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管理工作自查情況匯報

按照《關於開展檔案行政執法檢查的通知》( 號)檔案要求,現將我局檔案管理工作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提高認識,切實加強檔案管理工作的領導

領導重視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為加強我局檔案管理工作的領導,根據人事變動,我局及時調整了檔案管理工作領導小組,成立了由局長任組長,其他主要領導、分管主任及兼職保密幹部(檔案管理員)為成員的檔案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做到了主要領導負責抓,經辦人員具體落實,在不斷加強對檔案工作管理的同時,形成了工作有要求、有布置、有檢查的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加強制度建設,規範檔案管理

為不斷促進我局檔案管理工作的規範化建設,提高文書檔案管理水平,近年來,我局先後制定了檔案工作崗位責任制度、檔案的收集、整理、歸檔、保管等等各項制度。明確了檔案工作職責和任務、歸檔範圍及整理要求,使我局檔案材料的形成、積累、收集、整理有據可依。同時,我局按照檔案管理要求,制定了單位檔案分類方案、保管期限,編寫了全宗介紹,編輯了單位發文彙編,建立了檔案借閱登記薄,並對歷年歸檔的檔案材料編制了檢索目錄,保證了檔案查閱工作的方便快捷,一直以來也無檔案丟失、毀損等情況的發生。

三、加強學習,提高檔案管理整體意識

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做到依法治檔,單位結合政治理論學習時間,組織單位幹部職工認真學習了相關檔案法律法規,使大家認識到檔案工作的重要性及檔案管理工作並非可有可無,而是記錄歷史的重要載體。每年4月都定期對前一年的檔案立卷歸檔,、新增文書檔案和業務檔27卷,其中:(永久5卷、定期30年5卷,定期17卷)。

四、存在的問題

一是因單位新建辦公樓,暫時是臨時辦公,在檔案保管設施方面無法達到檢查標準。

二是因經費緊張,檔案室硬體建設存在較大差距。

總之,我局在檔案管理工作中,雖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離地區檔案局的領導要求還相差較遠,我們會逐步實現檔案管理工作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力爭將工作差距縮小,以便將單位檔案管理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