投入資金1.6萬元對新集鎮及中學的縣道安裝了減速道及警示牌;妥善處置好了木洲村的上訪問題;妥善處置好了黃埠村“5.25”事件的善後工作;有效的疏導了端午節的龍舟競劃;圓滿完成本鄉涉軍群體的穩控工作。

3、庫區移民工作:3月順利將農貿市場由xx口老集鎮搬遷至清波浪新集鎮;完成木洲右汊水毀修復掃尾工程;3月順利啟動壩下木洲村左汊河岸的二期邊坡防護工程;5月成功處理好去年“6.18”、“12.13”電站跨網造成網箱、挖砂船受損的賠付工作;6月成功完成xx口老集鎮原區辦事處、原鄉政府三棟辦公及家屬樓的排險拆除及原居住在此移民的再次臨時安置工作。

4、組織工作:共吸收發展新黨員20名,使全鄉的黨員總數達到439名;認真開展民主評議活動,表彰先進支部3個,優秀共產黨員38名,處置不合格黨員1名;村級陣地建設進一步增強,新建農村黨員活動室2個;農家書屋2個,農村集中體育活動場所1個。

5、抗旱工作:全鄉水田總面積8280畝,受災2890畝,其中絕收860餘畝,因溪流乾涸斷流,以向家坪、葛滕溪、長坡、八家塘最為嚴重。其他作物受災面積2521畝,以玉米受災754畝最為嚴重。全鄉兩個村1200餘人出現人畜飲水困難。旱情發生後,鄉黨委、政府一是做好查災工作,及時召開會議,安排包村幹部下到各基點村對受災情況和水庫、山塘的蓄水及運行情況進行全面準確的摸底。二是積極開展抗災自救工作。累計投入抗災資金21000元,其中打井6口,新架灌溉專用電線135米。三是積極籌措資金,加快啟動實施一批抗旱工程。已完成木洲村1.2.3.4組總造價2.8萬元的環洲灌溉電線、總造價28萬元的龔家灣老院子及總造價18萬元的1.2.4#移民安置點的飲用水工程的設計、資金組閣工作,擬在8月15日前正式予以啟動。

6、其他工作:完成三批268人次的農民實用勞動技能培訓;完成700畝的油茶低改、810畝的油茶新造;完成1520畝的工業原料林造林;完成300畝的脆香梨載種;完成雙溪小(二)型水庫90%的除險加固工程任務;全額自行籌資完成了向家坪村進村兩座公路橋建設及完成了八家塘、蕎子灣兩村513米的進組道路硬化;新增農村和城鎮低保17戶32人;完成危房改造22棟92間;完成黃埠觀音山泉灌裝水的建廠投產工程。

(二)下半年的工作計畫

按照年初確定的總體工作思路,狠下功夫,紮實苦幹,發揚辰溪工作作風,努力完成全年既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1、抓好集鎮建設:完善集鎮規劃;著力完成主街道人行道板彩磚的鋪設;完成沿江風光帶和次街道的綠化;完成休閒體育廣場建設;完成農貿市場、鄉綜合文化樓、鄉機關食堂的建設工程;完成亮化建設工程;完善垃圾處理及衛生管理的相關辦法及制度;完善道路硬化、排污、供水、供電等基礎設施建設。

2、抓好庫區項目建設:完成90%隨集鎮搬遷移民的建房任務;完成龔家灣、黃埠兩村的抬填工程掃尾、面積結算、資金支付、分配到戶工作;完成各移民安置點及庫區村民生配套基礎工程;完成各庫區村的垃圾處理工程;完成移民後續扶持產業項目申報。

3、抓好計生工作:紮實加大違法生育社會扶養費徵收力度,辦理1-2件法院執行案件;繼續穩定低生育水平,確保“保類進位”目標的實現。

4、抓好維穩工作:繼續抓好信訪問題;認真排查矛盾糾紛隱患,紮實解決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確保全年不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維護人心穩定。

5、抓好新農村建設:完成蕎子灣至長坡、龔家灣進村道路的通暢工程;完成萬家垴村公路橋建設工程;完成四個庫區村的垃圾處理池建設;重點扶持xx河魚、木洲甜橙的加工、包裝和宣傳,爭取註冊商標,將其打造成為xx的特色品牌。

6、抓好作風建設。最佳化政府服務職能,利用機關作風整頓活動的良機,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全面推行黨務、政務公開,加強服務引導,造好環境,興好作風,抓好落實,樹好形象,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

鄉政府工作總結模板(2) | 返回目錄

今年1-6月以來,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鄉黨委、政府帶領全鄉幹部民眾,結合縣委工作會議上提出的“12345”的總體思路,立足鄉情,認真分析發展形勢,結合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認真抓好XX年目標任務和各項工作的落實。今年上半年,全鄉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完成5295萬元,人均gdp5100元,其中第一產業3325萬元,占總產值的63%,第二產業1130萬元,占總產值的21%,第三產業840萬元,占總產值的19%;工業增加值255萬元,工業企業利潤37萬元,工業企業增長戶數1個;農村固定資產投資3510萬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580萬元;實現勞務收入1600萬元;人均純收入增加190元。現將有關情況匯報於後:

一、上半年工作開展情況

(一)大春生產及管理工作。我鄉平均海拔在700米以上,季節比平壩遲半個月以上,目前為止,大秧基本實現了滿插滿灌,大春管理防病治蟲已全面展開,玉米、紅苕秧等長勢喜人,豐收在望。

(二)特色產業發展。一是發展菸葉生產面積1500畝,預計產量達50萬斤;西瓜種植面積達300畝,預計產量達30萬公斤;水果種植面積達400畝,預計產量達35萬公斤。二是積極發展生豬、肉牛、山羊等草食牲畜養殖大戶,加大養殖投入力度,不斷擴大養殖規模,成立開江志翔農業有限責任公司,帶動全鄉畜禽產業快速發展。

(三)狂防和動物春防工作。一是健全機構。成立了以鄉長為組長,分管領導、派出所長為副組長,畜牧站工作同志為成員的滅犬領導小組,下設3個滅犬隊,每個隊各負責3個行政村的滅犬防疫工作;二是強化宣傳。採取張貼狂犬病防治通告,發放宣傳資料等宣傳形式,宣傳、講解狂犬病防疫的有關知識,鼓勵犬主積極防疫、主動滅犬。三是狠抓落實。組織鄉村幹部深入養犬戶進行免疫和捕殺。到目前為止,全鄉已捕殺犬只244條,免疫118條。豬、牛、羊和雞、鴨、鵝等家禽家畜春季免疫工作全面完成;豬藍兒病防治成效顯著,做到了萬無一失。

(四)基礎設施建設工作。一是主抓路網及基礎設施建設。通過向上爭取項目新修馬黃溝村水泥公路3.6公里,交易山村水泥路2.8公里,泥碎公路4公里,維修梅靈路5.3公里,搞好農村公路建設和廣電通訊等其他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落後的基礎狀況。繼續抓好社道公路的新建延伸。二是大搞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動員民眾籌資投勞,維修好病險山坪塘5口、水渠清淤4.8千米、自來水管網1800米等基礎設施。使旱山區民眾生產生活用水難的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切實解決好人畜飲水問題。三是發展沼氣建設。今年,縣委、縣政府下達我鄉沼氣建設任務260口,通過宣傳、動員廣大民眾,到目前已落實80口,還剩180口,預計年底完成任務。

(五)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一是加大組織領導力度。鄉成立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小組,由黨政“一把手”任組長,分管副職領導任副組長,抽調三分之一的機關幹部職工為成員,實行全年主抓此項工作。同時將場鎮五條街道和周圍五個村責任任務分解到每位領導頭上,實行領導包街包村,鄉村幹部包社包戶。二是加大宣傳力度。充分利用專欄、傳單、標語、開院壩會等形式開展環境綜合治理宣傳教育活動,增強民眾的環保意識,與農戶簽門前五包責任書4000份,與村簽責任書10份,印製標語40多幅。三是加大投入。鄉政府不惜財力,新購置掃帚30把、垃圾車2台、斗車3台、垃圾桶100餘個、筐蔞近100個,建垃圾池15個、中轉站1個、垃圾處理場1個,聘請專職保潔員5名、環衛工人5名,衛生監督員5名、全天候保潔,垃圾日產日清,清運垃圾1000餘方,清除死角100餘個,整治散放點10餘個。同時,新購植1000餘棵風景樹用於場鎮綠化建設,實行政府栽植,居民戶管護,美化了環境,淨化了空氣。四是狠整狠治場鎮衛生。鄉黨委、政府採取“七個”狠抓措施(即狠抓組織宣傳、狠抓清運垃圾、狠抓亂貼“牛皮癬”、狠抓亂擺攤位、狠抓亂停、亂搭、亂靠、狠抓亂堆亂碼、狠抓綠化建設)整治場鎮衛生、秩序,鄉鎮面貌煥然一新。

(六)安全生產、維穩工作。一是加大投入,確保經費落實。鄉政府千方百計擠出資金滿足安全生產工作所需的必要開支,確保全鄉安全生產工作的正常開展。二是加強領導,確保責任落實。確定專人落實安全生產工作,與各村、企業、高危行業、經營業主、車主、船主簽訂目標責任書,層層落實責任。三是強化宣傳,確保效果落實。充分利用專欄、傳單、標語、會議等形式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活動。四是開展大接訪,維護社會穩定。紮實開展大排查,每月開展一次全鄉範圍內的不穩定因素排查活動,分別落實包案領導、責任人和時限,建立健全了民事糾紛調處的長效機制,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

(七)為民辦實事。一是對已經實施了的4個新村

扶貧建設的村做好保持工作,鞏固扶貧成果;已新啟動新村扶貧村1個。二是為了解決4000餘名庫區民眾“過河難”的問題,鄉黨委、政府積極配合縣移民辦,新建小方城村梅家河青槓洞大橋,目前青槓洞大橋建設正處於施工中。三是建立健全小溪溝村互助社規章制度,確保互助社正常運行,助農增產增收。

二、黨的建設不斷加強,執政能力進一步提

高。

(一)狠剎幹部“走讀”風。鄉黨委狠抓幹部職工學習教育,增強紀律觀念。採取“學理論、學典型、找問題、查根源”的方法,再次教育幹部職工認識“走讀”的危害性和糾正“走讀”的必要性。制定嚴格的考勤制度和在崗獎懲制度,從制度上嚴格約束幹部職工。改善幹部職工的生活條件,重點解決幹部職工在一伙食、住宿等方面的問題,籌措經費購置文體器材,開展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營造寬鬆的工作環境,使幹部職工工作安心,生活舒心。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違紀行為進行嚴肅處理,杜絕漏崗漏值現象。

(二)不斷提高黨員幹部隊伍素質。為進一步增強幹部競爭意識、責任意識,認真檢查幹部不在狀態,重新修訂了幹部管理和考核辦法,從鄉機關抓起,堅持每月兩次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實行上班簽到、外出請假,並將考勤情況作為年底評選先進、民主測評的重要依據。

(三)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積極做好黨員發展工作,今年預計發展新黨員8名,預備黨員轉正4名,加強老山、小方城、梅家壩3個村的遠程教育工作,按照領導幹部“一崗雙責”要求,建立健全了黨風廉政建設一系列規章制度,我鄉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

(四)加強幹部作風建設。全面落實幹部作風政建設責任制,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管理,切實做到遵守黨的紀律不動搖、執行黨的紀律不走樣。實行黨務、政務、村務公開,廣泛接受黨員和民眾監督。

三、社會事業發展及“惠民”工作。

(一)教育工作。適齡兒童入學率達到97%;教育設施逐步完善,危房進一步得到改造,教師隊伍素質普遍提高,辦學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校點布局更加科學合理。

(二)人口計生工作。全鄉人口出生率控制在8‰以內,自然增長率控制在3‰以內,計生率達到了91.4%,綜合節育率達到93%以上。

(三)惠民政策工作。糧食直補及水稻、玉米、油菜生豬等政策性農業保險工作,已全面開展實施。截至目前,全鄉享受農村最低生活保障890人,享受城鎮最低生活保障56人,參加農村社會養老保險29人。

(四)農民就醫工作。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逐步擴面,參合率達98%,參加農村新型合作醫療12998人,民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得到緩解,就醫負擔大大減輕。

四、存在的主要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是歷年負債重,遺留問題多。鄉村兩級歷欠債務多達520多萬元,其中個人欠款達150萬元(黨委政府曾承諾每年至少償還10%),還有80萬元沒有被鎖定上級認可的債務之中,嚴重影響一方社會穩定。

二是基礎設施落後。梅家十年九災,洪災、雹災、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頻發,加之“9.5”、“7.8”、“8.29”、“6.18”洪災以及“5.12”地震等損毀,致使八成以上的山坪塘無法蓄水、六成以上的水渠無法引水,抗災能力較差;村社公路占線長、損毀嚴重,需避讓搬遷戶較多,民眾生產生活極不方便。

三是集鎮沒有硬化。場鎮有3條街道,全長1.3公里,是附近4個鄉鎮近8萬民眾的集貿中心,不僅影響黨委、政府的形象,也嚴重製約著一方經濟的發展。據初步測算,硬化街道約需資金120萬元,除去場鎮居民、單位集資,尚差資金90萬元;

四是城鎮低保享受對象少。我鄉城鎮低保應該享受對象較多,實際享受對象太少,沒有達到應保盡保。

五是農村公路建設壓力大。我鄉農村公路基礎差、占線長、受益人口少、人均負擔重,加之我鄉人均純收入低於全縣平均水平700元以上,民眾承受能力較差。

六是環境整治資金缺口大。城鄉環境綜合治理從去年11月到現在,用於綠化、垃圾池建設和垃圾運輸處理、保潔員工資、拆除違規違章建築、購買各種環衛器材以及列印各種標語廣告等等費用達20多萬元,鄉鎮資金缺口大,上級無預算,預借啟動資金太少,鄉鎮債台高築,請縣財政予以解決。

(二)下步工作打算。下半年,鄉黨委、政府將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認真對照年初的目標任務,查找工作差距,切實增添各種措施,團結和帶領全鄉幹部民眾,圓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為實現本屆黨委提出的“生態立鄉、產業富鄉、商貿活鄉、發展興鄉”的發展思路和把梅家建成“寶石湖上游生態示範鄉、深丘特色農業示範鄉、川東安全生產示範鄉、邊遠區域結合部商貿重鎮”的奮鬥目標奠定堅實的基礎,決不辜負縣委、縣政府和全鄉1.6萬幹部民眾的厚望。

1—6月,我鄉各項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還存在不少的困難和問題,要實現跨越式發展仍任重道遠。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們一定會以更加求實的指導思想、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做出更加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向縣委、縣政府和全鄉1.6萬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度鄉政府半年工作總結
鄉政府工作總結模板(3) | 返回目錄

今年以來,我鄉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理清發展思路,群策群力,負重拼搏,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現總結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一)“三農”工作

1、農業生產方面。切實抓好小麥抗旱工作,完成抗旱面積36000畝;加強小麥等農作物的後期管理,有效防治病蟲害的發生;全力做好三夏工作,全鄉沒有發現焚燒麥茬現象,小麥畝均單產485公斤實現了歷史性突破,抗旱夏播玉米33000畝,大豆1200畝,紅薯XX畝,夏播工作全面結束。

2、林業方面。按照縣關於林業生態建設的指示,精心設計、全面發動、克難攻堅,造林綠化工作穩步推進,全鄉共完成農田防護林改造109畝,中幼林哺育890畝,生態廊道工程116畝,村鎮綠化56畝,林業育苗61畝,完成了縣林業植樹造林工作任務。

3、水利方面。全鄉共完成渠道清淤疏通總長3200米,改善灌溉面積9500畝。投資15萬元對全鄉436眼機井進行清洗,改善了灌溉條件。

4、大牲畜春季防疫工作。注射豬瘟疫苗8860頭,注射豬肺疫苗9900頭,注射豬丹毒疫苗9100頭,口服仔豬副傷寒9900頭,注射口蹄疫疫苗8610頭,注射羊口蹄疫疫苗1136隻。

5、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工作。我鄉重點抓好孫六灣、孫莊寨、三里、梅林、張莊等村拆舊及復耕工作,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現全鄉已完成拆舊70戶、315間,完成復耕面積148.8畝。

6、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方面。落實好千畝玉米高產方建設,力爭畝產達到700公斤;著力加強現代農業種植小區建設,大力推廣優質高產高效品種,提高種植效益,已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農業產業區和產業帶。全鄉建成1個高標準蔬菜種植小區,認定無公害蔬菜基地3000畝。

(二)、改善政府辦公條件

按照縣委、政府要求,為改善我鄉辦公條件簡陋,幹部職工工作環境較差;辦公場所少而散,民眾辦事不方便的狀況,鄉政府多次召開班子會,徵求人大代表和部分幹部民眾的意見,決定新建鄉政府綜合樓,以改善辦公條件、提高辦事效能。在建設過程中,堅持節儉辦事,在採購原料、工程監理等方面安排專人具體負責,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能省就省,做到簡潔明暢、方便辦公就行,5月9日辦公樓、生活綜合樓如期投入使用,院內建起花園兩座,硬化了地面,安裝了夜景燈,改善了辦公條件,方便了民眾辦事需求。

(三)、縣工業集聚區服務工作

鄉政府成立組織,採取得力措施,全力做好縣工業集聚區服務工作。進入11年,鄉政府為縣工業集聚區徵收建設用地30餘畝,平整坑塘征地20畝、起土70萬方,為工業集聚區建圍牆3500餘米,為天嘉服裝等工業集聚區企業招收職工360餘人,同時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整治工作,最佳化縣工業集聚區建設環境。

(四)、財稅工作

我鄉全年徵收任務為95萬元,至6月底已累計完成67萬元,占任務數的70.6%,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社會撫養費完成61萬 元,占任務的69%。及時發放農民糧食直補和綜合補貼總計348萬元,抗旱補貼37萬元,發放家電補貼35萬元。

(五)、紮實開展清潔家園活動

1、集中整髒治亂。全鄉進行了城鎮環境的專項整治活動,從鄉政府機關做起,鄉直各單位積極行動,迅速開展了大規模的清潔大掃除,對街道亂搭亂建和亂貼亂畫等行為,由鄉政府等單位進行了專項整治,對垃圾進行了清理,各村也對村委會辦公場所進行了清掃,今年以來,共清理垃圾400方,全鄉面貌煥然一新。

2、抓秩序規範

派出所、工商所等部門強力配合,鄉政府對街道擺攤設點進行了規範,清除了占道經營,亂擺攤設點行為,做到了划行歸市,同時對車輛進行了專項管理,解決了車輛亂停亂靠、交通不暢等問題,並對無牌無證車輛、農用車、貨車違章載人進行了整治。

3、搞好督導

鄉政府對清潔家園行動開展情況進行了專項檢查,對活動不力的單位提出了嚴肅的批評,並敦促其迅速行動,並明確對行動滯後的單位予以通報和警告,對全鄉活動開展起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4、加大投入

鄉財政投資40萬元購置了垃圾綜合處理車,投入1萬元購置垃圾清運車、垃圾桶等清潔工具。

(六)社會各項事業全面發展

1、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全鄉現有已婚育齡婦女7861人。上半年,共出生146人,男性嬰兒出生130人,女性嬰兒出生116人,嬰兒出生性別為112:100;人口出生率8.1‰,人口死亡率5.7‰,人口自然增長率為2.4‰。一孩上環及時率為100%,二孩結紮及時率100%。大力開展優質服務工作,已婚育齡婦女生殖保健登記卡建卡率達100%,截止目前,已對3618位婦女進行了婦科普查普治,消除了許多已婚育齡婦女的難言之隱,密切了幹群關係,使廣大育齡民眾了解和支持計畫生育工作,為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開創新局面。

2、教育方面。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全面推行素質教育。一是繼續加大教育支持力度,確保“兩基”教育成果鞏固提高;二是加大扶貧助學工作力度,建立並用好中國小生“兩免一補”基金,同時切實抓好保學控輟工作,保證每一個適齡人都上學。

3、衛生方面。進一步加強婦幼保健、疾病控制和傳染病的預防等工作,加強衛生體制改革、農村衛生網路建設、降低孕產婦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兒破傷風;加大食品、藥品的監管力度。

4、民政方面。認真落實縣級下撥的各項社會事務經費,其中發放低保、救濟救助、優撫事業專項資金76萬元,切實解決民眾生產生活實際困難。同時,全鄉幹部職工及社會各界人士共愛心捐款2萬餘元。

(七)綜治、維穩、消防安全工作

鄉黨委、政府集中力量狠抓道路交通、消防、建築、中國小等安全生產查處和管理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措施,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包保”責任制,積極配合縣校車清理整治督查組突出抓好校車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全鄉清理規範校車5輛,集中開展了中國小飲食環境、夏季麥田防火等專項整治工作,集中開展了大走訪活動,實行了班子領導接訪日制度,同時加強對消防、建築施工工地等項工作的檢查力度,遏制各種事故的發生,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穩定。

二、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困難

一是基礎薄弱,嚴重製約我了鄉經濟社會的發展;二是農業結構調整步伐較慢,民眾增收困難;三是農技推廣經費欠缺,培訓工作不力,種養業科技含量低,嚴重影響農業生產和經濟的發展;四是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培訓工作和課件製作有待進一步加強;五是農村拆舊及土地綜合整治資金投入不足,工作進展困難。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第一、以產業結構為重點,紮實推進農業產業化進程,以農民增收為核心,紮實解決好“三農”問題,大力發展農村經濟。

第二、搞好何土樓村“整村推進”項目建設步伐,以項目實施推進經濟發展。

第三、以拆舊及農村土地綜合整治為突破口,進一步加大對農業和農村基礎設施的投入,使農村水、電、路、通訊等生產生活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

第四、抓好財政稅收工作,確保全年財稅任務的完成。

第五、執行好人口和計畫生育各項工作指標,全力以赴做好度人口和計畫生育後半年工作,認真做好生殖保健普查普治工作。

第六、加大社會治安綜合整治工作力度,做好社會維穩工作,確保一方平安。

第七、抓好清潔家園行動工作,認真按照制定的實施方案狠抓下半年各村及鄉政府所在地的“整髒治亂”工作,力爭年內各村及政府所在地煥然一新。

第八、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樹立政府新形象。

第九、繼續加強黨的建設,紮實推進“雙滿意”活動開展;進一步加黨加強班子隊伍建設,完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年度鄉政府工作總結及年工作計畫
鄉政府工作總結模板(4) | 返回目錄

XX年度鄉政府工作總結及XX年工作計畫

一年來,我鄉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黨的xx大和xx屆四中、五中全會重要精神和省委“兩個加快”工作大局,不斷改進機關作風,切實提高執政能力,圍繞鄉黨委確立的工作思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進征地拆建工作,開展城鄉

環境綜合整治,調整產業結構、促進農業現代化,加大基礎設施投入、改善投資環境,堅持工業強鄉、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妥善處理各種社會矛盾,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府下達我鄉的各項目標任務。使我鄉很快走出汶川大地震和國際金融危機不利環境,進入了經濟快速發展、各項事業蒸蒸日上、社會和諧穩定的大好時期,為推動新農村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XX年工作回顧

一、堅持以人為本,大力推進災後重建工作

(一)切實抓好民眾住房的重建和維修加固工作。積極做好宣傳、解釋、發動工作,把好質量關、進度關、安全關,嚴格資金髮放程式,圓滿完成了我鄉78戶永久性農房重建和4879戶住房維修加固任務。

(二)切實抓好災後重建項目的建設。我鄉敬老院重建工程項目於XX年3月11日經市政府基本建設聯席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XX年4月3日完成招投標。新建的敬老院位於我鄉楠林村5社榕樹花園旁,總建築面積1326.6平方米,該項目與XX年4月26日開工,計畫投資150萬元,到位資金150萬元,截止目前主體工程已經完工,年底將投入使用;投資50萬元,總面積350平方米的鄉文化中心完成選址,預計12月底開工建設;投入700餘萬元的一號路已經完成招投標,近期即將開工。同時,我鄉還積極配合上級相關部門抓好西外中心校和廣漢職業中專學校的重建工作。

(三)政府辦公用房維修加固。投入資金20萬元的鄉政府辦公用房維修加固項目於XX年3月25日經市政府基建聯席會議審議通過,XX年6月19日完成招投標,該工程於XX年6月29日開工,現已全面完工並投入使用。

(四)特殊黨費援建基層組織陣地建設。 分別是楠林村和竹木村村公所建設,兩村均屬於示範性村公所建設,總面積700平方米,共投入資金99.29萬元,其中災後恢復重建資金73萬元,特殊黨費17萬元,自籌資金9.29萬元,竹木村的村公所建設已全面展開、主體工程已完成50%,楠林村的村公所基槽已驗收完畢,目前正在基礎施工。

(五)採取積極有效措施,確保受災民眾安全過冬。及時為受災民眾、困難民眾發放禦寒衣被,確保受災民眾有飯吃、有衣穿,確保他們能溫暖過冬。

二、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推動經濟持續快速發展

(一)經濟建設有序開展強化工業主體作用。緊緊圍繞經濟發展目標,以重點企業為依託,大力發展民營經濟。一是做好“企業服務年”的各項工作,積極為企業爭取災後重建的產業扶持政策,改善企業的發展環境,加大對特色企業的支持力度;二是指導企業加大技改力度,提高企業產品的檔次,積極應對金融危機帶來的不利影響;三是加大對企業的服務力度,為企業應對金融危機緩解矛盾獻計獻策,確保全鄉工業經濟保持持續快速的發展態勢。

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實現35500萬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00%,增加值實現8400萬元、完成目標任務的100%,銷售收入實現33700萬元、完成目標任務的100%,實現利潤890萬元、完成任務的100%,實現利稅2330萬元、完成目標任務100%。固定資產投資1XX萬元、完成目標任務的100%,社會消費品零售額10300萬元、完成目標任務的100%。

招商引資實現6500萬元,完成目標任務數171%。其中,新引進第三產業項目一個,1000萬元以上兩個項目落戶開發區,分別是廣漢飛亞汽車零配件製造有限公司和成都浪度家私,引進四川宏聲同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聖芭芭拉小鎮)投入資金3500萬元,其中省外資金1000萬元;廣漢浩成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龍院)投入資金1000萬元;瞿上園餐廳擴建工程到位資金1000萬元。圓滿完成全年招商引資任務。

今年,全鄉國民生產總值完成2.6億元,增速達到11.4%,

完成稅收359萬元,完成目標任務98.9%。

(二)推進農業產業化,切實解決“三農”問題。認真貫徹中央、省、市相關精神,全面落實糧食直補,加快農業產業化進程;農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專業大戶發展良好,農業結構調整順利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和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不斷加強,農村

勞動力轉移力度加大,農村經濟繁榮,農民收入大幅度增加。農民人均純收入達6385元、同比增加15%。

1、農業增加值目標數6821萬元,全年完成6821萬元,完成目標的100%,其中:畜牧業產值占農業總產值的54.5%,農民人均純收入目標數5952元,完成5952元,完成目標數的100%。全年糧食播種面積21660畝,實現糧總產982萬公斤。

2、無公害生產投入品合格率目標數100%,完成數100%;蔬菜送檢合格率目標數97%,完成數100%;訂單農業目標數10400畝,完成10400畝,完成目標的100%;產業化帶動(戶)目標數3900戶,完成3900戶,完成目標的100%。

3、在發展養殖業的同時,加強春秋兩季動物的防疫工作,全年動物防疫率達到100%,實現生豬出欄1.8萬頭,小家禽出欄134萬隻。

4、大力宣傳農業生產機械補貼政策和加強農機田間作業安全工作,全年新增農機具38台(套),享受國家、省補貼68.4萬元。

5、積極探索農村承包土地流轉新機制,成立了土地流轉服務中心,各村設定了一名兼職的土地信息流轉宣傳聯絡員,統一發布土地流轉信息,有土地流轉中心與有意願的農戶進行商談,簽訂土地流轉契約。目前,全鄉流轉土地358畝。

6、加強水利基層設施建設,積極開展鬥龍毛渠的掏挖、硬化工作,全年共硬化斗毛渠3000米,

7、我鄉農民工工會為農民工追討回拖欠工資近萬元,切實維護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我鄉農村人才服務站組織舉辦農民工技能培訓目標數200人,完成200人,完成數100%;新增輸出轉移目標數150人,向市外、省外輸出勞務150人,完成數100%;提供就業信息40餘條,推薦工作崗位60餘個。

8、鄉村不良債務逐步化解。在財力十分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合理利用資金,採取有力措施節約經費,凡是不該開支的錢堅決不開支,可用不可用的錢儘量不用,將有限的資金用於急需建設和化解債務之中。化解不良債務目標數300萬元,完成數311萬元,完成目標數的104%。

(三)狠抓重點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征地拆遷工作。我鄉的征地拆遷工作涉及企業技改徵地、廣漢職業中學改擴建征地、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陣地建設征地、城際列車征地等。共涉及金谷、獅堰、金山和楠林四個村,工作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由於征地涉及人員多、人員素質參差不齊、意見難統一,如果處理不好,極易引發上訪、群訪、越級上訪、甚至衝突事件。為此,鄉黨委政府採取有利措施,保證征地拆遷任務的順利開展。成立征地拆遷工作小組,制定工作實施方案;積極聽取村民的意見,特別是村民代表的意見;認真做好特定人員的思想工作;充分發揮各村顧問律師的作用,及時給被征地村民普及相關法律法規和補償政策;關愛失地農民,積極探索失地農民就業、創業新途徑等。在征地拆遷工作中沒有發生一例非正常上訪。

目前,完成了獅堰村1、2社,金山村2、5社,楠林村8社總面積1117.43畝,791人的征地拆遷工作;獅堰村4、5社總面積299.73畝349人的征地拆遷工作已基本完成;涉及金谷1、2、7、9、10社的征地拆遷工作正在進行中。

三、堅持執政為民,努力改善人民生活

(一)民政工作。認真落實了民政優撫救濟各項政策,以結對幫扶、提供信息、技術服務、多方籌資方式,解決好民眾五難問題。加大了對貧困人口和災後困難人員的調查、走訪、救濟,認真兌現城鄉低保金、傷殘金、五保補助費、三屬補助費、復員定補金、軍屬慰問費,切實抓好救濟糧食發放,確保了傷殘人員、五保人員、弱智等農村特困群體的生存權利。認真落實了民政優撫救濟各項政策,以結對子幫扶,提供信息、技術服務、多方籌資方式,解決好民眾的五難問題。今年凡是符合低保條件的全部納入低保範圍,目前全鄉農村低保139戶、309人,城市低保4戶、5人。全年發放低保金25萬元;醫療救助6.8萬元;發放春荒、臨時救濟、寒衣救濟等資金70000元,幫扶40戶共110人。

(二)社會勞動保障事業。充分發揮勞動保障部門的相關職能作用,對鄉內企業履行用人單位義務、遵守勞動法律法規的情況進行調查摸底,調解勞動爭議,切實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全年,職業培訓60人,全鄉完成對外輸出勞動力200人,其中:像市外輸出100人;辦理失地農民養老保險1200餘份、失業證60個、進城務工求職登記證明160餘份;發放各種宣傳資料600餘份,組織企業獻崗位120人次,使下崗失業人員有再次就業的機會。

(三)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穩步推進農業人口獨生子女家庭獎勵政策,認真開展計生“三結合”工作,對確定的36戶計生戶進行信息、技術、物資、資金等方面的扶持,通過幫扶,使被幫扶戶人均年收入增長500元以上。進一步加大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工作,對流入人口實行規範化管理,建立了育齡婦女信息卡,並錄入了微機,做到了管理微機化。全年共出生98人,符合政策生育率95%,完成率100%,執行農村獎勵政策誤差率為0,基本實現人口、環境、資源持續協調發展。

(四)醫療衛生事業。認真落實關於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的要求,積極推行農村新型合作醫療,我鄉參合率達95%。加強了民眾的食品衛生安全。加強了重大疾病的預防和控制工作,地震發生後,按照上級要求加強災後疫病防控工作力度。積極開展了狂犬病、血吸蟲等地方病以及兒童麻疹的防治工作。

(五)教育事業。加大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通過多渠道籌集資金,最佳化教學硬體,整合教育資源。全年,國小入學率、國中升學率均達到100%。

(六)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設。全面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紮實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廣泛開展“市級文明創建”活動。我鄉被市委、市政府命名為“市級文明鄉鎮”,全鄉被評為市級文明村的有3個、德陽市級文明村1個、省級文明村1個,今年1月,獅堰村被評為全國文明村。繼續堅持抓好三戶評選活動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打下基礎。通過努力,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為人們自覺追求的生活方式,講文明樹新風成為人們的共識,立體型、多層次的文明格局逐漸形成。同時我們按照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要求,認真堅持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和“xx”普法、“12.4”法制宣傳日宣傳工作穩步推進。

(七)武裝工作。深入開展國防教育,不斷增強公民依法服兵役和保家衛國意識,認真落實《兵役法》、《民兵工作條例》,做好民兵整組、民兵訓練和兵役登記,加強民兵預備役隊伍建設。按市武裝部的要求,經整組登記,全鄉有一類預備役114人,二類預備役776人,基幹民兵98人,普通民兵 793人。

四、堅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促保社會安全、穩定和諧

(一)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1、正確把握各項工作的推進力度,牢固樹立“大穩定”觀,形成了黨委政府統一領導協調,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負主責,各部門齊抓共管,協同配合的維穩工作格局。

2、建立健全維穩工作機制,堅持定期排查不穩定因素,及時發現和調處各類矛盾糾紛,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急事、難事不出鄉,把不穩定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全年調處各種信訪件22件。

3、積極開展平安創建活動,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主”的方針,發揮派出所和司法所的聯動作用,加強法治宣傳,成立治安巡邏隊,負責維護轄區內企業、村社、學校、醫院及鄉機關的治安環境;各村成立應急民兵分隊,協助派出所、武裝部負責院落、企業等周邊的巡邏守護;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和fl功等邪教活動,進一步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使平安村創建率達100%,為全鄉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4、聘請專業律師擔任各村常年法律顧問,創新農村基層法律服務機制,讓律師從專業角度指導村組幹部依法治村,並開展法律諮詢和服務,調解各種利益糾紛,引導村民正確行使民主、管理、監督權力。防邪工作逐步完善,制定防邪工作預案,確保了“4.25”、“7.22”、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等敏感時期社會的安全穩定。

(二)以安全促穩定

安全生產事關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大事,我鄉集中了全市大部分高危企業,企業安全生產問題突出,我鄉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常抓不懈,警鐘長鳴。堅持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將責任落實到人,將壓力傳遞到人。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年”活動,大力開展“安全生產月”宣傳活動。一年來共組織召開安全生產會議6次,安排安全生產大檢查20餘次。在強有力的監督管理下,確保了全鄉人民民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三)強化信訪調處力度,及時化解矛盾糾紛

截至目前,全鄉民眾辦理各項事務11333件,全鄉辦結信訪案件12件,辦結率100%,全鄉共排查矛盾糾紛12件,化解12件,化解率100%,共排查化解信訪積案2件,開展領導大接訪48次,接訪民眾312人次,組織幹部下訪972次。

五、堅持多措並舉,大力推進重點工作,

一年來,通過狠抓基層組織建設,我鄉各級領導班子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明顯提高,基層組織的戰鬥力、凝聚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得到充分體現,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融洽,形成了團結、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一)加強村社幹部隊伍建設。在村級組織中深入開展“四爭四比”活動,加強對村幹部思想政治、業務技能、實用技術、法律知識、經濟知識方面的培訓,提高村社幹部文化水平和政策理解、執行水平,增強其服務意識,夯實基層組織建設。

(二)加強村社幹部綜合能力。規範了村幹部坐班督查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使村組幹部管理制度化、規範化。鄉黨委政府為強化村幹部綜合能力,狠抓“五個意識”培養,即思想意識、學習意識、服務意識、責任意識、廉潔意識。

(三)深入開展“勤廉雙優”工程。在村級組織黨建工作中,按照市委把我鄉確定為“勤廉雙優”試點鄉鎮的要求,深入落實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實施村級組織勤政廉政雙優工程的工作部署,探索了一系列長效機制,有力推進了我鄉“勤廉雙優”工程。例如:努力建立村級兩委班子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打造勤廉為民的村社幹部隊伍。積極推行農村廉政監督員聘任制度,公推公選民眾威信高、公道正派、敢於善於監督的村民代表擔任廉政監督員,監督“村兩委”勤政廉政情況等。

(四)切實加強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對村辦公場所進一步進行了改造,進一步把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成村級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民眾活動中心,成為促進發展、凝聚民心、服務農民民眾的視窗。

(五)紮實開展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目前,我鄉的金谷村、高澗村、獅堰村、竹木村均建有遠程教育站點,通過這些站點,能使民眾的素質得到提高、生產生活獲得實惠的同時,促進農村和諧社會的建設。明年,我鄉將把此項工作在全鄉範圍內鋪開。

(六)全面推行村“兩委”述職承諾制。為紮實開展好“基層組織能力提升年” , 各項工作,全面提升基層組織和基層幹部服務民眾的能力和水平,我鄉積極在全鄉範圍內推行“村級班子年度工作承諾制”。 全面推行“承諾到‘心’”、 “量力而行”、“一諾千金”的村“兩委”承諾制,充分發揮村“兩委”班子作用,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充分調動廣大村民的積極性,千方百計把承諾化為現實。

(七)機關效能建設進一步加強。鄉黨委政府始終堅持以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以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核心,深入開展爭創“四好”活動,全面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為全鄉各項事業的全面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保證。

六、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我鄉按照“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災後重建見成效”的總體要求和市委提出的“加快建設和諧繁榮四川經濟強市”和鄉黨委提出“構建和諧繁榮新西外”的目標,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指導思想,牢牢把握“堅持解放思想、突出實踐特色、貫徹民眾路線、正面教育為主”的原則,努力實現“提高思想認識、解決突出問題、加強基層組織、促進科學發展”的具體目標,狠抓各階段具體工作步驟的落實,切實把學習實踐活動辦成民眾滿意工程。

(一)深入走訪調研。鄉黨委圍繞影響和制約加快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基層和民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和迫切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服務人民民眾、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黨性黨風黨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各村、企事業單位黨支部進行調研,完成了《用科學發展觀引領基層組織陣地建設》、《西外鄉“八個結合”開展村級組織“勤廉雙優”工程》等調研報告

(二)著力抓好“兩個生活會”活動。會前,採取發放徵集意見表、意見箱、開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廣泛徵求村社、企事業單位、黨員、民眾以及非黨人士的意見和建議;對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逐條研究,並梳理匯總;領導班子成員相互開展交心談心活動,增進了理解、增強了團結;領導班子根據調研和收集到的相關意見、建議,實事求是的撰個人剖析材料。通過前期的積極準備,“兩個生活會”達到了“三真”的目的,即真查、真實、真切。

(三)認真抓好分析檢查報告撰寫工作。鄉黨委緊密聯繫實際,充分利用學習調研、解放思想大討論、民主生活會成果,切實做好分析檢查報告的撰寫,並多次集體討論,使分析檢查報告不斷完善,更加貼近民聲,真正做到了把問題找準抓牢、把原因查清理透,而撰寫過程也成為了進一步深化認識、形成共識的過程。

(四)取得的實效。通過學習,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意識得到了極大的改善,服務民眾、為民眾辦實事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為建設服務性政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學習過程中鄉黨委不斷採取有力措施解決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一是為解決民眾“出行難”問題,我鄉投入100萬元對“2”號公路進行了改造,現已投入使用;總投資700餘萬元的“1”號路改造近期即將開工。

二是已實施的集中供水工程為1100人解決了用水問題,正在進行的第二期安全飲水工程將有3300人受益,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推進金谷村和高澗村的安全飲水工程;

三是為了解決楠林村8個社的“灌溉難”問題,鄉黨委耗資16萬餘元修建了提灌站,改造800米長的灌溉溝渠也已竣工。

七、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穩步推進

為進一步提高城鄉環境衛生和容貌秩序水平,我鄉根據省、市關於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的統一部署,積極探索加強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的新舉措、新方法,建立適合我鄉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的長效機制,使我鄉環境整治工作持續、有效地開展。

截止目前,全鄉環境整治已組織宣傳教育170車次,張貼、懸掛宣傳標語22幅,製作公益廣告牌2個,專題宣傳櫥窗、板報39期,廣播播出相關內容累計時間253小時。出動人員4.8萬人次,清理垃圾2300噸、清理道路41.3公里,清理溝渠、河道8公里。新增垃圾箱47個,完善已有垃圾池90個,新建垃圾池79個,購買新型垃圾清運車37輛。全鄉以村社為單位,先後成立了6個專職的衛生清潔隊,總計78人,負責垃圾日常化處理等相關工作,堅持垃圾日產日清,偏街背巷死角無垃圾積存。經過這段時間的整治,我鄉的環境衛生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八、存在的不足

一年來,我鄉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發展是可喜的,全面促進了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態文明的健康有序發展,城鄉一體化不斷推進,這是全鄉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但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全鄉經濟運行和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不少的困難和問題:

(一)財政收支矛盾突出,增收節支壓力巨大。

(二)受自身財力限制,全鄉基礎設施建設有待加強。

(三)農業基礎比較薄弱,抵禦自然災害能力不強,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發展後勁不足,農業科學技術、適用技術的普及率不高,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任重道遠。

(四)鄉村不良債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經濟的發展。

(五)國土、環保、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防邪”工作、安全生產方面還存在一些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因素。

(六)部分黨員和幹部自身素質與形勢還不相適應,面對工作有畏難情緒,主動性不強。

(七)安穩工作任重道遠。

九、XX年工作安排

(一)主要工作目標

1、保持經濟持續增長,年遞增11.4%,財政收入保持18%的增幅,農民人均純收入增加500元左右。

2、進一步強化為企業服務的理念,繼續抓好招商引資工作。

3、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深入推進,迎接機遇,面對挑戰,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

4、積極探索加強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的新舉措、新方法,建立適合我鄉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的長效機制,使我鄉環境整治工作持續、有效地開展。

5、適當調整農業結構比例,大力發展優質高效農業和養殖業,擴大反季節蔬菜種植面積,力爭XX年生豬出欄18000頭,小家禽134萬隻。

6、控制人口數量,提高人口素質,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1.2‰以內。

7、克服全球經濟危機造成的不利影響,積極擴大稅源,化解鄉村不良債務,加大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力度。

8、繼續採取有利措施,協調各方因素,抓好征地拆遷工作。

9、教育、文化、衛生、廣播電視等其他社會各項事業快速發展。

(二)主要措施

明年,我們將一如既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實xx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城鄉統籌一體化為契機,深入推進新農村建設。

1、深入推進災後重建,加快發展步伐。繼續深入推進災後重建各項工作,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樹立“抓災後重建就是抓發展”的觀念,把災後重建與工業化、城鎮化、新農村建設結合起來,使災後恢復重建的成為增強我鄉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

2、鞏固和強化農業基礎地位,促進農村經濟全面發展。(1)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在鞏固農業特色產業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發展循環經濟,穩定糧食生產,重點圍繞畜牧、蔬菜等,引進新品種,提高種植技術,確保糧經作物豐產豐收,開拓農產品銷售渠道,努力提高經濟效益,促進農民增收;不斷扶持種植、養殖等新的支柱產業,不斷培育壯大以生豬、小家禽養殖為重點的養殖業;(2)堅持不懈地加強農田、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切實保護耕地,穩定基本農田,建設穩定的商品糧基地,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3)大力發展“公司+農戶”等多種形式的農業產業化經營,引導農民按市場需求生產優質農產品。

3、發揮區位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工業發展。(1)加強對招商引資工作的領導,完善招商引資激勵機制,創新招商引資方式,整合全鄉招商引資資源,大力最佳化投資環境,調動全鄉招商引資積極性,對在談項目抓緊落實,爭取儘早落戶西外。(2)以企業為主體,以技術進步為支撐,加快產業升級、產品換代的步伐,提高工業整體效益。為企業爭取更多的災後重建政策支持,繼續改善企業的發展環境,對特色優勢企業給予技改、流動資金貸款支持,培育壯大炭素製品、玻璃制瓶等支柱產業,大力發展食品、建築、生物製藥工業,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吸引更多企業落戶。

4、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對境內部分村道公路進行硬化建設,按照上級和相關部門要求加快成綿樂城際鐵路客運專線建設征地拆遷工作,及時完成農村基層組織及公共文化設施建設,使村兩委有一個方便村民辦事、寬敞明亮的辦公場所,使村民有一個休閒娛樂的文化場地。大力改善農村人畜飲水條件,爭取資金,完善農村電網改造,以提高廣播電視的覆蓋率為重點,加快鄉村有線電視光纖聯網建設,增大有線電視在全鄉的覆蓋面,豐富民眾文化生活。

5、繼續抓好征地拆遷工作。征地拆遷是關係到穩定和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明年,我們將繼續完善各項政策措施,同時配合市上打造三星堆文化產業園區各項工作,繼續抓好征地拆遷任務的完成,確保不發生一起非正常上訪。

6、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力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繼續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和完善安全生產的長效機制,落實安全防範措施,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尤其是加大對災後重建安全生產以及無證經營和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等方面的管理和打擊力度,為全鄉經濟建設創造一個安全的發展環境。

7、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提高全鄉社會文明水平。全面深入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積極開展文明單位(村)、文明示範村等為載體的民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鞏固“文明共建”成果,促進“文明共建”在點上延伸、在面上拓展,以點連線,以線促面,整體帶動,在全鄉形成積極、文明、健康的良好社會風氣;在幹部民眾中積極開展文明在崗位,做人民滿意公務員、送溫暖獻愛心、敬老助殘、扶貧幫困、保護環境、公益勞動等內容的一系列道德實踐活動,使幹部民眾在實踐中接受教育,提高道德素質。加強公民道德教育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構建誠信社會,在全社會形成誠信氛圍。

8、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切實維護好社會穩定。建立和完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機制,以“平安創建”活動為載體,積極創建平安鄉、平安村、平安單位、平安校園;全面推進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群防群控,積極預防和處置各種群體性事件和突發事件,維護全鄉社會穩定。加大打黑除惡力度,整治聚眾賭博行為。維護宗教信仰自由,打擊邪教組織活動。加大矛盾糾紛排查調處、解決群體性事件工作力度,妥善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將傾向性、苗頭性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對民眾反映的問題,要認真調查落實。對民眾的合理要求要按照有關政策法規予以解決;對不合理的要求,要認真做好有關政策法規的宣傳和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使矛盾糾紛得到及時化解。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實解決關係人民民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

9、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切實改進作風。切實加強隊伍建設,樹立“勤政、廉潔、務實、高效”的政府形象,堅持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促進政府職能由管理職能向服務職能的轉變。抓好村務公開和政務公開工作,主動接受鄉人大監督和社會監督,廣泛聽取民眾意見,增強政府透明度。

今年,面對汶川大地震和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我們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難,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帶領下,我們堅定信念,昂揚鬥志,千方百計加快全鄉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明年,我們將再接再厲,為構建和諧繁榮新西外而努力奮鬥。

2016鄉政府“安全生產活動月”工作總結
年度考核個人總結鄉政府
2024年12月鄉政府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2024年鄉政府工作總結
2024年鄉政府工作總結和2024年工作要點
2024年鄉政府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工作總結
鄉政府開展督查工作總結
2024年鄉政府安全生產工作工作總結範文
鄉政府秘書工作總結
2016鄉政府工作總結範文
鄉政府領導年終個人總結
2024年上半年鄉政府工作總結
2024年鄉政府工作總結範文
2024年上半年鄉政府工作總結範文
2024年鄉政府工作總結範文及年工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