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精神文明自檢報告

鐵運公司xx廠擔負著x鋼x公里鐵路線路,x組單開道岔、x組複式交分道岔、x組交叉渡線道岔,x座橋涵的點檢維護和事故、故障的搶修任務。

xx年以來,鐵運xx廠緊緊圍繞“修路、育人、共鑄鐵軍魂”的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思路,以實現鐵路線路“七化”目標為主要抓手,統一思想,凝聚合力,多方面搭建平台,多角度調動幹部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整體推進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為企業克服各時期生產經營面臨的困難,全面完成生產經營任務,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一、各項指標完成情況

全年實現收入x萬元,完成年計畫的x%,比上年提高了x%。其中:鐵路維護費收入x萬元,事故費收入x萬元,廢鋼鐵收入x萬元,其他收入x萬元。實現了xx廠及勞務單位人身和路外責任事故為零的目標。同時,安全防火工作實現各類火災事故為零;計畫生育、綜合治理等各項工作均完成指標。

二、主要工作成績

(一)實施“七化”舉措,大力推進x鋼鐵路線路整體升級。

今年以來,鐵運公司xx廠針對維修費用逐年削減、材料及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企業人員逐年遞減、保運保產壓力不斷增大等現實矛盾和困難,從x鋼改革發展的大局出發,著眼於“前瞻性、科學性、可操作性”原則,確立並實施了“七化”目標。其具體內容是:安全生產標準化、點檢定修管控化、線路鋼軌重型化、老舊道岔統型化、道岔軌枕砼枕化、重載道口整鑄化、物料管理微機化。

一年來,經過全體幹部職工的艱苦努力,“七化”目標已初具規模,整體效應初步顯現。

1、安全保運成效顯著。全面規範和梳理三級安全規章制度體系,完善細化了以崗位安全作業指導書、《xx廠相關方安全管理規定》為主要內容的安全標準化管理模式,通過了x鋼集團年度安全標準化一級評審驗收。創新“預防式養護”管理工作,變以往的被動式“事後維修”為超前性“主動控制”,提高了查找解決線路設備隱患能力。全年共查找設備隱患x處,排查整改各類安全隱患x項。全年發生各類設備故障較xx年同期下降了x%,較xx年同期下降了x%。

2、維修管理日趨科學。通過自行研製和開發,在冶金工礦企業首創了“鐵路維護管控軟體”(erp),全面推行了鐵路維修管控系統,實現了對維修人工、物料投入的實時監控與科學統計、合理匹配鐵路維修資源等現代化管理。生產周轉物資全部實現微機聯網管理,達到帳、物、卡三統一。使x鋼鐵路線路的點檢維護管理水平不斷提高,日趨科學化、規範化。

3、線岔改造逐步升級。先後完成了環市、礦渣、西區等線路x公里x㎏向x㎏軌型升級改造;利用大修項目及勞務作業,淘汰了25處43㎏老舊道岔;通過對冷軋新場、礦渣2號橋、黃嶺子等重點區域11處重載、公鐵交叉橡膠道口進行混凝土整鑄鋪面的更換,降低了人工維修費x%以上並延長了道口的使用壽命;為大幅降低木枕材料成本,通過與北京鐵道科技設計院等多方聯繫合作,在國內首創xkg/m鋼軌7號單開混凝土岔枕道岔,已於10月份一次性預鋪成功。

(二)深入開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動,引導幹部職工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和道德觀。

一年來,鐵運公司xx廠堅持以人為本,分層次、有針對性地開展了思想道德教育,使幹部職工的工作責任心和主人翁意識得到較大提高。

1、以增強責任意識為重點,開展全員教育討論活動。組織全體幹部職工深入開展了“如何增強工作責任心、提高工作執行力”教育討論活動,圍繞如何在本職崗位上盡職盡責,如何及時有效貫徹落實上級指令,如何實現貫章貫制常態化,如何保證集中保運和“安全暢通”工作目標實現等四個專題進行討論。編髮了《執行力源於責任心》宣傳教育提綱,查找出責任意識較差、執行力不強等x多個現實問題,並徵集崗位格言x多條,製作成宣傳板下發到各基層車間。教育討論使幹部職工深刻認識到,沒有責任心的職工是不合格的職工;增強工作責任心要從我做起,在本職崗位上盡職盡責;提高工作執行力重在落實,嚴格貫章貫制,做到令行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