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示性公文的指示及範例

一、指示的含義、特點和類型

(一)指示的含義

國務院辦公廳和中央辦公廳,都曾將指示列為主要公文種類。

新的《國家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已將“指示”從主要公文種類中刪除,但這並不意味著行政機關不再使用這種文體。

《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處理條例》對指示功能的表述為:

用於對下級機關布置工作,提出開展工作的原則和要求。

指示是要求下屬有關單位貫徹執行的下行文,但它沒有命令(令)、決議、決定那樣的鮮明的強制和指揮色彩。

(二)指示的特點

1.指導性

指示有著較強的指導性。在指示中,要對受文機關布置工作,具體包括任務、措施、方法、要求等,還要對開展工作的原則進行闡述和解釋。而作為下級機關的受文單位,必須執行指示中規定的內容,開展工作,完成指示所規定的任務。

這裡所說的指導性,有別於前面那些文體的指揮性。指示雖然也是對受文機關有約束力的下行文,但跟命令等文體相比,有較多的不同,主要體現在:

T對發文機關級別的要求不同。命令、決議、決定等文種,發文機關的級別都比較高,基層單位無權發布。而指示,凡縣以上的領導機關,或者是與受文機關有隸屬關係的上級機關,均有權發布。

T內容的重要程度不同。命令、決議、決定等指揮性的下行文,涉及的內容都是法規規章、重要事項、重大行動等,本身就有很強的方針政策性。而指示涉及的事件或問題通常比較具體,是對上級機關的某一方針政策進行貫徹落實,是對下級機關布置工作並闡明工作活動的原則,以指導下級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務。

T行文的語氣、措辭不同。指示的強制性和法規效力沒有命令、決議、決定那么強,因此語 氣比較和緩,沒有上述文體那么強硬,措辭也比較靈活。

2.說理性

《條例》要求指示要闡明或提出工作活動的指導原則,“原則”和實務不同, 有一定的抽象性、說理性。另外,指示不能像命令那樣,只需說明要求對方乾什麼、怎樣乾即可,不需說明原因和理由,有“理解要執行,不理解也要執行”強制性。指示要說清原因和理由,要闡明原則,必要時還要對現實狀況進行分析,要指出存在問題的嚴重性。總之,不僅要讓下級明白做什麼,還要讓下級明白為什麼做、怎樣才能做好。

3.主動性

這是相對於另一個指導性下行文“批覆”而言的。批覆是被動行文,下級有請示,上級才會有批覆。而指示是主動行文,是上級機關出於指導工作、解決問題的需要,主動制發的

(三)指示的類型

1.緊急指示和一般指示

根據內容是否緊迫,指示可分為緊急指示和一般指示兩種。《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制止亂砍濫伐森林的緊急指示》、《中共中央關於防禦特大洪水的指示》,都是用來處理迫在眉睫的緊急問題的,從制發、傳遞到貫徹落實,都非常緊迫、刻不容緩。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認真做好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的指示》、《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少宣傳個人”的指示》,時效性沒有上述指示那么緊迫,屬於一般性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