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巡查自查匯報

尊敬的市統計巡查小組各位領導:

感謝您們在百忙之中蒞臨我縣檢查指導統計工作。下面,我根據《XX年xx市統計局統計巡查方案》(c統字〔XX〕20號)和《xx市統計巡查通知書》(c統巡查〔XX〕3號)檔案的要求,將我縣近年來統計工作開展情況、目前所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以及今後的努力方向等自查情況向各位領導作個簡要匯報。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一、我縣統計工作開展情況

基層統計工作線長面廣,業務性強,工作要求高,工作任務重。近年來,我縣政府統計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和上級統計部門悉心指導下,以提高數據質量為中心,以“企業一套表”改革為主線,大力加強統計基層基礎建設、統計制度方法改革、統計服務和統計法制等工作,在全縣逐步形成了“統計牽頭、縣鄉聯動、部門配合、社會支持”的良好工作格局,促進了全縣經濟社會發展。

(一)狠抓了“企業一套表”改革和聯網直報

實施“企業一套表”和聯網直報,是統計調查流程的系統再造,需要改變原有的工作模式和習慣,涉及我縣工業、建築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房地產開發經營業、服務業、勞動工資等7大行業、x個統計專業,占gdp測算份額的x%左右。企業報表數據的多少,將直接影響我縣當前經濟工作和“xx”規劃的落實。

為了順利實施“企業一套表”改革和聯網直報工作,從XX年8月開始,我們在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下,一是成立了以縣委副書記、縣長任組長,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任副組長的“企業一套表”改革和聯網直報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加強對“企業一套表”改革和聯網直報工作的領導。二是下發了《xx縣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實施企業一套表改革和聯網直報工作的通知》,按照“分工協作、分級負責、共同參與”的原則,明確了各級各有關部門的工作責任。三是制定實施了《xx縣聯網直報“四上”企(事)業單位及責任部門統計人員以獎代補考評方案》,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一季度一考評,對按時按質完成工作任務的企業和責任部門統計人員每月給予x元的獎勵補助。四是堅持每月召開一次聯網直報工作協調會議。主要任務是對當月經濟形勢提出預警預測分析,加強聯網直報業務培訓,切實解決聯網直報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五是要對企業實行包乾責任制。從縣統計局、相關責任部門、鄉鎮統計站抽調23人,每人負責8—10個“四上”企業,督促、指導全縣201家“四上”企業按時間、按規定、按要求上報各項統計數據。六是將“企業一套表”改革和聯網直報工作經費列入了縣財政常年預算。目前。全縣201家“四上企業”聯網直報工作全部走上了常規化的運行軌道,直報率達100%,實現了對傳統統計生產方式的重大變革,確保了統計數據的有效銜接。

(二)狠抓了統計基層基礎建設

統計數據來源於基層。“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近幾年,我們以鄉鎮統計站規範化建設和部門統計制度的建立為重點,進一步加大了統計基層基礎建設力度,為全縣統計工作的正常開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是建立了鄉鎮統計站。XX年6月,經縣委、縣政府同意,全縣22個鄉鎮和茶鋪茶場管理區均建立了統計站。鄉鎮(管理區)統計站為鄉鎮、管理區的正股級綜合統計機構,由鄉鎮長、管理區主任直接分管,各依法配備了1名專職統計員,其中經濟總量較大的高沙鎮和xx鎮各配備了2名專職統計員。專職統計員負責鄉鎮(管理區)投資、農業、人口、勞動工資等統計以及普查和專項調查工作,協調本鄉鎮(管理區)所轄企事業單位、村(社區)的統計業務工作。各鄉鎮(管理區)在配備專職統計員的同時,還保留了原有的企業辦統計員為兼職統計員,負責各鄉鎮(管理區)的工業、貿易等統計工作,協助專職統計員搞好普查和專項調查工作。對鄉鎮統計人員的變動,實行備案登記制度,及時辦理好統計台帳、統計業務檔案和相應的統計業務移交接工作。同時制訂了《xx縣鄉鎮統計工作業務規範及管理制度》,對鄉鎮統計員的業務素質、職業道德、職責職能和統計報表的收集、整理、上報、數據發布等各項工作實行制度化管理,規範了統計工作行為。XX年,高沙鎮統計站被評為全省“鄉鎮(街道)統計工作規範化建設示範站”。

二是建立了部門統計聯席會議制度。要求縣直局以上單位,中央、省、市駐縣各單位由行政一把手直接分管統計工作,並安排1名兼職統計人員負責本單位的統計工作。部門統計聯席會議原則上每季度召開一次,由縣長或常務副縣長主持,主要任務是研究當前統計工作,明確目標、任務和要求,加強協調,提出統計預警和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