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24年愛國衛生工作目標執行情況自查情況的報告

市愛衛會辦公室:

XX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為統攬,按照《xx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辦公室下達XX年愛國衛生工作目標的通知》(瀘市愛衛辦〔XX〕8號),以科學的組織管理為龍頭,以建設精品國家衛生城市為方向,以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為重點,以改善生產、生活環境,提高人民民眾文明素質和健康水平為目標,“科學、精細、紮實、高效”實施“富民惠民、改善民生”舉措,切實改變城鄉環境衛生狀況,全面提升城鄉愛衛工作水平,推進了我市經濟和社會事業又好又快發展。我局獲得了XX年全省愛國衛生工作目標考核一等獎、市政府愛衛目標考核一等獎。本著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精神,我局認真開展了半年自查,有效跟蹤了解各科室、各直屬單位目標任務執行情況,以促進下半年目標任務的圓滿完成。現將愛衛目標半年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職能目標完成情況

1、組織開展對三區四縣市容環境衛生管理季度考核,並公布考核結果。 認真修訂了三區四縣環境衛生管理工作檢查考核實施細則,堅持按照考核辦法對三區四縣責任範圍內的市容環境衛生管理工作進行檢查考核,做到每月1次檢查,每季度1次通報,督促責任單位對檢查中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三區四縣環境衛生管理水平進一步提高。

2、加強對城市道路、人行道、下水道、市政設施的維護管理,達到國衛標準要求,建設節能型精品夜景工程,推進小街小巷整治和改造。一是加強城區道路、市政設施的檢查、日常維護和管理,共人工清理水窗板縫12,533個(次)、水窗板淤泥7,486個(次)、檢查井淤泥7,456個(次),翻安、更換人行道板24,353m2,更換各類水窗板、墊板、溝蓋板104塊(套)、各類井座井蓋98個(套),修補瀝青砼路面158m2,增強了城區道路的服務功能。城區道路完好率達98.2%,下水道暢通率達98.6%,市政設施完好率達97.45%。二是全面做好路燈設施的維護工作,維修路燈6,230盞次,維修線路4,550米、觸發器365個、鎮流器285個,城區道路照明設施完好率達90%以上、亮燈率達99%以上。同時投資4.7萬元,安裝了市委大院路燈6盞,敷設、架設線路428米。三是繼續推進百條街巷改造,已完成18條“百條街巷”改造項目和26條街道路燈安裝項目的設計、預算編制工作。

3、加強市容管理,劃片、分區、限時規範管理占道經營;主次幹道做到座商歸店。堅持市容長效管理,將大北街片區占道經營等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納入目標管理狠抓落實,通過劃片、劃線、限時管理等措施,城區特別是大北街片區、迎賓大道、龍馬大道等區域汽配店占道管理基本做到限時、劃線經營,城區主次幹道做到了座商歸店。

4、強化市容環境衛生的行政監督執法,做到嚴格執法和文明執法。 牢牢樹立執法為民理念,將嚴格執法、文明執法與富民惠民有機結合,科學、理性地實施城市執法管理。認真開展重點地段、重點區域清理整治,糾正違章行為989次,教育違章行為人1700餘人,查處無證布幅和廣告164幅、裝飾裝修27處、違章案件28起;精心組織,5月上旬完成石馬溝農貿市場的清理整治,並納入長效管理。

5、清理規範戶外廣告,戶外廣告設定合理,圖案規範、完整,堅持清理整治責任區域範圍的城市牛皮癬。嚴格戶外廣告管理,規範設定審核,共審批戶外廣告(招牌)178件、臨時廣告36件,做到了設定合理、圖案規範、完整。狠抓戶外廣告安全監管,上半年與各大廣告公司簽訂了《戶外廣告安全責任書》29份,開展大型戶外廣告集中排查整治3次,排查大型戶外廣告安全隱患3處、小隱患7處,已督促相關責任單位進行整治。清理“牛皮癬”1300餘處,市民通過“12345”熱線給予了表揚。

6、加強環境衛生管理,城區街道的清掃保潔做到“五無一淨”,保潔率達98%以上;道清掃機制化率達40%以上;垃圾日產日清,清運率達100%;定期清掏化糞池,垃圾、糞便處理場專人管理,正常運行,運行資料完整;公廁、垃圾庫標誌醒目、衛生達標,洗車場點管理規範,衛生狀況良好。堅持按照《xx市城市市政環衛檢查考核辦法》,狠抓市政環衛質量考核,切實提升我市市政環衛管理水平。半年來,對我局市政環衛作業單位抽查、檢查72次,通報6次,考核成績每月均在98分以上,使城區清掃保潔“五無一淨”率達98%以上,清掃保潔率100%;城區160座垃圾收集點、每日520餘噸垃圾做到了日產日清,共清運垃圾9.36萬噸,清運率100%;75座公廁、160座垃圾庫和垃圾處理場堅持規範管理、專人服務、標誌醒目、衛生達標,運行資料完整,完好使用率98%以上。加大城區社會化糞池監管力度。紮實開展社會化糞池清理建檔工作,完成了江陽區、龍馬潭區4150個化糞池的實地查勘,實施建檔管理3320個,建檔率80%;有償清掏化糞池465座次,義務清掏25座次,確保了城區社會化糞池的安全使用。環衛設施完好使用率90%以上。加大城區洗車站(點)規範化建設力度,制度了《xx市城區洗車站檢查考核辦法》(試行),每月不定期檢查考核城區所有洗車站,發現問題及時向業主提出整改意見,並通報檢查情況,有效促進了洗車站點的規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