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作品使用許可契約

契約編號:_________

甲方:_________

法定住址: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_________

職務:_________

委託代理人:_________

身份證號碼:_________

通訊地址:_________

郵政編碼: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

電掛:_________

傳真:_________

帳號:_________

電子信箱:_________

乙方:_________

住所地:_________

身份證號碼:_________

委託代理人:_________

身份證號碼:_________

通訊地址:_________

郵政編碼: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

手機:_________

傳真:_________

帳號:_________

電子信箱:_________

鑒於:

1.甲方是依法註冊成立並取得合法從事電影(電視劇)製作資格的法人單位;乙方是文字作品《_________》(下稱文字作品)的著作權人;

2.甲方有意將乙方文字作品改編成電影(電視劇)文學劇本拍攝電影(電視劇),並承諾支付一定金額的報酬,乙方表示同意;

鑒於此,雙方本著自願、平等、互惠互利、誠實信用的原則,經充分友好協商,訂立如下契約條款,以資共同恪守履行:

第一條 許可使用的權利

乙方授予甲方以下權利:

1.將文字作品改編為電影(電視劇)文學劇本;

2.根據由文字作品改編而成的文學劇本拍攝電影(電視劇),在_________地區發行(播放);

3.甲方還可以將其所拍攝的電影(電視劇)製作成各種音像製品發行,同時也可以網路的形式發行該電影(電視劇)。

第二條 使用費及支付方式

甲方向乙方支付著作權使用費的方式和標準為:

1.一次性支付報酬:_________元;或_________。

2.版稅:每個拷貝_________元;或_________。

甲方應在本契約簽字後_________天內,向乙方預付上述使用費的_________%,其餘部分在電影(電視劇)攝製完成後_________天內付清。

甲方按乙方要求將費用劃至乙方指定帳戶:帳戶名:_________,帳戶號:_________。

如甲方在協定約定時間內未按規定向乙方支付費用,每逾期一日,甲方應向乙方支付逾期費用的百分之_________作為違約金。

第三條 作品的交付

乙方應於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日之前向甲方提供文字作品的電子版本、列印稿或者文字作品手稿的複印件,乙方因故不能按時交付,雙方另行商定日期,協商不成,甲方可以終止契約。

第四條 許可使用的期限

乙方授權甲方使用文字作品的期限為本契約簽署生效之日起_________年,從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日至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日。雙方當事人另有約定的除外。

第五條 甲方的權利義務

1.甲方可以根據攝製的需要,在不變動上述文學的主要線索、主要人物、主要情節的情況下,修改上述作品;若甲方希望聘用乙方擔任改編文字作品的編劇,由甲乙雙方另行協商並簽署書面的《聘用編劇契約》。

2.對於文字作品,甲方僅享有本契約第一條規定的乙方所授予的權利,甲方不得超越乙方授權對文字作品進行處置。

3.甲方行使乙方向其授予的權利,不得損害乙方及其文字作品的其他合法權益。

4.在攝製電影(電視劇)的過程中,乙方如果認為有必要,可以聘請甲方擔任顧問,為乙方的拍攝工作提供諮詢服務。甲方的酬金按日結算,標準為每天¥_________元。甲方擔任顧問期間的食宿及交通費用由乙方承擔。

6.甲方承擔攝製上述文字作品所需要的費用,並負責安排攝製及電影(電視劇)的推廣、宣傳。

7.甲方對電影(電視劇)片名和署名的確定方式,應該徵得乙方的同意。

9.甲方為推廣以上述文字作品為藍本攝製的電影(電視劇),有權根據電影(電視劇)(電視)劇本編寫、發表內容提要和海報。

10.根據文字作品改編而拍攝的電影(電視劇),其著作權由甲方依法享有。

11.根據文字作品改編而成的文學劇本的著作權,按照甲方與改編文學劇本的編劇之間的約定由甲方或編劇享有。

12.甲方為其攝製的電影(電視劇)及其衍生產品的宣傳、推廣需要,有權使用乙方向其提供的資料以及乙方的姓名和肖像,無須另行徵得乙方同意,亦無須另行向乙方支付酬金,但僅限於對電影(電視劇)進行宣傳、推廣之目的。

13.由於乙方的原因不能拍攝上述文字作品,甲方有權要求乙方返還預付的費用。

14.甲方應於根據由文字作品改編而成的文學劇本攝製的電影(電視劇)後期製作完畢之日起_________日內,將乙方向其提供的所有資料退還乙方或按照乙方要求予以銷毀,由此產生的費用由甲方承擔。

15.在本契約期滿後,甲方可以繼續發行根據上述文字作品攝製的電影(電視劇)。

16.如乙方將本契約第一條規定的權利授予其他任何第三方,甲方有權向乙方追索經濟賠償並解除契約。

第六條 乙方的權利義務

1.乙方未按照契約約定的期限向甲方提供文字作品的電子版本、列印稿或者文字作品手稿的複印件,乙方應在_________日內向甲方提供,因此產生的費用由乙方自行承擔。

2.乙方依法享有在根據其文字作品攝製的電影(電視劇)及其他衍生產品上署名的權利。署名的格式、具體位置及字型大小由甲乙雙方根據國家的相關規定協商決定。

3.乙方對根據其同意的改編稿而攝製的電影(電視劇),不得提出保護作品完整性的要求。

4.本契約簽署生效之日起_________年內,乙方不得自行行使本契約第一條中授予甲方的權利,亦不得將其另行授予除甲方以外的任何第三方,否則,應賠償甲方因此而遭受的一切經濟損失。

5.由於甲方的原因不能拍攝上述文字作品,甲方應當給予乙方經濟補償,具體數額為_________。

6.乙方應甲方的要求對文字作品進行改編,有權獲得相應的報酬,具體數額為_________。

7.甲方應在內開始上述文字作品的拍攝,因故不能按時開始,雙方另行商定日期。協商不成,乙方有權終止契約。

8.乙方有權無償獲得根據上述文字作品攝製的電影(電視劇)劇照或海報。

第七條 權利轉讓

在本契約簽署生效之日起_________年內,若乙方決定轉讓本契約第一條中所授予甲方權利之外的、其享有的有關文字作品的其他權利,應書面通知甲方。在同等條件下,甲方享有優先受讓權,但應自接到乙方書面通知之日起_________日內行使;否則,即喪失優先受讓權。

違反本條規定的,乙方的轉讓行為無效。

第八條 保密

在根據由文字作品改編而成的文學劇本攝製的電影(電視劇)公映之前,未經甲方同意,乙方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泄露劇情、演員、拍攝進度等與電影(電視劇)相關的一切信息以及與本契約相關的一切信息。

乙方保證對在討論、簽訂、執行本協定過程中所獲悉的屬於甲方的且無法自公開渠道獲得的檔案及資料(包括商業秘密、公司計畫、運營活動、財務信息、技術信息、經營信息及其他商業秘密)予以保密。未經該資料和檔案的原提供方同意,另一方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泄露該商業秘密的全部或部分內容。但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雙方另有約定的除外。保密期限為_________年。

乙方若違反上述保密義務,應賠償甲方因此而遭受的一切經濟損失。

第九條 若乙方喪失民事行為能力或死亡,本契約繼續生效,乙方權利、義務由其合法監護人或繼承人享有或承擔。

第十條 雙方保證

甲方:

1.保證其具有攝製電影(電視劇)的法定資格;

2.保證其所拍攝的電影(電視劇)不會包含任何侵害乙方合法權益的內容;

3.保證電影(電視劇)不會包含法律禁止性規定的內容;

4.保證在簽署本契約時,任何法院、仲裁機構、行政機關或監管機構均未作出任何足以對甲方履行本契約產生重大不利影響的判決、裁定、裁決或具體行政行為;

5.甲方為簽署本契約所需的內部授權程式均已完成,本契約的簽署人是甲方法定代表人或授權代表人。本契約生效後即對契約雙方具有法律約束力。

乙方:

1.保證其為文字作品的唯一著作權人,保證其有權簽署並有能力履行本契約,且其履行本契約不存在任何法律上的障礙;

2.乙方從未自行授權除甲方以外的任何第三方行使本契約第一條中所授予甲方的權利;

3.本契約簽署生效之日起_________年內,乙方不會自行行使本契約第一條中授予甲方的權利,亦不會將其另行授予除甲方以外的任何第三方;

4.該文字作品不會侵犯任何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的著作權、名譽權、隱私權以及其他合法權益;

5.在本契約簽署之前,不存在任何針對文字作品的權利糾紛、索賠或者訴訟;

第十一條 契約的解除

發生下列情形之一,甲乙雙方可以通過書面形式解除本契約:

1.乙方未按本契約第三條的規定向甲方提供相關資料,經甲方催告後_________日內仍未提供的;

2.甲方未按照本契約第二條的規定向乙方支付酬金,經乙方催告後_________日內仍未支付;

3.甲方破產、解散或被依法吊銷企業法人營業執照;

4.甲乙雙方在本契約所作的保證不真實或未實現。

第十二條 契約的終止

1.契約期限屆滿,甲乙雙方不再續簽本契約;

2.甲乙雙方通過書面協定解除本契約;

3.因不可抗力致使契約目的不能實現的;

4.在委託期限屆滿之前,當事人一方明確表示或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履行契約主要義務的;

5.當事人一方遲延履行契約主要義務,經催告後在合理期限內仍未履行;

6.當事人有其他違約或違法行為致使契約目的不能實現的;

7._________。

第十三條 通知

1.根據本契約需要一方向另一方發出的全部通知以及雙方的檔案往來及與本契約有關的通知和要求等,必須用書面形式,可採用_________(書信、傳真、電報、當面送交等)方式傳遞。以上方式無法送達的,方可採取公告送達的方式。

2.各方通訊地址如下:_________。

3.一方變更通知或通訊地址,應自變更之日起_________日內,以書面形式通知對方;否則,由未通知方承擔由此而引起的相關責任。

第十四條 契約的變更

本契約履行期間,發生特殊情況時,甲、乙任何一方需變更本契約的,要求變更一方應及時書面通知對方,徵得對方同意後,雙方在規定的時限內(書面通知發出_________天內)簽訂書面變更協定,該協定將成為契約不可分割的部分。未經雙方簽署書面檔案,任何一方無權變更本契約,否則,由此造成對方的經濟損失,由責任方承擔。

第十五條 契約的轉讓

除契約中另有規定外或經雙方協商同意外,本契約所規定雙方的任何權利和義務,任何一方在未經徵得另一方書面同意之前,不得轉讓給第三者。任何轉讓,未經另一方書面明確同意,均屬無效。

第十六條 爭議的處理

1.本契約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管轄並按其進行解釋。

2.本契約在履行過程中發生的爭議,由雙方當事人協商解決,也可由有關部門調解;協商或調解不成的,按下列第_________種方式解決:

(1)提交_________仲裁委員會仲裁;

(2)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

第十七條 不可抗力

1.如果本契約任何一方因受不可抗力事件影響而未能履行其在本契約下的全部或部分義務,該義務的履行在不可抗力事件妨礙其履行期間應予中止。

2.聲稱受到不可抗力事件影響的一方應儘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通過書面形式將不可抗力事件的發生通知另一方,並在該不可抗力事件發生後_________日內向另一方提供關於此種不可抗力事件及其持續時間的適當證據及契約不能履行或者需要延期履行的書面資料。聲稱不可抗力事件導致其對本契約的履行在客觀上成為不可能或不實際的一方,有責任盡一切合理的努力消除或減輕此等不可抗力事件的影響。

3.不可抗力事件發生時,雙方應立即通過友好協商決定如何執行本契約。不可抗力事件或其影響終止或消除後,雙方須立即恢復履行各自在本契約項下的各項義務。如不可抗力及其影響無法終止或消除而致使契約任何一方喪失繼續履行契約的能力,則雙方可協商解除契約或暫時延遲契約的履行,且遭遇不可抗力一方無須為此承擔責任。當事人遲延履行後發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責任。

4.本契約所稱不可抗力是指受影響一方不能合理控制的,無法預料或即使可預料到也不可避免且無法克服,並於本契約簽訂日之後出現的,使該方對本契約全部或部分的履行在客觀上成為不可能或不實際的任何事件。此等事件包括但不限於自然災害如水災、火災、旱災、颱風、地震,以及社會事件如戰爭(不論曾否宣戰)、動亂、罷工,政府行為或法律規定等。

第十八條 契約的解釋

本契約的理解與解釋應依據契約目的和文本原義進行,本契約的標題僅是為了閱讀方便而設,不應影響本契約的解釋

第十九條 補充與附屬檔案

本契約未盡事宜,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執行,法律、法規未作規定的,甲乙雙方可以達成書面補充契約。本契約的附屬檔案和補充契約均為本契約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與本契約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第二十條 契約的效力

本契約自雙方或雙方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權代表人簽字並加蓋單位公章或契約專用章之日起生效。有效期為_________年,自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日至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日。本契約正本一式_________份,雙方各執_________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甲方(蓋章):_________乙方(蓋章):_________

委託代理人(簽字):_________ 委託代理人(簽字):_________

簽訂地點:_________簽訂地點:_________

_________年____月____日_________年____月____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