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夢演講稿:信仰與價值

列賓說,沒有信仰的人是無用的廢物,在這個懷疑的時代,我們應該確立怎么樣的信仰,構建什麼樣的價值?

如果說科學解決的是我們能夠認識什麼的問題,那么信仰就是告訴我們我們有什麼樣希望的問題,也就是我們有著什麼樣的夢的問題,而價值就是我們應該怎么做,怎樣行動的問題。無所謂希望什麼,而是你的信仰是否純粹,是否真摯,是否有價值。有價值的信仰就是對自然,自我的超越和對一切的夸勝。

好好活就是做有意義的事,做有意義的事就是好好活。這句士兵突擊中許三多的座右銘對於進過ICU又成功出來的我而言具有別樣的意義。最大的希望莫過於好好活,最有力的行動莫過於做有意義的事。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難得不是做有意義的事,而是每天都做有意義的事。與蝴蝶效應齊名混沌理論是這樣說的,我們每個人所做的微不足道的小事對整個混沌空間都會有著巨大的影響。正如賈伯斯所說,在你每天睡覺前對著鏡子思考五分鐘,想想今天所做的事情是否能讓自己無怨無悔,如果是請去做。亦如老子所言,君子慎始,失之毫釐,謬以千里。

作為一個當代大學生,我們需要將信仰與價值,理論和行動進行結合,正如我們的校訓懷天下求真知一樣,一懷一天下,一求一真知。前者要求我們讀書,修身,做人都已天下為懷抱,正如左宗棠所言,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後者要求我們不停的吸收知識。

經史子集無法鑑別毒奶粉,詩詞歌賦無法識別地溝油,我們需要投身廣闊的實踐,在實踐中吸收真正的知識,培養自己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是我們走進大學的目的。既然去做就會有失敗,在失敗中前進是我們應該找尋的方向。曾經有一個人在美國歷史上獨一無二的連任四任總統,在大蕭條的背景下,他提出了我們一切恐懼的不過是恐懼本身這一振奮人心的口號,他就是羅斯福。人世間並沒有那么多的平坦大道,任你漫步,任你馳騁,更多的是泥濘的小路,彎彎曲曲,但是請相信,終究會走過去!如果天空下著雨,那就等待雨後的七色彩虹,如果風很大,依然要把風箏升上高高的天空,如果屋子業已漆黑,那就走出屋門,仰望星空!

人生能有幾次博此時,不博更待何時!滄海激流更顯英雄本色,青春不甘寂寞。始終堅持著心中的理想,辛勤的汗水,前行的方向;無論遇到失敗的挫折,路途的坎坷或是辛辣的嘲諷,也要堅持向前向前!前進,向夢開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