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防禦颱風工作的指示

國務院關於加強防禦颱風工作的指示

(一九五五年八月十八日)

我國沿海各省,每年夏秋兩季,時常遭受颱風襲擊,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嚴重損失。解放以來,由於當地黨政的重視領導、駐防部隊的大力協助,以及人民民眾的努力救護,各地遭受颱風的損失,已在逐漸減少。但根據最近檢查,很多地區遭受颱風的損失還是很嚴重的。其中除有些損失由於人力不可抗拒的因素無法避免外,不少損失,則由於幹部和民眾的麻痹大意, 事先準備不足, 防禦不當,以致本來可以避免或減輕而沒有避免或減輕。現在颱風季節已到,為進一步加強對颱風的防禦,特作如下通知:

一、 首先必須強調“防重於救”、“有備無患”的精神,克服幹部和民眾中的麻痹大意思想。對沿海各種船隻應深入進行預防颱風的教育,提高他們的警惕,加強防禦能力,以減少災害損失。 各地與各部門要根據當地各個時期颱風襲擊的具

體情況, 結合民眾經驗,定出各項具體有效的防禦辦法。

二、 各級氣象部門,應進一步提高颱風警報的時效和準確性,詳細分析所有可資利用的情報資料,發掘氣象記錄的潛在力量,加強學習先進理論,及時總結經驗,克服各方面的困難,以便及早發出更為準確和具體的警報,並應注意監視情況的變化發展,隨時加以必要的補充與訂正。全體氣象工作人員,應加強責任心,以提高預報的準確性,加速提前預報警報,堅決消滅一切責任事故。

三、 郵電部門應加強對氣象預報警報的傳播工作,力求縮短傳播時間。主管部門應加強管理沿海各地的暴風警報站和散布各處的收音站等,以期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四、 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對各種防禦颱風的設備,如海塘海堤、燈標信號設備、港口的避風錨地、 防風防汛器材以及船隻上的救生、 消防醫藥等安全設備等,應立即組織檢查,必須加強的均應加強。五、 貫徹防禦颱風工作的統一領導。經常遭受颱風襲擊的地區,當地政府在颱風季節以內,應按具體情況和需要,組織專門機構或指定一個機構負責統一指揮防台工作。所有停泊在海軍基地或水警區各港口的國內外船隻的防台工作,應服從海軍統一指揮;所有停泊在非海軍基地或無水警區以上指揮機關各港口的國內外船隻的防台工作,應服從港務局統一指揮。各港務局與海軍應相互密切協作,海防公安部隊更應努力協助。一切有通訊設備的部隊、企業、機關,當得知颱風將向本地區襲擊時,都應負責通知當地區公所、鄉人民委員會和民眾團體等機關;並應檢查所屬各部門的防台工作、擬定警報的傳遞辦法、救護組織等,以便在颱風襲擊前能迅速做好必要的準備和事後做好善後工作。在防台工作中應百倍提高警惕,防止xx分子的一切破壞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