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夢演講稿:你有夢 我有夢

xx總書記說:“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這就是最響亮的中國夢。國家有國家的夢,我有我的教育夢。要問我的夢是什麼,那就是“使我們教育的孩子成為一個珍愛生命、心存感激、擔當責任、堅強不屈的中國人。”

珍愛生命從遵守交通規則做起。法國詩人呂凱特說:“生命不可能有兩次,但許多人連一次也不善於度過。”是的,生命對於每一個人都只有一次,我們一定要十分珍愛自己的生命,也要珍愛別人的生命。可現實生活中有的學生被家長“教育”的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當作兒戲。很多次,我在學校西邊的路邊等綠燈,見到很多家長騎著電車帶著孩子闖紅燈,有的孩子自己騎著車闖,有的跑著步闖。不僅如此,有幾個家長從我身邊過去,還說我不是傻子就是老師。我真的無語了。這是我們教育出來的人嗎?他們把老師辛辛苦苦教育出來的好孩子也給帶壞了。哎,中國人什麼時候才能遵守交通規則,珍愛自己的生命,善待別人的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們要教育孩子必須珍惜它,必須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美好時光。珍愛生命,讓每個人在燦爛的陽光下沐浴一方平安,健康成長,愉快生活。

心存感激從感激父母做起。一個人心存感激,才會心中有愛,心中有愛,才會真誠地去關心別人。據我觀察了解,由於感激教育匱乏,目前相當一部分學生感恩父母的意識比較淡薄,不懂得感念親恩。有一天,我在水果攤上買水果,攤主一邊忙著賣水果,一邊忙著給孩子做午飯。而孩子放學回來,坐在桌邊等媽媽給他盛飯,飯還沒吃玩,又以命令的口吻叫媽媽拿西瓜給他,媽媽怕孩子吃不飽飯,就說等他吃飽了飯再拿,他竟然說媽媽捨不得一個西瓜,生氣地走了,臨走時從錢櫃裡拿了一張一百元錢,媽媽怎么喊,他頭也不回,媽媽無可奈何地搖了搖頭。後來聽他媽媽說,這個孩子還是我們縣城最好的高中里的成績優異的學生。身為老師,當時我有一股說不出來的滋味。所以我們要教育孩子感激父母。讓他們知道父母給了我們生命,給了我們溫暖的家。父母用最無私的愛呵護著我們,把整個世界都給了我們。百善孝為先,心存感激從感激父母開始,進而感激老師,感激社會……

擔當責任從小事做起。車爾尼雪夫斯基說過:“生命和崇高的責任聯繫在一起。”我說,一個敢於擔當責任的人受人尊敬,招人喜愛,讓人放心,所以,我們應該努力讓孩子做一個有責任意識的人。最近讀過這樣一個故事:兒兩歲。某日,頭撞桌角,長一包,大哭。一分鐘余,爸爸走向桌子,大聲問:"桌子呀,是誰把你撞疼了?哭得這么傷心?”兒止哭,淚眼看爸爸。爸爸撫桌,沖兒問:"誰呀?誰撞疼了桌子?""我,爸爸,我撞的!""喔,是你撞的,那還不快向桌子鞠個躬,說對不起!"兒含淚,鞠躬,說:"對不起"。自此,兒子學會了責任和擔當!這樣的事情在以前和現在都有過,可是長輩們大都是拿著東西把桌子打了一頓,哄孩子不哭了。所以導致孩子在學校明明打了人,還說別人有錯。敢於擔當是一種境界,也是一種責任。古人曾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擔當情懷,也曾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報國誓言。作為國小生,擔當責任從小事做起才能知道為家人,為自己,為社會,負起自己的一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