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為官不為問題整改措施報告

為進一步深化幹部作風建設,大力弘揚擔當精神,切實防止和糾正公職人員“為官不為”問題,深入推進機關效能建設,根據《關於深入開展“為官不為”問題專項治理的實施方案》的通知(萍紀發[XX]5號)檔案要求,我局結合工作實際,5月初啟動了專項治理工作,至9月底結束,現將具體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及時安排部署

1、認真學習檔案精神。為確保此次“為官不為”專項治理工作紮實有效的,我局及時組織全體幹部職工傳達學習了《關於深入開展“為官不為”問題專項治理的實施方案》的通知。通過學習,全局幹部職工對專項治理的工作目標、治理時間、治理重點、工作步驟和工作要求等有了較為明確的認識。

2、及時成立領導小組。局領導班子對“為官不為”專項治理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監察室,具體負責日常工作,形成一把手負總責,一級一級抓,層層落實的工作局面。

3、精心制定工作措施。專項治理領導小組對開展此次專項治理工作的目標要求、方法措施和組織領導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進行了領導分工和責任細化。全局把開展專項治理工作和“三嚴三實”教育實踐活動有效結合起來,切實推動各項工作全面落實。

4、組織開展了明晰權力清單嚴格執行行政程式專項治理工作。組織人員對三個分局的業務工作進行檢查,查找了不足,進行面對面的業務指導幫帶,並召開了“提高規劃服務水平和質量的專題分析會,對存在問題提出整改要求,特彆強調要充分發揮規劃在城市建設中的龍頭作用,積極主動為各區提供優質的規劃服務。進一步強化了工作人員依法行政、按職履責、高效作為的意識。行政行為的質量與效率雙提高。

二、自查自糾,狠抓落實整改

按照“為官不為”專項整治工作的總體部署和要求,我局將查找問題作為專項治理工作的重要環節,圍繞“為官不為”等問題,通過召開座談會、走訪民眾等形式,認真查找民眾觀念淡薄、工作執行不力、工作不敢擔當等問題,為了使意見建議落到實處,進一步改進和推動各項工作的開展,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梳理總結,明確了整改責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確保整改工作取得實效。今年1至9月共完成:1、請求市政府出台了《萍鄉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中心城區私房改造實施意見(試行)的通知》,解決了自XX年私房凍結以後,私房改造審批矛盾,為私房審批提供了政策依據,目前正在有條不紊地開展私房改造審批的基礎工作;2、請求市政府出台檔案《萍鄉市中心城區未確定規劃條件的國有建設用地處理辦法 》,有效解決了多年來歷史遺留出讓土地無初始容積率問題,為下一步審批類似項目提供了政策依據;3、組織《萍鄉市中心城區消防專項規劃(XX-2020)》成果審查報批、編制海綿城市三年建設計畫、啟動萍鄉市城鄉總體規劃暨“多規合一”編制工作、編制《萍鄉市南正街改造規劃》、編寫新型城鎮化知識幹部簡明讀本等;4、共審批發放選址意見書20本、用地許可證31本、工程許可證28本、竣工規劃核實合格意見單27本,審批工程面積101.6萬平方米、收取市政設施配套費1406萬元、制止違法建設250起,拆除違法建築88起,拆違面積達11900平方米。

在專項治理過程中,通過加強學習、提高認識,與懶政、怠工思想作鬥爭;通過建章立制,真抓實幹,我局幹部職工責任意識明顯增強,工作上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奮發向上,機關作風明顯好轉。

為官不為問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