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不得不知的職場禮儀

職場禮儀的基本點非常簡單。首先,要弄清職場禮儀與社交禮儀的差別。職場禮儀沒有性別之分。比如,為女士開門這樣的“紳士風度”在工作場合是不必要的,這樣做甚至有可能冒犯了對方。請記住:工作場所,男女平等。其次,將體諒和尊重別人當做自己的指導原則。儘管這是顯而易見的,但在工作場所卻常常被忽視了。

進行介紹的正確做法是將級別低的人介紹給級別高的人。如果你在進行介紹時忘記了別人的名字,不要驚慌失措。你可以這樣繼續進行介紹,“對不起,我一下想不起您的名字了。”與進行彌補性的介紹相比,不進行介紹是更大的失禮。

握手禮儀

握手是人與人的身體接觸,能夠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當與某人握手感覺不舒服時,我們常常會聯想到那個人消極的性格特徵。強有力的握手、眼睛直視對方將會搭起積極交流的舞台。

女士們請注意:為了避免在介紹時發生誤會,在與人打招呼時最好先伸出手。記住,在工作場所男女是平等的。

電子禮儀

電子郵件、傳真和行動電話在給人們帶來方便的同時,也帶來了職場禮儀方面的新問題。雖然你有隨時找到別人的能力,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就應當這樣做。

在今天的許多公司里,電子郵件充斥著笑話、垃圾郵件和私人便條,與工作相關的內容反而不多。請記住,電子郵件是職業信件的一種,而職業信件中是沒有不嚴肅的內容的。

傳真應當包括你的聯繫信息、日期和頁數。未經別人允許不要發傳真,那樣會浪費別人的紙張,占用別人的線路。

手機可能會充當許多人的“救生員”。不幸的是,如果你使用手機,你多半不在辦公室,或許在駕車、趕航班或是在乾別的什麼事情。要清楚這樣的事實,打手機找你的人不一定對你正在幹的事情感興趣。

道歉禮儀

即使你在社交禮儀上做得完美無缺,你也不可避免地在職場中冒犯了別人。如果發生這樣的事情,真誠地道歉就可以了,不必太動感情。表達出你想表達的歉意,然後繼續進行工作。將你所犯的錯誤當成件大事只會擴大它的破壞作用,使得接受道歉的人更加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