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積極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我校將“環境育人、學科育人、管理育人、活動育人”相結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開展各種教育活動,努力改善辦學條件,最佳化育人環境,使學校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規範化和科學化的軌道。依據《普通中國小素質教育督導評估方案》,認真開展自查、自評工作,現對我校素質教育的實施情況匯報如下:

一、辦學方向與教育觀念

我們的目標是:辦學有特色,教學有特點,學生髮展有特長。把學校辦得讓家長放心,使社會滿意。始終以“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宗旨,積極構建適應學生素質提升的教育模式和評價體系。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思想,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學生觀和人才觀。

具體做法是:

1.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全面育人;面向全體,因材施教;發揮特長;優差平等,多元評價。

2.組織教師學習依法治校,依法執教,使我校形成了“團結、勤奮、守紀、進取”的校風,“嚴謹、敬業、求實、創新”的教風和“勤讀、善練、多思、多問”的學風。

二、組織領導

倡導求真務實、廉潔勤政、敬業愛崗、無私奉獻的工作作風。學校校委會班子成員年富力強,年齡搭配合理,成員之間能團結協作,以身作則,公正廉潔,作風正派,敢於大膽改革和開拓創新,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班主任是校長的得力助手,學校管理的能手,更是教育教學方面的高手,他們積極參加各類學習培訓,轉變觀念,嚴於律己、團結協作,結合學校實際,共同確定學校發展規劃;做到以身作則,要求教師做到的我們首先做到,辦事踏實,不搞形式主義,有為學校發展盡職盡責的事業心和戰鬥力;定期召開校委會,商討學校重大事宜,分工明確,各負其責。

三、教育教學工作:

1、教育工作:我們認真學習貫徹有關德育工作的法規,建立健全組織機構,把德育工作與學校其它各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滲透到各科教學及各項活動之中,真正體現德育教育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從小做起,從實事抓起。(1)狠抓學校精神文明建設,,培養學生團結、友愛和為人民服務的思想。(2)開展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要內容的各種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動,,培養學生愛祖國、愛人民、愛家鄉的良好品德。(3)請家長走進學校,了解學校、了解經驗、了解孩子,監督、支持學校工作。(4)以活動為載體,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把德育深入學生心裡,學生初步形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5)重視學生的法制教育和安全意識。定期召開法制、交通安全、衛生防疫大會,增強了學生法制觀念和安全意識。

2、教學工作: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加強教學管理工作,提高教學質量,是我們永恆的目標。(1)教學管理。教學管理制度健全,學校能嚴格按《課程標準》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做到有計畫、有記錄、有檢查、有督促、有評估,使教學工作緊張有序地進行。同時,學校領導能帶主課,積極參與教研活動。嚴格學籍管理制度,無復讀、留級、輟學現象。(2)教研活動。各教研組能按要求制定教研計畫,每周開展教研活動。組織教師學習教育理論、新課標、課改經驗等,逐步轉變教師的教學觀念,教師能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提高。教研活動開展專題討論,研究教法與學法,切實解決教師教學中存在的實際問題。(3)學校對備、教、改、考等環節,有具體規定及要求。對教師教案天天查、學生作業進行月查,次次有重點,並有詳實記錄。(4)抓住課改機遇,去開發研究校本課程,大家積極實踐,大膽探索,使校本課程內容豐富多彩,如跳繩、踢鍵子等。

四、規範辦學:

1、為了規範管理,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校長全面負責學校工作,實行層級目標管理責任制,做到事事有人管,工作有目標,形成激勵、有為、奮發、向上的工作氛圍。學校規章制度齊全,初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的機制。不增加課時和課程難度,不組織補課,學生考試不排名次。

2、學校有發展規劃和年度工作計畫,對工作落實情況做到周有安排,月有檢查,期有總結與考評,實行科學管理,全校工作運行有序。

3、總務後勤工作:保證各種教育教學活動的順利開展。嚴格執行各項財經紀律,規範管理經費,合理使用。嚴格執行各項收費標準,無亂收費現象。

五,辦學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