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禮儀必修課

做一個職場新鮮人,你的身上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所以,儀表更是要配得起準白領的身份。

白領的衣領要白,沒有污漬,服裝整潔乾淨的人會被認為有良好的生活方式。你的服飾一定昂貴,質地與做工不錯就可以,有整燙過,搭配簡單,穿在身上有幽香。

男士儀容自照

a 髮型款式大方,不怪異,不太長也不太短,頭髮乾淨整潔,無汗味,沒頭屑,不抹過多的髮膠把頭髮弄得象刺一樣硬。

b 髮腳與鬍子剃乾淨

c 塗些護膚膏,不要讓臉上皮膚太乾澀或油光光的。

d 襯衣領口整潔,鈕扣扣好。

e 耳朵內外清潔乾淨,鼻孔內外清洗乾淨。

f 領帶平整、端正

g 衣、褲袋口整理服貼,不要塞東西造成鼓鼓的感覺,會破壞整體服裝的形象。

h 襯衣袖口可長出西裝外套的05-1cm,不能過長,會顯得格外侷促,縛手束腳。

i 要經常洗手,連手腕也要清洗乾淨,可以保持袖口的整潔。

j 指甲剪短並精心修理過,手指頭乾淨,沒有多餘的手指死皮。常用熱水清洗,並擦一些護手霜,保持手的濕潤與柔軟。

k 褲子要燙直,摺痕清晰。褲型不緊不松,很合身的那種,長及鞋面。

l 鞋底與鞋面側同樣保持清潔,鞋不能破損,鞋面要擦亮,不要留有碰擦損痕。

m 不要忘了拉前拉鏈。

女士儀容自照

a 頭髮保持乾淨整潔,有自然光澤,不要太多使用髮膠;髮型大方、高雅、得體,幹練,前發不要遮眼遮臉為好。

b 化淡妝、施薄粉、描輕眉,唇淺紅。

c 服飾端莊,不要太薄、太透、太露。

d 領口乾淨,脖子修長,襯衣領口不能太複雜、太花俏。

e 可佩戴精緻的小飾品,如點狀耳環、細項鍊等,不要戴太誇張太突出的飾品。

f 公司標誌佩戴在顯要位置,並把私人飾品取走移開,不能並列佩戴。

g 衣袋中只放薄手帕或單張名片之類的物品。

h 指甲精心修理過,造型不要太怪,也不能留太長指甲,造成工作中的不便,指甲油可用白色,粉色。肉色或透明的不要太濃艷。

i 工作中著齊膝一步裙或褲裝,裙不要太短,太緊或太長、太寬鬆。

j 衣褲或裙的表面不能有過分明顯的內衣切割痕跡。

k 鞋潔淨,款式大方簡潔,沒有過多裝飾與色彩,中跟為好,跟不能太高太尖,也不能是系帶式的那種男士鞋。

l 隨時捏走吸在衣服上的頭髮。

k 絲襪掛破了一定不能再穿,可以在隨身包里備一雙絲襪。

做好職場新鮮人除了要打扮得體外,還要注意待人接物方面的基本禮儀。

電話禮儀

在接聽電話時你所代表的公司而不是個人,所以不僅要言語文明、音調適中,更要讓對方能感受到你的微笑。同時,也不要忘記每一個重要的電話都要做詳細的電話記錄,包括來電話的時間,來電話的公司及聯繫人,通話內容等,這樣才能為將來開展業務奠定良好的基礎。

迎送禮儀

當客人來訪時,你應該主動從座位上站起來,引領客人進入會客廳或者公共接待區,並為其送上飲料,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交談,應該注意聲音不要過大,以免影響周圍同事。切記,始終面帶微笑。

名片禮儀

遞送名片時套用雙手拇指和食指執名片兩角,讓文字正面朝向對方,接名片時要用雙手,並認真看一遍上面的內容。如果接下來與對方談話,不要將名片收起來,應該放在桌子上,並保證不被其他東西壓起來,這會使對方感覺你很重視他。參加會議時,應該在會前或會後交換名片,不要在會中擅自與別人交換名片。

介紹禮儀

介紹的禮節是行為大方得體。介紹的原則是將級別低的介紹給級別高的;將年輕的介紹給年長的,將未婚的介紹給已婚的,將男性介紹給女性,將本國人介紹給外國人。

握手的禮儀

愉快的握手是堅定有力,這能體現你的信心和熱情,但不宜太用力且時間不家過長,幾秒鐘即可。如果你的手髒或者很涼或者有水、汗,不宜與人握手,只要主動向對方說明不握手的原因就可以了。女士應該主動與對方握手,同時不要戴手套握手。另外,不要在嚼著口香糖的情況下與別人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