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實用的職場禮儀

孔子曰:人無禮,無以立。的確禮儀是一個人是否有道德的基本評價標準,一個人有禮儀就可以被重用,就能成大事,就能受人尊敬,就能成為別人的榜樣。以下這職場五大禮儀,希望能幫助職場上的你們。

一、儀表禮儀

1、職場人士的衣著,務必要做到:乾淨、整潔、莊重、簡潔、大方。忌諱不修邊幅、髒亂、邋遢、臃腫和過多的層次感。切忌不要穿運動裝上班。

2、服裝搭配講究:

“三色原則”--全套裝束顏色不超過三種。

“三一定律”--皮鞋、手袋、皮帶的顏色要保持一致。

“三大禁忌”--穿西裝必須要打領帶,不可無領帶。西裝上的標籤必須拆除。穿深色西裝不可配白色襪子。

3、職場女性要養成每日化妝的習慣,素麵上班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但是妝容要以乾淨、大方為宜,絕不能過於濃妝艷抹。

4、無論男士女士,如果您習慣用香水,那么一定要選擇淡雅香型的,不宜用香味過於濃烈的香水。

二、辦公室禮儀

1、保持辦公桌的清潔是一種禮貌。凌亂的辦公桌,往往使人聯想到它的主人是做事缺乏條理,不求慎解的。

2、在辦公室里用餐,如果使用的是一次性餐具,那么最好吃完立刻扔掉。同時,飲料罐、食品袋等都不宜長時間擺在辦公桌上,這樣有損辦公室的雅觀。

3、吃起來亂濺以及聲音很響的食物最好不吃,會影響他人。食物掉在地上,要馬上撿起扔掉。餐後要將桌面和地面清掃乾靜。

4、有強烈刺激氣味的食品,不要帶到辦公室來。會損害辦公環境和公司的形象。

5、準備好餐巾紙,不要用手擦拭油膩的嘴。嘴裡含有食物時,不要講話。他人嘴含食物時,最好等他咽完再跟他講話。

6、最好別濫用公司的電話長時間聊天,或打私人長途電話。

三、電梯間禮儀

電梯雖然很小,但是在裡面的學問卻很大。

1、伴隨客人或長輩來到電梯門前時,要先按電梯按鈕。電梯到達,門打開後,可先行進入電梯,一手按開門按鈕,另一手按住電梯側門,請客人們先進。

2、進入電梯後,按下客人要去的樓層按鈕。行進中有其他人員進入,可主動詢問要去幾樓,幫忙按下。

3、電梯內儘可能不寒暄。電梯內儘量側身面對客人。

4、到達目的樓層後,一手按住開門按鈕,另一手做出請出的動作,可說:“到了,您先請”!

5、客人走出電梯後,自己應立刻步出電梯,並熱誠地引導行進的方向。

四、拜訪客戶的禮儀

1、拜訪客戶務必要準時。如果臨時有緊急的事情,或者遇到了交通阻塞,一定要立刻告知對方你會晚到一會兒,並告知對方你預計到達的時間。

2、當你到達時,要先告訴接待員或助理你的名字和約見的時間,遞上您的名片以便助理能通知對方。如果助理沒有主動幫你脫下外套,你要詢問放在哪裡比較適宜。

3、在等待時要安靜,不要通過談話來消磨時間,這樣會打擾別人工作。即使你已經等了很久,也不要不耐煩地總看手錶,可以問助理他的上司什麼時候有時間。如果等不及,可以向助理解釋一下,並另約時間。

4、當你被引薦到客戶的辦公室時,如果是第一次見面應做自我介紹,如果已經認識了,只需互相問候並握手。

5、要儘可能快地將談話進入正題。清楚直接地表達你要說的事情。說完後,讓對方發表意見,並認真地聽,不要辯解或不停地打斷對方講話。你有其他意見的話,可以在他講完之後再說。

五、握手的禮儀

握手是一種溝通思想、交流感情、增進友誼的重要方式。

1、握手時要溫柔地注視對方的眼睛。

2、脊背要挺直,不要彎腰低頭。要大方熱情,不卑不亢。

3、長輩或職位高者要先向職位低者伸手。

4、女士要先向男士伸手。

5、作為男士,看見漂亮的女孩,就算是再對人家有好感,也不能死握著不放。

6、握手的力道要適中,輕描淡寫或緊緊抓住不放都是不禮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