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單位自查報告

近年來,我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xx“三個代表”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統領全局工作,以區局“一三五七”工作思路為指導,以培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人才為著眼點,以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為重點,不斷深化創建活動,最佳化創建機制,把精神文明創建工作落實到政治思想、教書育人、學校管理、環境建設等學校工作的全過程,以人為本,精細管理,逐漸構建起全方位立體發展新格局,逐步實現教師專業提升和學生個體成長,最終實現學校的科學發展。

學校在各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績,近年先後獲得了“青島市規範化學校”、“青島市依法治教示範校”、“青島市軍民共建先進單位“、“ 青島市藝術示範校”、“ 青島市綠色學校”、 “山東省少年軍校示範校”、“青島市國防教育先進單位”、“青島市紅旗大隊”等多項榮譽稱號。

一、最佳化文明單位工作機制,夯實師德教育,激發工作熱情

1、以完善的組織最佳化創建文明單位工作機制。

學校進一步建立健全了組織機構,成立了精神文明單位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了由一把手親自抓,各部門各負其責、分工協作,規定了黨支部、團支部、工會、各處室以及每位教師的職責,真正形成了全校上下齊抓共管、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

2、以特色活動豐富精神文明創建工作的內涵。

“以感恩的心迎接每一天”、“以無私的心處理每一件事”、“以誠實的心對待每個人” 的“三心教育” 活動,讓每位教師心靈充滿陽光;“話感恩論幸福”沙龍活動引導教師追尋教育理想,體驗教育幸福;“教師師德信用承諾”活動,以信用承諾重鑄教師的人格魅力和崇高形象;打造“以德樹己,以德育人”的師德品牌凸顯出“愛心、責任、奉獻”精神的教師隊伍;“五師”教育工程營造出人人爭當崗位能手提高教師職業道德素養和教育教學基本能力的良好氛圍;“手拉手、愛心伴你走”活動使特困家庭學生時刻感受到學校的溫暖老師的關愛,使這些孩子在活動中得到物質幫助和精神支持……

3、以“全教會”大學習夯實師德教育,激發學習熱情。

“全教會”大學習活動分為學習、討論、匯報三個階段開展。學校組織全體教師學習了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的部分內容和xx總理就全教會提出的幾點意見,由此拉開創建文明單位活動的序幕。接著,學校在全校教師中開展“全教會”大學習活動,組織教師認真學習、領悟“全教會”精神,摘抄部分章節,並有感而發。然後進入討論階段,分為“從全教會精神中反思自我教學實踐”、“理想與實踐的矛盾”、“ 如何解決實踐中的問題”等幾個專題,引導教師從思想上徹底解決困惑,為前行的道路掃清障礙。最後為匯報階段,結合理論學習與自我反思,同時配合學校的教學年會,以課堂展示、師生才藝展示等形式為大學習畫上圓滿的句號。

4、以“愛與責任”踐行師德規範,逐步落實精神文明單位創建工作。

以“重溫誓詞,尋找差距”活動拉開師德教育月的序幕,要求教師從小處、細節上找不足,自查自糾師德行為,明確努力方向,履行《教師職業道德責任書》,規範從教行為,增強教師責任感和使命感;開展“不變的承諾”——知感恩,鑄師魂大家談活動,讓感恩成為教師成長的動力之源;以“心心相連,師愛暖童心”師生結對為載體,著力開展“訪萬家,送真情”活動,做到“五必訪”,即特困生必訪送溫暖,學困生必訪送信心,單親生必訪送指導,新市民必訪送親情;隨班生必訪送關愛,以真誠的愛心影響和教育學生,使其健康快樂成長;開展“發現身邊的感動——感動台湛的人與事”評選活動,完善學校、家長、社會三位一體的師德監督網。

二、以標準化學校的建設,完善制度規範管理,為精神文明單位創建工作奠定良好的物質氛圍和人文基礎

5、對照相關條文對學校的硬體查缺補漏,加強設施的使用和管理。

學校配合基教科重新清點了儀器設備,對損壞的設備進行了報損,對尚缺設備積極申請。此外,學校將工作的重點放在了硬體的使用和管理上,一系列處室管理細則的出台規範了使用行為,最大限度的讓設施為師生服務。

6、借績效工資的發放,修訂了學校各種管理制度,為精細化管理提供了依據,凸現了“以人為本”的學校管理文化。

為了調動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學校採取教代會的形式制定了一套涵蓋教育教學細節的、科學有效的考核制度和評價機制,藉此完善了學校的精細化管理。

學校還不斷加強對教師的評價,藉此形成一個良好的溝通、交流、互進、共贏的校園文化。這樣一種可以得到認可、賞識、肯定、激勵的氛圍,有利於教師的成長,反過來,優良的教師成長環境也推動了學校的科學發展。

7、依託標準化學校檢查,不斷規範學校管理,追求工作的品質。

依託標準化學校檢查的契機,今年暑假學校在教體局的支持下進行了校改,大大改善了師生工作學習的環境。本學期還不斷完善了各項管理制度,實施管理規範工程,尤其是加強對綜合實踐、地校課程、音樂、美術等學科的研究,促進和提升日常管理、常規管理,我們提出“做好眼下的”以精細化的管理確保學生在合理的、規範的環境中學習生活。為了確保制度的實施,我們還建立了嚴格的落實檢查機制、反饋改進機制,向規範管理邁得更近。

三、抓德育,育新人,在學生中營造濃厚的文明氛圍,為精神文明學校創建工作增加新鮮的血液

8、培養規範言行,塑造良好品行

為培養隊員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學校以“好習慣塑造好人生”為主題在學校、家庭、社區開展了系列活動,同時建立了《*國小少年軍校學員手冊》,將隊員在學校、家庭和社會每一項的要求進行細化,利於隊員學習和實踐,通過過程性、全方位的評價體系,促進隊員整體的提高,更注重平日的積累和自我的提升。

開展“文明禮儀伴我成長”主題活動。通過活動,使隊員理解寬容、謙讓、誠實的待人態度和莊重大方、熱情謙和、禮貌待人的文明行為舉止。大隊部設定革命楷模教育月、歷史傳統教育月、生活禮儀學習月、向文明使者學習月,一月一個文明禮儀主題,通過學習革命前輩在生活中的禮儀榜樣、五千年中華文明禮儀歷史、生活禮儀知識和評選校園禮儀使者等內容,引導隊員開展深入了解和實踐,開展論壇活動,加強隊員對文明禮儀的了解。

9、打造國防文化氛圍,發揮校園文化育人功能。

依託少年軍校活動平台,深化“四好少年”教育活動,通過“四大主題色彩活動”,促進隊員全面發展:藍色和諧教育月,培養品德優良、團結友愛好隊員;紅色理想教育月,培養熱愛祖國、理想遠大好隊員;金色健康教育月,培養體魄強健、活潑開朗好隊員;綠色活力教育月,培養勤奮學習、追求上進好隊員。通過開展綠色活力教育月、 “低碳環保小達人”、“少年軍校吉尼斯小擂台”、“少年軍校吉祥物徵集”等活動,促進隊員勤奮學習、積極進取。

XX年是我國舉辦世博會和抗戰勝利65周年的日子。“少年軍校”將兩者相結合,組織“紅色旅遊團”開展“激情奔跑游神州”的主題實踐活動。少年軍校首屆國防節,通過“拳拳愛國心”軍體拳活動、“唱響紅歌,祝福災區”國防歌曲大家唱活動、“歡樂海軍節,愛國集結號” 國防節活動、“軍營寄理想”等實踐活動培養學生深深愛國心,濃濃國防情。

創新有效的德育活動受到了上級相關領導的認可。青島市輔導員培訓班60多人在市北區教體局團隊領導的帶領下,來到了我校參觀交流,充分展示了少先隊的活動成果和良好的風采。

另外,學校在少年軍校全體隊員中,選撥優秀隊員成立“少年軍校軍事研究院”。小院士們將定期開展軍事歷史、軍事動態、軍事武器、軍事人物、軍事影音等內容的研究,向全體少年軍校學員發布研究成果,編寫少年軍校刊物。

開展“國防訓練營”活動。低、中、高年級分別組建旗語操、軍體拳、軍訓方隊進行常規訓練;開展穿越“電網”、翻越矮牆、沙坑障礙的拓展訓練;開展“奪寶奇兵”為主題的認識地圖課程。通過常規訓練和拓展練習讓隊員領悟到團結的力量,培養團隊意識和國防意識,學會競爭與合作。

四、以人為本,創新研修機制,逐步形成鑽研、認可、再鑽研的校本培訓文化,促進教師可持續發展,為精神文明學校創建奠定人文基礎

10、做好“教師培訓發展規劃”,走好腳下的每一步。

我校為每位教師建立了“教學路上,我這樣走過……”教師個人專業成長檔案,一學期下來,翻看檔案記錄的點點滴滴,反映了教師的成長曆程,從學期初的規劃、計畫到為實現目標做出的每一步努力,成長曆程清晰可見。

11、校本研修添加“參省式”元素,讓反思成就每位教師。

我校將“參省式”作為校本研修的主要形式進行推廣,每一次研修,組織者更多的是把時間交給參與的老師,讓老師把自己的教育行為與先進理論作比較,在實踐中尋差距,藉助這樣的反思途徑盤活研修內容,提高研修的效率。

12、依託“沃土”過程,實現青年教師迅速成長。

學校在青年教師當中實施了“沃土”工程,每月一次的青年教師專題培訓、師徒結對每月聽課評課外加思想交流、積極提供外出學習機會、工作中給青年壓擔子派任務……一系列的培訓活動迅速“催熟”了青年教師,是他們在較短的時間裡勝任教學工作,並在整個校園文化中起到了補充新鮮血液的作用,為我校教師文化注入了活力。

13、依託“雙優”工程,實現骨幹教師價值體現。

所謂“雙優”指優質課堂和優質講壇。骨幹教師展示課和骨幹教師小講壇作為慣例成為學校教師的一份教學大餐,在盡情享受的同時,老師們也在反思自己的教學,也在不斷的模仿和學習,也在有意無意的做著各種改變。在聽課記錄中,我們都專設一欄為“我看到的提效策略”,這樣做法為的就是對教研主題的一種突出。

14、以“兩課堂”為研究載體,以教學反思為研究形式,促進教師研究能力的提升。

學校採取了預約課堂和接力課堂兩種聽課途徑,研究的重點不僅放在課堂本身,同時我們關注課堂之後的反思。我校參加“耕耘杯”比賽,有2位教師獲區一等獎、3位教師獲區二等獎,還有1位教師代表我區參加了市級比賽並獲二等獎。

15、通過三級教研平台,吸引每位教師深入到教學研究當中,促進每位教師的成長。

常規性教研、提高性教研、主題性教研是我校多年以來常抓不懈的教研形式。學校結合相關管理制度,明確了“課堂教學策略”的研究主題,落實好教研的時效性,通過著這樣樸實、紮實、平時的教研,確保了教學方向的正確性。學校舉行了教師專業專業化發展促進月活動,活動中分別展示了幹部開放課、名師特色課、新秀高效課、全員提效課,呈現出課課有精彩、節節有收穫、研究成果盡展示、教學風采比高低的良好教研氛圍,台湛的教研文化表現得淋漓盡致。

16、落實同伴互助制度,讓教師不再於一室單幹。

我校所著力打造的教師教育文化其實是一種集體凝聚的文化,不是個人的單打獨鬥,而是一個集體的共同合作,合作過程中的幫助、研討、促進讓每個參與者感受到在一個集體中的快樂和溫暖。所以,新學期,我們“讓教師不再於一室單幹”。我們的同伴互助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師徒結對共成長、群體研究同鍛鍊、名師工作室齊帶動。

五、更新親職教育觀念,家校協同努力創建精神文明先進單位

17、三位一體,共創文明。

我校家長學校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山東省普通中國小家長委員會設定與管理辦法(試行)》,堅持學校為主、教學為主、教師為主的“三為主”原則,開展“科學家教進萬家”活動,舉辦第三屆校家庭文化節,評選十名優秀家長。形成“三二一”的家長學校工作體系:搭建三個平台——家庭讀書交流平台;家校社區聯動教育平台;親子交流平台。實施“二型”培訓策略——“專業型”班主任培訓;“成長型”家長培訓。打造一支隊伍——“台湛家長教育志願者團隊”。

18、建立家庭讀書交流平台——讓書香伴孩子成長。

通過“家庭藏書推介”、“家庭圖書漂流”、“家庭讀書展風采”等系列的家庭讀書活動,營造濃厚的親子閱讀和諧氛圍。

19、建立親子交流平台——讓家充滿濃濃的愛。

舉行“幸福時刻”家庭攝影作品展、開展“親子賀卡”祝福活動。營造出濃厚的親子氛圍,使家長與孩子共同成長。

20、進行多方面、多角度的家長培訓。

開展諮詢服務,對家長提出的在親職教育中遇到的疑難問題給予較好的解決或號召大家共同研討,提高研究水平。廣泛徵集家庭育兒經驗,並積極向各專刊推薦。

六、抓安全,保穩定,為文明單位提供保證

學校的安全穩定工作是學校文明單位創建工作的又一項重要指標,也是關係教學秩序穩定的一件大事。我們努力建設安全穩定工作的長效機制,經常性地組織拉網式排查,消除隱患,不留死角;進一步完善了安全緊急預案和處置措施;校長與各部門負責人、各位教師層層簽定了安全責任狀;加強幹部教師校內護導和放學護導、送隊;實行了門衛登記制度;嚴格落實安全崗位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尤其是在手足口病和水痘疫情嚴重期間,學校更是根據教體局的要求,加強了檢查制度。由於我們思想重視,教育到位,措施得力,學校未發生任何一起安全事故或治安案件,確保了師生人身安全和教育秩序穩定。

文明創建,創建文明,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幫助下,我校文明創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願在台湛這塊教育沃土上,文明之花愈開愈大,愈開愈艷,成為學校工作中的一面旗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