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做好計畫生育工作的指示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計畫生育工作的指示

(中發[1982]11號1982年2月9號

題,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面臨的一個重大戰略問題,也是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十分關心的問題。七十年代以來,我國計畫生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人口自然增長率已由一九七0年的千分之二十六,下降到一九八0年的千分之十二以下,十年累計少生六千多萬人,初步扭轉了人口無計畫增長的局面,為國民經濟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一九八0年九月,中共中央發出《致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公開信》,要求廣大黨團員帶頭,做到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得到廣大黨團員和民眾的熱烈回響。一年多來,獨生子女領證率提高,多胎率下降,計畫生育工作有了新的進展。 目前突出的問題是,我國人口自然增長率正面臨回升趨勢。這是因為: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生育高峰中出生的人,已陸續進入結婚、生育期;農村實行各種形式的生產責任制後,計畫生育工作遇到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原來的一些辦法有的已不適應,有些地方出現了放任自流的現象;新婚姻法實行後,結婚年齡比提倡晚婚的年齡提前了幾個年齡組,一九八一年結婚人數比一九八0年成倍增長。計畫生育工作面臨這種新情況,應當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為了鞏固和發展計畫生育工作的成果,正確執行黨的方針政策,特作如下指標:

一、 要充分認識計畫生育工作的戰略意義

如何使人口增長同國民經濟成長相適應,這是我國必須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建國後相當一段時間內由於我們對人口問題在認識上有片面性,強調人多好,致使我國人口增長過快,與生產的發展不相適應,人民在吃飯、穿衣、住房、交通、教育、就業、衛生等方面都遇到越來越大的困難,也是國家在短時間內難以改變貧窮落後面貌的一個重要原因。而且,由於我國的人口基數大,年齡構成輕,如果不下最大的決心,採取堅決而又恰當有效的措施,實行計畫生育,把人口增長的勢頭控制下來,出生率稍有提高,新增加人口的絕對數就很大,對於四個現代化的建設,以及給我們的子孫後代,都會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擺在我們面前有兩種可能:或者是嚴格地有效地控制人口的增長,使全體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國家建設逐年擴大;或者是控制不嚴,措施不力,聽任人口繼續大量增長,從而既不能改善人民生活,也不能很好地進行經濟、文化、國防的建設。二者必居基一。因此,全黨同志、全國人民必須清醒地認識控制人口增長的重要性,看到做好這項工作,不僅是為了解決我們當前的困難,而且是為了中華民族子孫後代的長遠利益。 我國實行計畫生育,是在十億人口、八億農民這樣一個情況下進行的。傳統的“多子多福”、重男輕女等舊思想,在人民民眾中的影響還是很深很廣的;農村實行生產責任制後,農民要求多生、生男孩,認為生活好了,多生幾個孩子沒關係,孩子多了可以增加勞動力,多分責任田。舊思想在新形勢下產生的矛盾,給我們的工作造成了特殊的艱巨性。

我們應該看到,實行計畫生育,控制人口增長,同農村實行生產責任制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都是為了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國三十多年以來,我國的國民經濟得到了很大發展,工農業生產的產量和產值的絕對數都較大,有的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是由於人口增長較快,每人所得仍很少,大大低於世界平均水平。我國地大物博,資源豐富是事實,但土地和低於世界平均水平。我國地大物博,資源豐富是事實,但土地和資源是有限的,人數越多,每人平均的份額就越少。因此,依靠增加人口來致富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取的。何況我國農村勞力實際上已處於過剩狀況。我們的出路在於實行正確的經濟政策,在積極發展生產的同時,堅定地毫不動搖地實行計畫生育,使人口增長同國民經濟的增長相適應,以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否則經濟發展速度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就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