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夢演講稿:胸懷報國之志

說到愛國,大家應該不會陌生,上網百度一下,刷,彈出來一堆,一堆,長達上千個詞條,給人的感覺--暈。大家進去看,密密麻麻的字,還是一個字--暈。沒辦法啊,暈也得看啊,開始讀了,愛國主義是……繞來繞去,暈。結果,花了半小時,讀完了,那我們明白了嗎,答案是--沒有。

其實這個可以沒有,愛國主義很簡單。我的理解愛國有兩部分,一部分是由內而外的愛國,另一部分是從外至內的愛國。由內而外就是從心出發的對國家產生熱愛的情感,從外而內就是由於外部物體的刺激,觸動你的內心,使我們產生愛國情感。

實話說,由內而外的愛國是很難得,那是一種由心而發的情感,是與生俱來的,是先天的,在中國古代屈原就是一個極為好的例子,強烈的愛國熱情,使其一生都出於憂國憂民的情結中,最終在都城被破時跳河自殺,呵呵,我自問沒有這種境界,也沒有幾個人有這種境界。這就是偉人和我們這些凡人的區別。

那我們屬於哪一種呢,就是上面講到的第二種,由外至內的愛國,是後天的。比如說我們身在異國時會對祖國產生強烈的思念和民族自豪感,在抗日戰爭時,全中國老百姓能夠團結起來打得小日本聞風喪膽。神舟五六七號升空,嫦娥工程啟動,萬人空巷,一起見證這奇蹟的時刻,然後歡呼雀躍。這些都是由於外物使我們產生民族自豪感,而民族自豪感就是愛國的體現之一。

從本質上來講兩者沒有區別,都通過了人體最奇妙的器官-心臟,所以愛國是神聖而純淨的,沒有高低程度之分。所以不管是由內而外還是由外而內,都證明我們是一個對祖國熱愛的公民。

那么我們怎么樣做到愛國呢?

不是范仲淹說的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首先我們沒有這種境界,其次我們得與時俱進,現在正在構建創新型社會,這思想放到現在人民代表大會肯定全票否定--我們是人民當家做主,是社會主義!

也不是像賓拉登塔利班那樣去搞恐怖攻擊,看見布希和小泉就想滅了他。這太極端了,對世界和平會產生極大的影響,鄧爺爺說過的嘛,和平和發展是時代的主題啊。

那是什麼?

很簡單,愛國只需從身邊小事做起,早晨認真做早操,說實話這點我沒有做好,每天吃早飯,盡責任打掃宿舍衛生,上課不玩手機,少談戀愛,把時間和精力主要放在學習上,將自己的所學在畢業後回報給社會。

早操認真能幫我們鍛造強健的體魄,吃早飯能夠讓我們精神充沛,打掃宿舍使得空氣品質上升了數個層級,整個人都放鬆了下來,沒有私心雜念。帶著激情上課,腦細胞極速運轉,人體潛力被激發,周而復始,我校科研教學成果不斷,常州市獲益,繼而江蘇省獲益,最終全中國受益。

沒準你會說我扯淡,是的,我就是扯淡,但是我就想告訴大家,我們現在做的一件小事,可能影響到中國的未來,如果你正懷報國之志而無處施展,那么就從每天認真做操開始,從搞好宿舍衛生開始,從好好學習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