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國小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查報告

洪洞縣趙城中心校永樂學校

永樂學校建於1990年,坐落於南同蒲鐵路線和108公路線的交匯處,占地面積 10000m2,建築面積3700 m2。學校為六年制單軌,有六個教學班,共有學生193人,教師16人。教師學歷全部達標。校園布局合理環境幽雅宜人,文化氛圍濃郁,是集幼稚園、國小為一體的現代化的花園式學校。多年來,學校在一支強有力的教師隊伍努力下,先後被省、地、縣授予“規範化建設先進單位”“教育先單位”“文明學校”“省德育示範學校”“管理年先進單位”“綜合評估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

根據省、市、縣有關檔案要求,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織“素質教育 ”督評工作自查領導組。副組長:許臘花、狄蘇梅教師組成。

成員:有王銀青  張素平孟彩平衛素紅  席水菊  孟磊6名教師,同時明確了每個成員職責。

我們的工作步驟是:

1、開教師會成立自評工作小組,下發自評安排。

2、下發自評任務,分組自評,責任到人。

3、座談自評情況,初步形成自評結論,下發各組徵求意見。4、校長做自查報告,校務會通過後,填寫自評表,整理好

檔案,迎接驗收。

在開展自查工作中,我們以“硬體從實、軟體從嚴”為工作原則,實事求是,講求實效,嚴格對照指標體系落實,並堅持做到邊查邊改,使自查工作真正發揮“發現問題、明確方向、及時整改、不斷完善”的作用。從而達到自我調整、自我完善的目的。通過認真細緻的學習對照、自查自糾、民主評議,廣泛徵求各方意見,使我們規範了辦學行為,推進了素質教育工作,促進了學校各項工作的整體發展。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主要成績

1、依德治校的辦學思想

在推行素質教育、進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以來,學校堅持以“以德育為先、育人為本” 為理念,以“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為目標,以培養學生創新、實踐為出發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嚴格管理,大膽創新,走出了一條特色教育的新路子。全面提高教師的綜合文化素質,教學質量逐年上升。取得了顯著的教育教學成果,為上一級學校輸送了一批批優秀學生。

2、完善合理的制度建設

學校按照教育主管部門的要求實行校長負責制,根據學校及教師的實際情況,建立了較為合理的學校領導班子,形成了“校長全面負責、校委會集體決策、教師全面監督”的管理思路,“以校級管理為主導,年級管理為主線、班級管理為主體”的管理體系。縱觀學校的發展,校長制定了《學校中長期發展規劃》。建立了以服務教學,服務學生為導向的崗位責任制。《全員參與,全面考查的學校自評制度》《教育質量評價制度》《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機制》《學校安全管理制度》《衛生管理制度》並對各項規章制度裝訂成冊,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分層管理,一一落實。

安全、衛生常落實。學校成立了安全,衛生工作領導小組,校長對安全工作全面負責,政教主任負責每月一次的安全應急演練和組織聽取法制副校長的講座,班主任負責學生兩操和上下學路隊的安全,科任老師負責課堂與課間活動的安全……責任到人,對學生進行教育、看護、管理,做好安全日誌的填寫工作,保證每個學生在校期間能安心地學習,健康地成長,近年來沒有安全事故生。衛生工作一天一小查,周三進行衛生大檢查,對各班檢查情況進行登記評估將學生參於情況納入對學生綜合性評價條例當中,保證了學校室內外清潔,讓學生有集體觀念、有責任意識,促進了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