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文明單位標兵工作自查報告

我校始終堅持以“德育為先,全面育人”的辦學理念。堅持從實際出發,以養成教育為基礎,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從素質教育的高度出發,緊扣時代發展脈搏,始終把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當作學校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中不斷探索精神文明建設新思路,開創精神文明建設新方法,走出了一條以社團活動為載體“發現學生價值,發掘學生潛能,發揮學生特長,發展學生個性”的活動育人德育特色之路。

一、抓好精神文明隊伍建設

1、建立精神文明建設領導機構,完善和健全精神文明建設網路,制訂了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考核制度。首先能抓好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隊伍,加強自身的學習與提高,每月進行一次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成員會議,交流學習體會,探討工作方法,研究工作策略,落實工作計畫,匯報工作情況。

2、組織教師學習《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若干意見》等,使教師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和良好的師表風範。愛生樂教、勤奮工作、勇於創新、樂於奉獻。全面關心、愛護學習困難的學生,構建平等、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

3、加強宣傳,利用早讀班會課、黑板報式等宣傳先進班級的事跡,調動師生的積極性。

4、加大檢查力度,改變以前值日行政與值日老師各行其政的局面,使值日工作學校領導的指導下,值日行政和值日教師、值日學生互相協調,步調一致,政令暢通。把每天檢查、登記的情況在全校進行公布,並作好記錄,結果與班級、團隊考核直接掛鈎。

5、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提高班主任工作責任心和管理藝術,定期舉行一次班主任例會,有計畫、有重點地對班主任進行思想、業務等常規培訓。

通過學習、交流、研討等,推進教育創新,增強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積極做好班主任、輔導員的培訓工作,開展班主任師徒結對工作,通過交流、參觀、學習,不斷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促使班主任能做到用愛心去塑造、用真性去感化、用榜樣去激勵、用人格去薰陶,將敬業奉獻落到實處。

6、大隊部培養一批以身作則、樂於奉獻、精幹得力的學生會幹部隊伍,加強大隊幹部的能力,提高為學生服務的能力和意識。為了真正把學校辦成富有活力特色,我校大膽利用大隊幹部擔任督導檢查員,早到各班檢查早讀,午到各班檢查以及檢查校園各個衛生區,協助值日行政檢查班主任跟班工作是否到位;引導學生的行為規範正常有序進行。學生有被管理者的角色轉化為“管理者”,這些督導員每天活躍在學校的各個角落,使校風、教風和學風有了明顯的好轉。

二、抓好精神文明陣地建設

1、加強校園環境建設,做到淨化、綠化、美化。認識到學校是育人場所,文明場所,不能留有任何“死角”,加強環境建設,做到讓每一寸花草、每一處場所、每一次活動都發揮育人功能,讓學生在耳聞目染、潛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受到教育,內化素質。自胡總書記提出“八榮八恥”觀點以後,我校迅速掀起高潮。標語橫幅櫥窗宣傳,並根據校情提出了更為切合學生實際的“校內八榮八恥”,班會宣傳一次一條,形成了“八榮八恥”班會系列。藝術節編排節目,有力地推動了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