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語言文字工作自查報告

江機三小歷來對語言文字工作十分重視,在教師、學生中說國語,寫規範字的工作常抓不懈。近幾年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對我校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也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隨著素質教育的深入開展,我們越來越認識到推廣國語,推行規範漢字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我校語言文字工作基礎較好,但我們並不滿足,我們還要不斷提高語言文字工作的標準,積極改進,完善管理,力爭語言文字工作的管理由規範化上升為制度化、標準化、科學化。現將我校語言文字工作總結向領導及同志們進行匯報。

一、樹立正確思想,強化規範管理。

學校領導十分重視語言文字工作,把它當作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按照市語委的要求,學校積極探索把語言文字工作和常規工作相結合的方式,使之成為學校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找準結合點,語言文字工作才會有長久的生命力。為把此項工作抓好落實,我校進一步明確了由校長負責的語言文字工作小組的成員及各部門的職責分工(詳見領導國小名單)。

在組長的領導下,分工負責,配合協作,把語言文字工作落到實處。組長:對全校語言文字工作負總責,負責目標責任制的簽訂和實施。副組長:負責語言文字工作計畫,組織機構,負責監督及獎懲制度的落實。負責教學中貫徹落實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實施教師國語執證上崗制度的落實,抓好教師和學生的國語使用,進行業務培訓,使國語成為校園語言。

各科室職責:

教導處負責教學中語言文字的指導檢查工作,以語文教學為主渠道,滲透到其他學科中,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嚴格審查授課教師的國語等級,提高教師國語水平。

大隊部負責學生語言文字教育工作,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及最佳化的校園環境增強學生的語言文字規範意識,提高學生的語言文字水平。

辦公室負責檔案的管理及各部門的協調工作。

二、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宣傳氛圍。

三、制定各項制度,發揮激勵作用。

學校把國語和規範字列入教師教育教學水平評估考核中,由教導處負責檢查,記入教師業務檔案。將國語合格列入錄用、招調教師的一項條件。將國語合格及使用規範字作為教師評優、評職、晉級的一項條件。在學校的規章制度中,有關於教師在教學、談話、會議、公務中都要使用國語的規定。在學生的評優、評比中,也有關於講國語,寫規範字的條件。以上制度有力地促進了我校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地落實。

為了更好地落實語言文字工作,學校還有監督制度,讓每個人講國語,寫規範字的行為受到大家的監督,督促師生共同進步。另外,我校還經常組織學生對校內外不規範的字進行調查並建立檔案。

四、加強教師培訓,提高綜合素質。

目前教職員工國語水平和使用情況。

1、語文教師國語水平

我校語文教師22人,百分之百用國語上課,達到二級甲等以上水平。

2、非語文教師國語水平

我校其他教師百分之百用國語上課,70%達到二級甲等水平。

3、非教學人員國語水平

我校非教學人員百分之百說國語,國語水平不低於二級乙等。

4、教師在教學、集體活動、會議、公務中使用國語的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