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禮儀:身在職場別犯的9種忌諱

在職場奮鬥的白領們有時候會鬱悶自己突然被炒魷魚或者與升職加薪的機會擦肩而過,也許你並沒有犯什麼大錯。其實,在職場禮儀是非常重要的,或許就是因為這些小細節才會讓你與機會失之交臂,下面就一起來看看你犯了那幾條忌諱吧!

1、直呼老闆的名諱或綽號

很多企業的老闆為了拉近和員工之間的距離,也可以接受員工幫他取的無傷大雅的綽號。但是這並不是正式的稱號,關起門來叫無所謂,如果在正式場合,還是用上下級的稱呼是最合適的。

2、答話的用語太隨性

就算與老闆的關係再好,也不能用朋友的態度待之,在應答上一定要注意用詞,雖然不用處處敬語、句句成語,但是輕意說出“隨便”、“不知道”、“好像吧”這樣輕率的用語,只能說你的處境很危險。

3、老闆站著問話,你卻坐著回話

“坐者尊,站者卑”是常識,所以我們遇見敬重的長輩會懂得讓座。老闆可以坐著回覆你的話,但是,除非你有任何重大傷殘,否則當老闆來到你面前時,都該起身相迎。

4、犯錯後藉口一大堆

在職場中犯錯了就要認錯,認錯不如改錯。如果對錯誤沒有勇氣承擔,只會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的人,是構不上成功者的條件。

5、不管老闆說什麼,都問“為什麼?”

不懂就問的學習態度是非常好的,但也要認清楚狀況再問。老闆說的話先給一個正面的回應,例如“好”、“知道了”。如果真的發現不了解之處,才進一步問“為什麼”。

6、常讓老闆找不到人

你很忙,難道老闆就不忙?手機存在的意義就是保持通訊,有卻不帶、帶了不開、開了不接、漏接不回。那么你在老闆心中的地位,應該和那隻手機對你而言一樣,不重要也無須重視。

7、向老闆打探隱私

和老闆私下裡關係好是一件好事,但要小心不要交流太多“家務事”,人不喜歡被打探隱私是正常的,有時候也不會想知道別人太多隱私。

8、上班著裝太隨意

職場中,服裝絕對不可以給他人一種太過隨意的感覺,更不可以給人感覺一種總是不換衣服穿的印象。“外表”在職場表現中還是一個很關鍵的元素。

9、在辦公室明目張胆地講別人的壞話

上班時間不認真工作,閒聊就算了,還講壞話?是嫌日子過得太舒服嗎?小心,現在很多大型公司都有計算機監控和電話錄音,別以為你的閒嗑牙真的能神不知鬼不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