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嚴三實”擺問題自查報告

根據中央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部署和具體要求,通過學習xx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民眾路線相關檔案資料及xxx書記在xx縣調研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對照黨章、焦裕祿精神、中央“八項規定”和 “三嚴三實”的要求,採取民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深入查擺了自己在政治上不夠堅強和“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現將個人對照檢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政治上不夠堅強的具體表現

父母50年代從部隊轉業留疆,父親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受父親的影響,從小對黨敬重,我21歲入黨,工作30多年,從基層幹部成長為黨員領導幹部,在政治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過學習和對照檢查,發現自身還存在以下問題:一是政治堅定性不夠強。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學習不夠、理解不深,在工作中不能運用新理論、新思想去分析問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對社會上有些人質疑、詆毀我黨的模糊認識、錯誤言行不能當場亮明自己的態度,即便是反駁也是輕描淡寫、不疼不癢。二是政治敏銳性不夠強。對新疆正處於暴恐活動活躍期、反分裂鬥爭激烈期、干預治療陣痛期“三期疊加”的特殊形勢認識不夠、理解不深,沒有站在“圍繞長治久安抓發展”的高度來看待和理解新疆正處於“三期疊加”的特殊形勢,認為反恐維穩重點在南疆,呼圖壁只要發揮好烏魯木齊“護城河”作用就可以了,而且一直沒有發生過大事,有輕敵、鬆懈和麻痹思想。三是政治鑑別力不夠強。對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及自治區黨委11號檔案精神學習不夠,對促進民族團結、加強宗教和諧的重要性認識不深,對“三股勢力”打著民族旗號、披著宗教外衣搞分裂破壞活動的嚴重危害性和後果認識不足、警惕性不高。總認為此項工作自己不分管,有其他領導分管就行了,有不願管的思想。四是政治執行力不夠強。對上級黨委和縣委的重大決策部署把握不全面、理解不深刻,執行還不到位。在落實國家草原獎補機制上,我作為縣委分管領導,在推進過程中僅注重把獎補資金全額發放到民眾手中卻沒有廣泛深入地反覆宣傳,民眾享受了補助,但有部分人不知道補的是什麼錢,沒有解決好“最後一公里”、“最後一家人”的宣傳全覆蓋問題,落實惠農政策不夠全面和徹底。

政治堅強方面需要說明的幾個具體問題:本人和親屬都不信宗教,也不存在熱衷算命、看風水等封建迷信活動,親屬及身邊人員,沒有外出參加朝覲的情況,父母、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也沒有參與各類地下教(學)經、修道班、神學班等活動,沒有發現有編造、散播謠言、虛假信息或者其他對社會有害信息的行為。

二、“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一)形式主義方面。一是學習上存在“實用主義”。學習缺乏主動性和自覺性,只滿足於參加縣委中心組學習,而沒有結合自身實際定目標、定任務,就“學習而學習”。對重要檔案和領導講話認真看了,但理解領會的不深不透。對一般性的檔案資料一目十行,甚至看個標題就簽名,留於記憶和深入思考的很少。遇到具體問題時,常常採取“實用主義”,需要什麼學什麼,急用什麼學什麼,學習上始終比較被動,存在“以乾代學”現象,沒有利用業餘時間進行系統學習。在“雙語”學習上,就沒有制定長期計畫,至今仍然沒有過民語“文字”關。二是調查研究還浮在面上。走訪調研實地查看的少,聽匯報多,看“門面”和“窗戶”多,看“後院”和“角落”少,掌握基層民眾的所思所盼還不夠,對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沒有進行深層次的分析和思考,也沒有主動與民眾面對面、心貼心地去交流和溝通,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如對石梯子鄉定居興牧創業園選址調研時,只憑鄉鎮匯報和規劃圖紙就同意了該項目,而沒有深入到現場實地查看,選址偏離了交通要道。第二次到實地查看時才發現了存在的突出問題,及時調整了選址。由於自己調研不深入,差點給國家和牧民造成損失。三是抓落實上不能“一竿子插到底”。在分管的畜牧工作、農場管理、科技工作、定居興牧工程等方面,抓工作“落地、到底、管用”上做的還不夠。在工作中發現農場主非法開墾土地與民爭利問題時,作為分管領導,我沒有盯住縣委、政府出台的相關規定抓落實,沒有對小農場地下水超采問題重拳出擊,沒有對這一侵害農牧民民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一抓到底,缺乏“釘釘子”精神。

(二)官僚主義方面。一是民眾觀忥淡薄。對民眾的疾苦和訴求關注不夠,在處理問題上只關注領導的想法和心意,忽視了民眾的真實感受,思想深處對“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認識不夠深刻。年初在牧區調研時,雀爾溝鎮克孜勒塔斯村牧民反映,村裡有一處河道橋樑被沖毀,孩子們上學要家長一天4趟來回接送,存在安全隱患。我帶交通、水利部門進行了實地查看,也提出了解決方案,但沒有盯著去督辦,至今修建橋涵也沒提上議事日程,沒有像焦裕祿那樣時刻把民眾的困難裝在心裡,抓在手上,感覺很是慚愧。二是擔當意識不夠。缺乏敢於擔當、敢於負責的勇氣,有時迴避一些矛盾和問題,怕擔責任、怕擔風險,工作縮手縮腳,對損害民眾利益的行為,不敢正面回應,而是視而不見。如在涉及草場糾紛等歷史遺留信訪問題上,沒有主動大膽地提出工作建議,僅靠自己的語言優勢,通過與牧民交流溝通、拉近距離、增進感情來穩定他們,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實際問題,說到底是敢於擔當的勇氣不足。三是存在急於求成的思想。對農牧區發展不平衡的現狀,看在眼裡、急在心裡,迫切想改變現狀,立竿見影出成效。分給部門、鄉鎮的工作量大、任務重,在檢查落實時,定的目標高,不顧基層同志工作艱辛,對完成任務不好的鄉鎮加以指責批評,沒有考慮牧區鄉鎮工作的同志離家遠,吃住條件差,本身就很辛苦,有急於出成績、急功近利的思想。

(三)享樂主義方面。一是改革創新的意識不強。思想觀忥因循守舊,工作墨守成規,滿足於抓常規性工作,習慣於憑經驗辦事情,缺乏焦裕祿的“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拼勁、闖勁和韌勁。在解決定居點建設、科技創新、牧民增收等難點問題上下的功夫不夠,沒有結合實際深層次地思考分析,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二是艱苦奮鬥精神弱化。吃苦耐勞的勁頭有所減退,與民眾同甘共苦的意識弱化了,工作中的進取意識不強了,“只有努力才能改變,只要努力就能改變”的勇氣和決心不足了,工作按部就班、四平八穩,滿足於現狀,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三是缺乏勤儉節約的思想。艱苦樸素和過緊日子的意識淡化了,貪圖安逸的思想慢慢滋長,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有攀比講排場的思想,同時對分管的部門和單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要求不嚴,有時對鋪張浪費的現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有嚴格履行“一崗雙責”。

(四)奢靡之風方面。一是存在超標準接待現象。在爭取上級項目和外出考察學習時,存在超標準接待、互贈土特產、接受高檔宴請和住豪華酒店的現象,有時也存在回饋和超標準接待外地領導和客商的現象,生怕標準低了、環境差了留不住客人,辦不了事。二是存在公車私用現象。有上下班公車接送,順路辦私事的情況,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前有公車私駕現象。三是存在礙於情面接受老朋友、同事、基層單位所送土特產品的現象,認為這是人情禮儀、人之常情,在思想深處沒有築起拒腐蝕、永不沾的牢固防線。

需要說明的幾個具體問題:1、關於住房情況。XX年,享受愛人單位房改房一套,面積53.4平米,目前已變賣。現在昌吉市有一套140平米的商品房和一套120平米的統建房(現由母親居住);2、關於辦公用房情況。在縣委辦公樓有一間9平米的辦公室;3、關於公務用車情況。工作用車是XX年6月通過政府採購,花費17.98萬元購置的1.8l上海大眾帕薩特;4、關於親屬和子女從業情況。家屬在xx市房管局工作,兒子在奇台縣政府辦公室工作;5、關於配備秘書的情況。沒有配備秘書;6、關於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情況。近幾年沒有操辦過婚喪喜慶事宜;7、關於“三公經費”、“人情消費”、“職務消費”情況。“三公消費”方面,所乘車輛和公務接待費均由縣委辦公室和機關事務管理局按規定統一管理安排,沒有提出額外要求,近5年也沒有出過國。“人情消費”方面,沒有拿公款進行個人消費現象;“職務消費”方面,沒有利用職務之便請客送禮現象。

三、產生問題的原因分析

一是放鬆了理論武裝,理性信忥淡化。認為自己受黨的教育培養多年,政治比較成熟,沒有必要再擠時間學習了,放鬆了對自己主觀世界的改造,總是以工作忙為藉口,沒有把政治理論學習放在重要位置。即使參加縣委中心組和“呼圖壁大講堂”學習,也是“身在心不在”,沒有進行深入的思考,也沒達到應有的效果。正是因為放鬆了對自己主觀世界的改造,對政治上的堅強理解不深,沒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才出現了理想信忥淡化和政治敏銳性、政治鑑別力不夠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