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指示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防禦特大洪水的緊急指示(1993年7月31日)

今年我國氣候異常。進入7月以來,長江中下游地區接連發生大水,一些地方已超過1954年特大洪水的最高水位。沿江廣大軍民,在當地黨委、政府和軍區領導下,積極投入抗洪搶險,全力以赴,日夜奮戰,目前已取得很大勝利。中共中央、國務院特向參加這一鬥爭的廣大幹部和民眾,向解放軍指戰員,表示親切的慰問,希望再接再勵,奪取全勝。

一、當前長江洪水險情未過,黃河、淮河、海河和松花江、遼河都進入大汛時期,珠江流域仍有發生洪水和颱風災害的可能。據氣象部門分析,對此必須有高度警惕,中共中央、國務院要求各省、市、自治區都要做好防禦特大洪水的充分準備,認真檢查落實各項防汛措施,做到有備無患,力爭在發生不可抗禦的特大洪水時,儘可能減少損失。

二、根據我國目前大江大河防洪工程的能力,如遇特大洪水,為了保全大局,減少損失,需要在一些地方有計畫地採取分洪、蓄洪措施。各有關地區要及時做好組織民眾安全轉移的各項準備,同時向分洪區、蓄洪區的廣大幹部和民眾做好宣傳教育工作,說明小局服從大局的道理。要求在洪水面前,每個人能以大局為重,一切行動聽指揮,不允許違抗上級命令。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必須以身作則,加強組織性紀律性;對不服從指揮調度而造成惡果的,要嚴加懲處。

三、各地在防汛抗洪鬥爭中,必須大力加強治安工作。對製造遙言、聚眾哄搶的為首分子,對乘機搶劫、盜竊國家、集體和個人財物,破壞防洪搶險設施,以及其他破壞防洪救災工作的犯罪分子,可採取特別措施和必要手段堅決鎮壓,嚴厲打擊,依法從重從快懲處,以確保防汛工作的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