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指示》實例

《一般指示》實例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認真做好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的指示(1982年2月28日)

人口普查,是查清我國國情、國力的一項重要工作。準確地掌握我國人口的分布及構成情況,對於從我國實際情況出發,更好地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安排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制定人口政策和規劃,具有重大意義。為此,中共中央、國務院1980年6月決定,1982年7月1日進行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一年多來,全省、市、自治區和各部門共同努力,做了大量準備工作,是有效的。國務院已批准頒發了《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辦法》。為了高質量地完成這次普查任務,特作如下指示:

一、各級黨委和人民政府要切實加強領導。人口普查工作必須在各級黨委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下進行。現在,離正式普查登記只有四個月的時間了。各級黨委和人民政府要全面調查一下各項準備工作的落實情況,切實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問題,特別要注意選調得力幹部,建立和建全各級人口普查機構。各級人民政府要根據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總的部署和要求,做好周密的安排。圍繞提高人口普查資料的準確程度這箇中心,做好各個環節的工作。從6月起,在半個月左右的時間內,要把人口普查作為一項中心任務,做到人口普查和工農業生產兩不誤。普查登記以後,還要做好一系列匯總工作。各項工作必須保證質量,如果某項工作達不到規定的質量標準,必須返工重做。

二、各級黨委宣傳部門要對人口普查的宣傳工作做出統一安排,廣泛深入地進行宣傳動員。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應主動配合,運用各種宣傳手段,採取民眾喜聞樂見的各種形式,宣傳人口普查的意義、內容和要求,做到家喻戶曉,人人明白,以取得全國各族人民的積極支持。宣傳工作從現在起就要逐步展開,4月份作為人口普查宣傳月,掀起一個高潮。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各級幹部都要以身作則,模範地執行人口普查辦法,並向周圍民眾有針對性地進行宣傳。

三、切實做好普查人員的選調和培訓工作。人口普查是一項極為複雜、細緻的工作,需要及時組織幾百萬人包括普查員、編碼員、錄入員的隊伍,任務是艱巨的。各級人民政府必須按照《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辦法》的有關規定選調和培訓各類普查人員。被選調人員的單位,要當作一項政治任務,保證抽調合格的人員參加普查工作。

四、節約辦普查。人口普查經費要在保證完成普查任務的前提下,厲行節約。普查經費,除財政部撥一部分外,不足的由地方財政解決。普查所需要的物質條件,計畫、商業、物質、交通、電力等部門要予以保證。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在10億人口這樣一個大國進行人口普查,從我國的歷史來說,規模之大是空前的。我們的工作不僅為全國人民所關心,而且為世界人士所矚目。各級黨委和人民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有計畫、有步驟、高標準、嚴要求地做好每個環節的工作,勝利完成第三次全國人口普查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