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反洗錢工作自查報告

根據市人民銀行工作安排,我社於五月至六月期間對轄內信用社的反洗錢工作進行自查自糾,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按照中國人民銀行的規定,建立健全反洗錢內控制度。聯社於XX年5月份制定了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的主要檢查項目的監督檢查制度(永信聯函字[XX]043號),並於XX年6月10日在綜合業務系統存款業務交易中新增反洗錢維護子交易,實現對反洗錢工作的實時監測分析。

二、設立專門的反洗錢工作機構,並配備必要工作人員專門負責反洗錢工作,能夠做到“三明確”、“二落實”,將反洗錢工作職責落實到崗,落實到人。由會計出納科專門負責收集全轄反洗錢工作及大額支付報告和可疑支付報告,按月報送人民銀行,並按照分級管理的原則,對基層機構的反洗錢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三、制定有效的反洗錢措施:

1、建立客戶身份登記制度。按照“了解客戶”制度原則,在客戶辦理開戶時,櫃面業務人員嚴格審查客戶提供的材料、證明檔案和資料(如身份證、企事業法人營業執照、代碼證以及國地稅務登記證等)的真實性、完整性和有效性;根據審慎性原則認真的開展了解客戶活動,對重要客戶的經營範圍、經營規模、經營特點及資金流向進行分析,對其賬戶的現金交易以及賬戶交易及時進行監控。

2、在綜合業務系統上按規定期限保存客戶賬戶資料和交易記錄,建立存款人信息數據檔案,保存銀行結算賬戶存款人的信息資料,包括單位銀行結算賬戶存款人的名稱、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姓名及其有效身份證件的名稱和號碼、開戶的證明檔案、組織機構代碼、住所、註冊資金、經營範圍、主要資金往來對象、賬戶的日平均收付發生額等信息和個人銀行結算賬戶存款人的姓名、身份證件的名稱和號碼、住所等信息。

3、按規定每月報送大額交易、可疑交易報告的相關資料及報表。

4、於五月中旬開展對客戶的反洗錢宣傳工作,並將反洗錢培訓擺上工作日程,採用以會代訓的形式,讓工作人員儘量掌握有關反洗錢的法律、行政法規及規章制度的規定,提高可疑支付交易資金的識別和分析能力,增強反洗錢工作能力。

四、精心組織自查工作,對XX年以來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的主要檢查項目通過賬薄原始記錄、綜合業務系統的大額支付進行逐筆審查。其中

(一)大額交易方面檢查涉及項目

1、對法人、其他組織和個體工商戶(以下統稱單位)之間金額100萬元以上的單筆轉賬;

2、對金額20萬元以上的單筆現金收付,包括現金繳存、現金支取和現金匯款解付;

3、對個人銀行結算賬戶之間以及個人銀行結算賬戶與單位銀行結算賬戶之間金額20萬元以上的款項劃轉。

(二)可疑支付交易方面檢查涉及項目。對法人、其他組織和個體工商戶以及個人銀行結算賬戶之間的以下項目進行分析和識別:

1、短期內資金分散轉入、集中轉出或集中轉入、分散轉出;

2、資金收付頻率及金額與企業經營規模明顯不符;

3、資金收付流向與企業經營範圍明顯不符;

4、企業日常收付與企業經營特點明顯不符;

5、周期性發生大量資金收付與企業性質、業務特點明顯不符;

6、相同收付款人之間短期內頻繁發生資金收付;

7、長期閒置的賬戶原因不明地突然啟用,且短期內出現大量資金收付;

8、短期內頻繁地收取來自與其經營業務明顯無關的個人匯款;

9、存取現金的數額、頻率及用途與其正常現金收付明顯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