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讓商界無處不洽談

商界人士在商務交往中,多多少少都有過一些參加商務洽談的經歷。對於其中的一些人而言,甚至還可以說,他們在有如戰場的商場上從商的成敗得失,往往直接地取決於能否通過洽談來為自己開闢成功之路。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商界無處不洽談”才成了商界人員的一句格言

商界人士所進行的洽談,又稱商務談判,它是最重要的商務活動之一。洽談的含義,是指在商務交往中,存在著某種關係有關各方,為了保持接觸、建立聯繫、進行合作、達成交易、擬定協定、簽署契約、要求索賠,或是為了處理爭端、消除分歧,而坐在一起進行面對面的講座與協商,以求達成某種程度上的妥協。因洽談而化學元素行的有關各方的會晤,便稱為洽談會。

按照常規,商務洽談一向被視為一種利益之爭,是有關各方為了爭取或維護自己的切身利益,而寸步不讓、寸土必爭地進行了討價還價。因此,在洽談中,如欲“克敵制勝”,那就不可能不講究洽談的謀略。

與此同時,大家也應當看到,大凡正規、正式的洽談,都是很注重禮儀的。絕大多數正式的商務洽談,本身就是按照一系列約定俗成的既定的禮儀和程式進行的莊重的會晤。在商務洽談中,正確的態度應當是:既要講謀略,又要講禮儀。倘若只講謀略而不講禮儀,或是只講禮儀而不講謀略,都不會有助於洽談的成功。

以下,將從商務禮儀,尤其是會議禮儀的角度,來具體討論一下洽談會的有關事項,即洽談會禮儀。一般來說,洽談會禮儀主要體現在洽談的籌劃與洽談的方針等兩大方面。它們互為表里、不可分割、共同決定著洽談會的成功。下面所介紹的洽談會禮儀,主要涉及的便是這兩個方面的問題。

在現實生活中,洽談的具體形式可謂多種多樣。不管商界人士面對的是何種形式的洽談,都有必要為此而充分作好準備,以求有備無患。

商界人士在為進行洽談而著手準備時,重點要在技術性準備和禮儀性準備這兩個方面,狠下一番功夫。

為商務洽談而進行的技術性準備,是要求洽談者們事先充分地掌握有關各方的狀況,了解洽談的“謀篇布局”,並就此而構思、醞釀正確的洽談手法與洽談策略。否則,商務人員在洽談中就完全可能會是“兩眼一抹黑”、目標不明、方法不當、顧此失彼、功敗垂成。

商界人士在準備商務洽談時,應當謹記如下四項基本原則:

第一,客觀的原則。所謂客觀的原則,意即在準備洽談時,有關的商界人士所占有的資料要客觀,決策時的態度也要客觀。

占有資料要客觀,是要求談判者儘可能地取得真實而準確地資料,不要以道聽途說或是對方有意散布的虛假情報,來作為自己決策時的依據。

決策時的態度要客觀,是要求談判者在決策時,態度要清醒而冷靜,不要為感情所左右,或是意氣用事。

第二,預審的原則。所謂預審的原則,含義有二:其一,是指準備洽談的商界人士,應當對自己的談判方案預先反覆審核、精益求精;其二,是指準備洽談的商界人士,應當將自己提出的談判方案,預先報請上級主管部門或主管人士審查、批准。

雖說負責洽談的商界人士擁有一定的授權、在某種特殊的情況下可以“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或是“先斬後奏”。但是這並不等於說洽談者可以忘乎所以、一意孤行。在洽談之前,對自己的方案進行預審,既可以減少差錯,又可以群策群力、集思廣益,使方案更臻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