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政治紀律執行情況自查報告

按照中央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部署,省委從7月初動員大會到現在已4個多月。根據局黨組和機關黨委的要求,這段時間,我積極參加學習理論知識,積極參加教育實踐活動,緊密聯繫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實際和成長進步經歷,緊扣為民務實清廉主題,結合**工作實際,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到基層調研,在經濟普查、人口變動調查、勞動力調查、勞動工資**等開展工作和業務培訓過程中,努力徵求對人口就業**工作和對本人意見,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加強學習、徵求意見、查擺問題、分析解剖。現將對照檢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情況

我已參加工作19年,入黨19年,從最基層乾起,在企業做過銷售、**、財務等,在組織的培養下,一步一步成長。應該說,自己這一路走過來,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堅決的,政治上是清醒的,是一以貫之的。

信仰信念始終是堅定的。無論在企業、在機關,在哪個崗位,做基本建設、更新改造、房地產等投資**,還是人口普查、就業**以及經濟**等都能站穩政治立場,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堅定地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國家、忠誠於人民,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大風大浪面前立場堅定,不做糊塗人,不乾糊塗事。維護中央權威是高度自覺的。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處理保證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係,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深入學習和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xx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從組織安排從未打過折扣。參加工作以來,始終服從組織決定、聽從安排,組織上要我到哪就到哪、讓我幹啥就幹啥,沒有自我設計個人成長路線,也沒有向組織提過分要求,甚至討價還價。工作中服從領導安排。廉潔自律要求嚴格。恪守黨章和黨紀國法,自覺按黨的組織原則、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制度規定辦事,不越雷池,不逾紅線,守住底線。不論是做業務骨幹,還是當副手,都能找準自己的角色定位,帶頭貫徹民主集中制,自覺維護集體利益和班子團結,嚴格執行廉潔從政各項規定,從嚴要求自己,主動接受制度紀律約束和各方面的監督。

但對照標準要求,自己作為一名黨的幹部,還有很多方面做得不夠。一是理論學習不夠。對理論學習存在“實用主義”,學檔案多一些,學原著少一些,用時學得多一些,不用時學得少一些。雖然參加過省直機關黨校學習,但是學習也缺乏系統性、專業性。就是自學,也不夠深入。尤其是全面地、系統地學習貫徹xx總書記十八大以來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在如何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上還要下功夫。二是在正確處理整體利益與局部利益關係方面還有差距。自己長期從事業務工作,有一些工作存在過於強調業務要求、從業務技術角度出發的情況,有時有本位思想、塊塊意識,在堅決貫徹執行中央大政方針、確保大方向不偏離的情況下,對中央某些具體政策的貫徹執行有靈活變通思想。三是政治敏銳性和捍衛鬥爭意識還不夠強。在新形勢下如何更好地維護黨的整體形象、宣傳黨的政策主張、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等方面,用老辦法多一些,對新辦法探索不夠,缺乏創新意識。對當前意識形態領域的各種錯誤思潮、錯誤主張和錯誤言論,自己有時在一些場合也能聽到,卻沒能當時就站出來義正辭嚴地予以糾正、駁斥和制止。四是在團結、帶隊伍方面還有差距。比如,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增進班子整體團結、嚴格幹部教育管理、懲治和預防腐敗等方面,作為黨的幹部也有盡責不到位的地方,有時甚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聽之任之、放任自流。這些都是與黨的政治紀律要求不相符的,需要進一步引起高度警覺,切實加以改進。

二、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和轉變作風方面基本情況

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出台後,省委聯繫實際制定出台《省級領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的實施辦法》,改進調查研究、解決民生難題、精簡會議檔案、簡化接待工作,改進新聞報導、堅持廉潔從政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對一些突出問題的整改落實面向社會作出公開承諾。推動全省作風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以集中解決“四風”問題為重點,改進作風,密切幹群關係,是確保黨同人民民眾血肉聯繫的重大舉措,省**局黨組堅持帶頭示範、邊整邊改,聚焦“四風”問題,出台《關於嚴肅公車管理規定的同志》等,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改。我作為副處長,注意帶好頭,從自身做起,從具體問題改起,嚴格執行黨組的各項規定。

儘管目前全省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狠抓作風整治有了一個好的開頭,但與中央要求相比,與人民民眾的期待願望相比,與解決作風突出問題的現實緊迫感相比,無論從人口就業處來看,還是從我本人來看,都還有做得不夠好、不平衡、不徹底的地方。還存在思想認識有偏差、執行標準不嚴格、長效機制不健全、整治效果不平衡等問題。有的措施還不夠硬,有的力度還不夠大。公務接待方面有時接待標準沒有把握好,嚴格管理處內固定資產,公車管理等,在厲行節約方面,就個人而言,也有要求不夠嚴格的地方。一是調查研究需要進一步改進。深入調研的面不夠寬,時間不夠充分。由於省里業務繁忙,不僅要做報表,還要進行數據處理、程式調試,具體做多個業務,基層調研基本上做到了輕車簡從,有時下去後,相關部門和涉及業務的幾個同志同時來陪同,儘管自己作了婉拒,但考慮基層同志的心理,後來也就隨他們去了。二是文風會風需要進一步改進。人口就業**工作專業多,相互獨立,業務技術要求高,人口普查數據使用及推算、人口變動、勞動力調查、人才調查和勞動力工資**等都需要單獨召開會議安排布置,調查制度改革力度大,程式修改頻繁,但基層業務人員身兼多職,變動頻繁,報表任務重,儘量減少會議,諸如此類,都是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不夠嚴肅、不夠徹底的表現,需要更加引起注意,進一步加以改進。

三、“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對徵集到的州市縣**部門對我個人和處室的意見建議,我都是認真思考,努力改進,這些意見建議是認真負責、客觀中肯的,充分體現了同志們對我的信任、期待和鞭策,這既是自己身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也是今後進一步努力的方向。

(一)形式主義方面。主要表現在:一是學習不深入不系統。學習自覺性不強,緊一陣、松一陣,有時滿足於已有的知識積累,存在憑經驗、吃老本的思想。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的學習和更新不夠。二是工作抓落實不夠。一些工作重布置、輕落實,對推動落實執行的工作機制、政策措施和具體抓手研究不夠,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對一些制約人口就業**科學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雖然看到了癥結所在,但沒有真正下決心、花氣力去推動解決。比如,人口普查建立了龐大的數據資料庫,可以進行大量開發研究,但是只停留在招標課題的研究和分析,沒有深入分析研究普查得到大量信息資料。比如,人口就業**改革進程中,調查制度的不足、數據推算方法的改進等。比如,打造人口就業處團隊精神,可以充分利用人口就業處人力資源素質高、業務技能強的特點,做出更多人口就業分析研究精品,比如,資源整合利用方面,人口普查積累了大量的大規模作戰經驗,建立了各級普查機構,有較好人、財、物保障,充分這些條件,可以取得更多成果。三是堅持正確政績觀還有差距。有時沒有很好的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作為副處長要做好承上啟下的作用,對全省的人口就業**工作的思路仍然需要進一步予以整合提煉和系統概括,各個專業如何開展工作,更好地滿足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需要,使數據更好的反映發展實際,又能結合目標要求。

(二)官僚主義方面。主要表現在:一是有些決策脫離實際。在調查過程中過多強調國家**局制定製度和調查方案的要求,考慮調查的實際情況不夠。如基層業務人員身兼數職、調查員的選調、數據質量控制等。二是聯繫關心民眾不夠。**部門是“弱勢部門”,各級**部門和**人員工作、生活和學習條件都比不上很多“強勢部門”。1、對處室人員關心不夠。人口就業處的同志來自全國各地,有的是一個人在昆明工作,涉及住房問題、探親問題等。2、對基層人口就業業務人員關心不夠。人口就業**不同於其他**報表,需要按時入戶開展實際登記,還需要聘請和培訓調查員,調查經費不足制約業務的開展。3、數據分析研究開展不夠。人口就業**近年來成為熱點,反映民生、就業、教育等。特別是城鎮化、人口自然增長率、失業率、勞動工資等成為新聞媒體關注的焦點,需要對數據開展更多分析研究。4、業務培訓不夠。人口就業**業務技術要求高,基層對指標理解直接體現在數據質量上,通過業務培訓才能規範業務、提高業務水平。5、對基層反映的調查經費少、有的專業調查頻率高等沒有提出有效措施,爭取工作條件。三是工作方法有時欠妥當。由一般幹部轉任副處長後,對業務抓得緊一些,過問多一些,工作布置也具體一些,有時親力親為比較多,自己還負責月度和年度勞動力調查,對處室的建設、制度建設、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相對投入精力少一些,作為副處長,今後在堅持抓業務工作同時,應當全力支持處長工作,集中更多精力抓全局、抓統籌,與同志的接觸交流、談心溝通少了。我從不隱瞞自己的觀點,歷來有話直說,脾氣也不太好,有時批評人過於嚴厲、不留情面,語氣重了些,儘管對事不對人,也給部分同志造成了一些誤會。性子也有點急,什麼事情一布置,就想早日看到結果,對下屬的體諒、理解、關心不夠。

(三)享樂主義方面。主要表現在:一是精神懈怠、不思進取的傾向有不同程度地反映。人口就業**的改革任務非常繁重,面臨的壓力也不小,尤其近年來,調查方法、抽樣方法、數據處理程式等年年在變,人口普查剛結束,經濟普查又開始,人口變動、勞動力、勞動工資、人才資源調查等工作任務日益繁重,缺錢缺人,工作壓力巨大,有時流露出了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的傾向。二是敢於擔當、敢於負責的精神有所下降。隨著年齡的增長,見的事也多了,對一些不正之風和不良習氣,有時覺得習以為常、司空見慣,瞻前顧後,怕得罪人,“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也是存在的。比如,基層反映應該多設獎勵項目,辛苦一年,什麼獎勵都沒有,但所有工作都不能少,影響積極性。但考慮局裡有相關獎勵規定,也沒有過多去思考。三是或多或少存在講排場的心理。平時下鄉時,總想儘量多給基層一些支持,多幫助解決一些實際困難,下鄉時總會有迎來送往的事情,收受地方土特產的現象也是有的。

(四)奢糜之風方面。對鋪張浪費行為有時監督把關不嚴,個人也有忽視小節、隨波逐流、要求不嚴的地方。比如,基層安排的一些高規格接待,儘管心裡不情願,但礙於情面,有時也就隨俗跟大流了。人口普查期間拉著老臉低聲下氣地去求人的事也乾過。

四、產生問題的原因分析

在“四風”問題上之所以存在上述這些現象和傾向,儘管有著特殊環境背景、特定範圍對象、體制機制欠規範等多方面的客觀影響,但主觀原因是主要的,值得引起高度警醒和深刻反思。

一是主觀世界改造不夠。作為一名黨的處級幹部,受黨培養教育幾十年,對於加強主觀世界改造,堅定理想信念,態度上是自覺的,認識上是一貫的,立場也是堅定的。但實事求是地說,由於國家承平日久,國內政治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過去那種思想上的高度警惕性、警覺性有所下降,特別是面對“四大考驗”,如何與時俱進地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強對主觀世界的持續改造,有時結合得不夠緊、堅持得不夠好。尤其作為黨的幹部,在加強理論武裝、加強意識形態工作、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精力投入不夠,辦法手段不多。加強主觀世界改造,把牢思想“總開關”,永遠沒有完成時,任何時候都不能自我滿足,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

二是宗旨意識有所淡化。“四風”問題的產生,歸根到底是宗旨意識淡薄、民眾觀念淡化、民眾路線執行不力的問題。自己出身農民家庭,從農村基層成長起來,對人民民眾、對農民兄弟、對基層工作,始終深懷特殊感情。但隨著職務的升遷和工作條件的改善,雖然主觀上有深入民眾、親近民眾的強烈願望,但真正做起來確實不那么容易。平時工作中,更多地是通過間接渠道聯繫民眾,即使是下去調研也多是走馬觀花、來去匆匆,與民眾直接面對面、坐在一條凳子上的時候少了,對民眾所思所想、酸甜苦辣的感受也不那么深切直接了,導致不同程度地存在這樣那樣脫離民眾的現象。在保障改善人口就業**條件方面,儘管想了不少辦法,也做了一些事情,但與基層**人員的期待相比,還遠遠不夠。

三是黨性修養有待升華。作風問題說到底是黨性問題,黨性純則作風正。加強作風建設,最根本的要從提高黨性修養抓起。加強黨性修養的途徑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把黨性修養自學融入日常學習、工作和生活中,通過持之以恆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作為黨員幹部,我們的一生,父母只給了我們生物學生命,是黨給了我們政治生命,是人民哺育了我們,是人民的信任給了我們幹事的平台。我能夠成長到今天這個地步,只有我們欠組織和人民的,沒有組織和人民欠我們的。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黨性鍛鍊的主動性、自覺性慢慢放鬆了,警惕“四大危險”的政治之弦繃得不那么緊了。有時甚至認為,走到哪裡都幹了些事,出了些成績,也得到了組織肯定,幹部民眾都還認可,就難免滋長了自我滿足、自我感覺良好的情緒。對照“兩個務必”、對照“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要求,作為黨員幹部,尤其是黨的幹部,我應始終帶著崇高的責任感、使命感,牢記“興黨憂黨、人人有責”,自覺把加強黨性修養作為終身的必修課,長期修、經常修,以堅強的黨性作為克服“四風”的利劍。真正把黨員的先進性要求落到實處。

四是政治紀律性有待加強。突出表現在原則性下降,正義感、鬥爭性有所退化。比如,在如何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武器上,過去一些優良傳統沒有很好地堅持下來,同志之間,上下級之間,唱讚歌的多了,唱黑臉的少了,講成績錦上添花、文過飾非,講問題遮遮掩掩、羞羞答答,到最後“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團和氣、皆大歡喜。尤其與老一輩無產階段革命家的坦蕩胸襟相比,自己在堅持黨的原則性方面,在與各種不正之風作鬥爭方面,做得還是很不夠的,缺乏應有的大無畏精神。作為副處長,儘管在大事大非、重大問題上,自己的立場和態度是鮮明的,但在一些具體事情上,對一些不正之風、不良傾向,有時出於大局考慮,採取了容忍默認、聽之任之的態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長了好人主義、不良習氣的蔓延。

五是正確的世界觀、政績觀、權力觀樹得不牢。“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說到底都是與世界觀、政績觀、權力觀樹得不牢聯繫在一起的。形式主義問題,本質上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的表現,根源上是沒有很好地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政績觀。有時為了追求完成任務,沒有去深入過細核實,下面報上來就認可,雖然有過懷疑,但沒有認真擠乾水份就上報了。比如人口變動調查、勞動力調查和勞動工資只是認真審核主要數據,其他核實性和邏輯性問題只是安排州市去審核。官僚主義問題,本質上是脫離實際、脫離民眾的表現,說到底還是正確的權力觀樹得不夠牢。有時深入調查研究不夠,系統研究現實問題不夠,在人口普查、人口變動調查、勞動力調查以及勞動工資沒有考慮基層的實際困難,過多強調按照國家制度開展工作。享樂主義問題,本質上是革命意志消退、奮鬥精神消減的表現,根源上還是放鬆了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改造。在日常人口就業**工作中也滋生和助長了“等靠要”的思想,在如何動員全省業務骨幹艱苦奮鬥方面還做得不夠。奢糜之風問題,根源上還是黨性修養不夠、思想改造不徹底、個人要求不嚴格的原因。雖然自己始終不忘是農民的兒子,一直崇尚簡單簡樸的生活,注重養成積極健康的情趣。但隨著物質生活的豐富,有時也想把日子過得更舒適一些,甚至錯誤地認為吃喝是小事、無礙大局,導致在生活待遇方面有時只能往上走、不能往下走,而且一旦習慣了,一下子改變起來還不太適應。對社會上那些講排場、講規格、揮霍無度、揮金如土的做法,雖然反感和深為痛惜,但時間一久,也就慢慢地不以為然、見怪不怪了。

五、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就是要針對教育實踐活動中各方面向處里的同志,特別是向我個人提出的意見建議,聚焦解決“四風”問題,做到“五個進一步”:

1、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堅決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糜之風,就必須持之以恆地加強黨性錘鍊,始終保持共產黨人和黨的幹部應有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在紛繁複雜的環境中站穩政治立場,自覺廓清思想迷霧,堅決抵制錯誤思想影響,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xx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不折不扣地貫徹中央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作為**部門副處級幹部,就是要為黨站好崗、放好哨,為老百姓謀福祉、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就是要始終堅持在黨愛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做到關鍵時刻能夠挺身而出,困難時刻能夠勇挑重擔,大是大非面前能夠堅持真理,體現**人的精神。

2、進一步堅守公道正派。這是解決“四風”問題必備的政治操守,無論辦什麼事、對什麼人,都要堅持出以公心、恪守公道,做到夙夜在公、一心為民,一切以事業為重、以大局為重、以人民根本利益為重。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五湖四海,切實管好用好乾部,真正為黨的事業識才、用才、愛才、聚才,知人善任、用人得當,當好伯樂、甘為人梯。堅持不懈抓班子、帶隊伍,切實端正幹部作風,不斷激發班子和隊伍的生機活力。作為副處長,不搞親親疏疏、團團伙伙,全面支持處長做好本處工作,處理事情堅持公道正派。

3、進一步增進團結和諧。這是解決“四風”問題的基本前提,我將堅持帶頭貫徹民主集中制,帶頭髮揚民主,加強溝通協調,自覺按程式辦事,按規則辦事,按集體意志辦事,克服主觀武斷,提高民主決策、科學決策、依法決策的水平。堅持統攬全局、協調各方、抓好落實,充分調動和發揮全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團結所有同志,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的生動局面。敢於直面和善於解決矛盾問題,不繞彎、不迴避、不退縮,堅持原則,勇於擔當,敢抓敢管,迎難而上。充分發揮示範帶頭作用,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以自身的示範帶動,不斷提高人口就業處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創造力。進一步改進工作方法,不急不躁,給予基層和下屬更多的理解、體諒、關心和支持。建立團結和諧的工作環境。

4.進一步加強勤學善思。這是解決“四風”問題的內在要求,我將堅持不懈加強學習,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深入學習貫徹xx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黨史國史,自覺以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升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履職盡責的能力水平。堅持理論聯繫實際,進一步端正學風,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聯繫實際思考,紮實深入實踐,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切實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在前一段學習貫徹的基礎上,進一步把學習貫徹xx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工作引向深入。進一步全面、深入、系統地學習研讀總書記的歷次講話,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做到學以致用。

5、進一步嚴格廉潔自律。這是解決“四風”問題的關鍵所在,我將堅持從嚴律己,認真執行《廉政準則》和廉潔從政各項規定,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九條規定,把握大節,注重小節,時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切實採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整改自己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反對形式主義,著重是解決有些工作抓得不實的問題,切實提高調研質量,不斷改進文風會風,狠抓工作督促落實,敢於擔當、勇於負責,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加強調查研究,確實解決人口就業**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反對官僚主義,著重是解決對待人民民眾利益問題上情況不明了、解決不及時、效果不明顯的問題,進一步提高決策質量和水平,工作切實為基層作想,方便基層開展工作。反對享樂主義,著重是克服追求生活安逸的思想傾向,堅持慎重交友,淨化交往圈子,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牢記“兩個務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始終保持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努力研究人口就業實際問題,探索解決辦法。反對奢糜之風,剎住鋪張浪費、大手大腳等不良習氣,引導全處同志自覺抵制資產階級腐朽思想的侵蝕,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情,集中有限的資金資源用在謀發展,做到言行一致、表里一致,清清白白做人,兢兢業業履職,乾乾淨淨幹事,勤儉節約,發揮更大效率,做好人口就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